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广州“十四五”打造全球“智车之城”,广汽智联新能源产业园今年预计提前实现年产能40万台

时间:2022-05-07 22:50:18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构建“研发设计—关键零部件生产—整车制造—测试评价—共享出行”智能与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集群。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宋豆豆 广州报道

日前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广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5年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突破1.2万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达到35%的目标。

根据《规划》,广州将构建“3+5+X”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与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与健康三大支柱产业,智能装备与机器人、轨道交通、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等五大新兴产业,以及量子科技、区块链等未来产业),努力构建“一核、两带、三城、多节点”的广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空间新格局。

作为“十四五”时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点,加快智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发展是重要一环。《规划》提出,到2025年智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增加值达2350亿元,2020年这一数值为1471亿元。

为实现这一目标,广州将实施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战略,着力构建“研发设计—关键零部件生产—整车制造—测试评价—共享出行”智能与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集群,争创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开展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试点,打造全国领先的智能汽车平台和生态圈,建成全球知名“智车之城”。

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

根据《规划》,广州将重点发展智能汽车、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整车研发制造,支持智能驾驶决策、智能传感、人机交互、三电系统(电池、电机、电控)、高精度地图、车规级芯片、新一代电子电气架构等关键零部件及技术产业。

为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规划》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重点突破“三电”关键核心技术,持续推进电机、电池、电控、能量管理的关键技术研究,提升整车“三电”系统的综合性能。

二是提升充换电网络配套水平,积极推广智能有序慢充为主、应急快充为辅的居民区充电服务模式,加快形成适度超前、快充为主、慢充为辅的高速公路和城市公共充电网络;加快换电设施建设,积极开展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加快构建换电基础设施服务网络等。

三是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场景示范,研究出台有利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上牌、充电和市域内高速通行减免费等政策措施,实行新能源汽车安全质量及申领补贴“双确认”;完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指标化管理,推动私人领域应用新能源汽车有序发展,大力提升个人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比例等。

四是培育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鼓励整车企业开发氢燃料电池汽车,引进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氢燃料电池整车企业;重点突破氢燃料电池关键核心技术和产业化,建立自主可控、技术先进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加快推进低成本、大功率、长寿命氢燃料电池商用化;开发高效可靠的制储运氢、加氢技术,着力提高氢燃料制储运经济性等。

事实上,作为广州市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汽车行业成为拉动全市工业增长的“主引擎”。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广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比2020-2021年两年平均增速加快2.8个百分点,高于全省(5.8%)、全国(6.5%)同期水平。

其中汽车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新能源汽车表现更为亮眼。一季度,汽车制造业实现产值同比增长16.0%,新能源汽车实现产值与产量同比均增长1.4倍。汽车消费持续回暖,限额以上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9.0%,增速比1-2月提高3.9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持续热销,实现零售额同比增长1.2倍。

推动智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推动智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也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攻克智能汽车关键核心技术。包括提高智能汽车整车及动力系统研发能力,重点突破车规级芯片、新型电子电气架构、多源传感信息融合感知、车载智能计算平台、高精度地图、车载终端和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和关键零部件;推动车联网与车路协同技术研究,突破车路信息交互技术难点;提升智能汽车网络安全技术水平等。

二是优化智能汽车基础设施配套。依托广州建设全国首批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机遇,推动先行建设智能基础设施,加快统筹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等。

三是推广智能汽车道路示范。发挥车联网先导区的政策优势,统筹整车企业对智能汽车的测试需求,逐步扩大智能汽车测试道路范围;积极推动在不同混行环境下智能汽车自动驾驶在南沙、黄埔应用示范工作等。

四是加快智能汽车商业化应用。推进智能汽车区域内商业化示范应用,探索智能汽车在港口码头、共享出行、智能环卫、智能仓储、物流配送、智能通勤、园区内摆渡车、最后一公里自动泊车等特定场景的应用;支持智能汽车测试主体开展载客测试及远程测试,探索广州市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新模式等。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速发展的同时,自动驾驶产业与车联网产业正在为广州开启一条全新的上升通道。目前小马智行、文远知行等国内企业均获得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的资格。今年4月,小马智行宣布中标广州市南沙区2022年出租车运力指标,获准在广州南沙投入100辆自动驾驶汽车提供出租车服务。这是国内首个颁发给自动驾驶企业的出租车经营许可,也是国内首次从政策层面,赋予自动驾驶车辆运营服务和普通出租车运营服务同等的地位。

此外在自动驾驶从上半场向下半场过渡中,国内主机厂、出行服务平台、自动驾驶公司“铁三角”模式愈发明显,比如广汽集团+如祺出行+文远知行/小马智行的合作。日前广汽集团旗下出行平台如祺出行将与小马智行共建百辆规模自动驾驶出行车队,并于年内在广州开启Robotaxi示范运营。

值得注意的是,为促进智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指出,将依托以下重点平台,包括广州番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广州花都(国际)汽车产业基地、南沙国际汽车产业基地、黄埔汽车产业基地、从化明珠工业园、广州国际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番禺、增城、花都、南沙、从化)、广州西岸等。

“广汽智联新能源产业园围绕‘智能制造+创新研发+汽车小镇’三大领域,以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整车与核心零部件的制造与研发为核心,通过广汽集团与战略合作伙伴的资源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以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制造、销售及售后服务为依托,打造世界级的智联新能源整车制造、研发和零部件配套中心,突破智联新能源汽车的关键技术及产品标准化,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汽车产业不断向高端发展。”

广汽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该产业园已落实投资322.7亿,已建成广汽埃安智能生态工厂、广汽爱信自动变速箱工厂、时代广汽动力电池工厂等多个战略型项目。根据原规划,产业园将在2025年建成40万台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年产能,现在来看今年年底这一目标将提前完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