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金螳螂王汉林:装配式建筑发展仍需标准与技术规程的优化提升

时间:2022-09-29 13:46:49 | 来源:新京报

9月28日,新京报零碳研究院在苏州大学商学院举办苏州研讨会。多位学界大咖与业界专家围绕“国际能源变局下,解码江苏低碳之路”发表主题演讲。

金螳螂集团副董事长王汉林在研讨会上表示,能耗排放更低的装配式建筑是国家倡导和行业发展的方向,也是包括金螳螂在内的建筑企业大力投入的重点。行业未来的发展,在验收标准、技术规程等方面依然有优化提升的空间。

金螳螂集团副董事长王汉林。金螳螂集团副董事长王汉林。

以下为发言全文:

很荣幸参加新京报零碳研究院这次双碳主题的研讨会。我们是一家建筑装饰企业,配合国家双碳政策,主要在绿色节能方面例如装配式建筑等领域进行研究,从建筑装饰方面的设计,到工业生产,再到现场的安装及信息化管理,涉及产业链多个环节。装配式建筑也是国家倡导和行业发展的方向。

金螳螂作为绿色、环保、健康的公共与家庭装饰产业的领导者,也是首批受到国家住建部认定的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之一,同时是受到江苏省科技厅认定的江苏省建筑绿色装饰装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我们也在引领着装配式建筑行业的发展趋势。近几年尤其是去年,我们主编了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住宅标准的操作规程以及江苏省建筑装饰的操作规程,在这方面进行了一些探讨和思考,推动装配式建筑的标准化发展。

我国之前提出,“十四五”期间将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21.9万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这项工作对于我们装配式建筑和城市更新都是发展机遇,可以通过绿色建筑节能,降低碳排放。同时装配式建筑涉及建材的重复利用,也有助于减少资源浪费。

装配式建筑目前发展较大的难点,更多还是在于理念、观念的接受。现阶段装配式建筑成本高于传统建筑,大约高了15%-20%,因为加入标准化模块生产前期的研发投入成本,以及运输成本后还是偏高的。但目前从国家层面,装配式建筑是提倡的方向,也设置了相应的优惠政策,江苏乃至全国的建筑企业也在大力推行,未来是必然的趋势。

不过目前我们常说的装配式建筑,其实只考虑到了建筑装配化,室内装饰与建筑装配化还没有形成协同,包括室内装配化验收标准与传统住宅验收标准依然存在冲突。例如毛坯房验收,原则上来说装配式建筑是不需要将一些点位提前做到位的,完全可以靠装配化实现管线分离,目前的验收标准会导致出现资源的浪费,也提醒我们装配式建筑接下来的发展在验收标准、技术规程等方面依然需要研讨和优化提升。

此外从我们建筑工人的角度来讲,未来与装配式建筑相适应的肯定是产业化工人。随着劳动力老龄化,技术工人会越来越稀缺,我们也会加大对产业化工人的培养。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朱玥怡编辑陈莉校对王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