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日媒披露:日本自民党与统一教渊源匪浅

时间:2022-08-08 22:45:51 |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8月8日报道 日本《朝日新闻》8月7日发表题为《自民党与统一教共鸣的半世纪》的文章。文章指出,统一教与自民党关系既长又广且深。统一教已在日本活跃半个多世纪。全文摘编如下:

统一教与自民党关系既长又广且深。统一教已在日本活跃半个多世纪。

统一教成立于1954年,是文鲜明在韩国创立的。4年后,统一教开始在日本传教,1964年7月作为宗教法人获得认证。统一教在日本的第一代会长是久保木修己。

同年11月,统一教在日本的总部转移至东京都涩谷区。有关人士编写的“日本统一运动史”显示,教会总部与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外祖父、前首相岸信介住所相邻。

其教义重视传统家族观,否定共产主义,带有强烈的反共色彩。为推进意为“战胜共产主义”的“胜共”运动,1968年统一教的友好团体“国际胜共联合”在韩国和日本陆续成立。该联合在日本的名誉会长是笹川良一,他曾在战前作为右翼政治家活动,是日本船舶振兴会会长。岸信介在战后曾与笹川作为甲级战犯被关押在监狱,也是因为有这一层关系,他积极支持“胜共”运动。

岸信介在上世纪70年代经常出席统一教及相关团体的会议。据“运动史”记载,1973年,岸信介曾在访问统一教时致辞道:“我们曾经比邻而居。笹川对统一教产生共鸣,产生了强化运动的愿望。听到‘来到你身边的是,我暗自期待发展的各位青年们’,我认为久保木的说教非常值得信赖。”

久保木在著作中回顾道:“与岸信介的密切交往,成为胜共运动取得飞跃发展的重大契机。”

关于与自民党的历史,统一教有关人士解释说:“我们是进行反共活动的团体。自前首相岸信介时代开始,特别是与清和会交往较为密切。”据称,统一教尤为重视的是,继承岸信介衣钵、前首相福田(赳夫)创建的派系清和会(现安倍派)。

1987年8月,岸信介去世。两个月后,当时的清和会领袖安倍晋太郎就任自民党干事长,他是岸信介的女婿、安倍晋三的父亲。

熟悉当时情况的前自民党议员等人表示,自岸信介以来与统一教建立的人脉关系由安倍晋太郎继承了下来。

曾隶属清和会的前众议员透露,当上干事长的安倍晋太郎热心劝说自己派系的年轻人接受统一教的支持,说“在选举中接受(统一教)支持是有利的”,“不妨接受关照”。

安倍晋太郎在自民党与竹下登、宫泽喜一并称为“新领袖”。在长期执政的前首相中曾根康弘继承人之争中,安倍晋太郎虽然落在竹下登后面,但他一直为“下一次”稳步推进准备工作。前文提到的那位前议员回顾道:“安倍晋太郎为扩大派系而努力。统一教趁机融入。”

安倍晋太郎1991年因病去世,但自民党与统一教的关系仍在继续。自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受引进消费税、受贿事件的影响,再加上日本出现成立新政党的热潮等,自民党在国政选举中持续苦战。清和会的前众议员透露,在1990年和1993年的众议院选举中,统一教主动表示提供竞选支持。另一派系的前众议员自1990年起多次当选,据称他也是从那时起一直在选举中得到统一教的支持。

统一教20年来很重视与处于执政党中心地位的安倍晋三的关系。统一教有关人士此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曾解释说,通过友好团体“世界和平联合”负责人等,一直以来与安倍晋三进行了合作。统一教声称,在最近三届参议院选举中都推选安倍派候选者,为他们的当选作出贡献。

如今,统一教及其友好团体与自民党议员等人的关系陆续被曝光。与统一教友好团体有关的议员恳谈会(“日本·世界和平议员联合恳谈会”)大会6月在国会召开。在大会上被磋商的干部方案,不仅有清和会(安倍派),还有麻生派、岸田派等近30名自民党议员签名。

不过,多名自民党议员表示,与统一教有较深渊源的是清和会及其领袖安倍晋三。由于安倍晋三被枪杀,嫌疑人供述时表达了对统一教的“怨恨”,统一教与政治的关系再次备受关注,真相有待证实。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