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分餐饮食新风尚你了解吗?

时间:2022-08-01 11:47:20 | 来源:兵团日报

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互相夹菜、推杯换盏和谦让分享的“共餐制”能增进就餐者的感情交流,“围桌而食”俨然就是中国饮食文化的优良传承。“分餐制”是不是有崇洋媚外之嫌呢?

其实我国分餐制度自古有之,并不是学习西方饮食文化。在我国古代分餐制曾作为彰显层级地位的一种礼制。1910年东北鼠疫期间,伍连德教授提出旋转餐盘倡导分餐制;2003年“非典”疫情之后,社会兴起分餐热;新冠疫情期间,分餐制再度进入社会视野;2020年6月,国家制定《餐饮分餐制服务指南》正式发布并实施。如今《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将“公筷分餐,杜绝浪费”列为八大平衡膳食准则之一,倡导居民采用更卫生更文明的饮食方式,继承勤俭节约,珍惜食物的传统美德。

分餐制的优点

一、防止病菌交叉感染

国人素有围桌共食、相互夹菜的饮食习惯,此景情意融融,但其健康隐患不容忽视。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在各类疾病的传播途径中,唾液是最主要的途径之一。通过唾液可传播多种疾病,包括幽门螺杆菌、诺如病毒、轮状病毒、流感等,这些致病微生物,可通过唾液污染勺子、筷子,进而污染食物,最终将疾病传播给共同就餐的人。

而分餐制是指把主食和菜肴分配到不同用餐者的餐具中,用餐者以个人专用餐具进食。公筷、公勺是指公用的筷子和勺子。进餐时,将公筷、公勺放在菜盘上,每个人都用公筷、公勺获取食物,用自己的筷子或勺子吃饭,即“公筷夹菜,私筷进食”。因此采用分餐制进食,使用公勺公筷,能极大地减少各种消化道疾病传播的概率,可以预防各种经口、唾液传播的疾病并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有益于健康,尤其处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分餐制能有效减少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防止感染。

二、促进合理膳食

分餐制有助于更科学地进食,定份定量,均衡营养。因为分餐可根据每人每餐的营养需求合理搭配饭菜,就餐者按照个人实际情况规定自己所吃食物数量和品种,有利于实现食物多样化并控制饮食量,特别是对于儿童有好处,有利于他们做到均衡营养,防止偏食,从小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

三、减少食物浪费

各种合餐(家宴、请客、会餐等),都会抱着让大家吃好、吃饱的心理,总要多点一些、丰盛一些,吃剩一些饭菜是司空见惯的,结果造成极大的食物浪费。就餐时使用公勺、公筷,那么剩余的饭菜就可以放心打包或分装,而分餐可以根据自己的饭量和需要来进行选择,这些都可以从最大程度上避免了食物浪费。

日常生活中怎样做到“合格的分餐”

一、在家用餐时

按照家人不同的能量需求分配食物,在上桌前把食物以套餐形式装盘,实行分餐制,也可以给每个成员都配备专碗专筷,与公筷公勺做好区分,使用公筷公勺取食,专碗专筷进食。一家人团圆吃饭,分餐不但不会影响亲情,反而因充分考虑家人健康而提供了更多的爱。

二、在外就餐时

尽量选用自助餐、套餐,若合餐应注意使用公筷公勺,必要时可以请服务员或者后厨做好分餐之后再进餐。其乐融融的聚餐场面,感情联络不会因公筷公勺而停滞,情感交流也不会因分餐而食而隔离。正确看待分餐制,情谊便不会被公筷公勺所阻,合桌而坐的公筷公勺是分享健康的桥梁,而健康正是对亲朋好友最好的祝福。

据科普中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