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这个周末发生了什么

时间:2022-05-15 21:45:07 | 来源:安徽商报

上海16日起分阶段推进复商复市

新华社上海5月15日电(记者周蕊、袁全)记者从15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上海正在大力推动网点节点应开尽开、保供人员应返尽返,从5月16日起,分阶段推进复商复市。

上海市副市长陈通说,上海正在大力推动网点节点应开尽开、保供人员应返尽返,全市运营商业网点从最低谷的不到1400个,增加到10625个,日配送订单达到500万份。接下来,按照“有序放开、有限流动、有效管控、分类管理”原则,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从5月16日起,分阶段推进复商复市。

根据相关安排,购物中心、百货商场、超市卖场、便利店、药店等商业网点逐步有序恢复线下营业,划定进出通道,做好人员限流,并推行“线上订、线下送”和“线下到店消费”服务。

农贸市场将逐步有序恢复。批发市场开展无接触交易,暂停零售业务,合理控制在场人数和入场采购人数,严格落实来场车辆和司乘人员防疫措施。菜市场开展集中采购,有序恢复线下营业,合理控制开摊率和客流量。

此外,餐饮、理发和洗染服务逐步有序恢复。餐饮服务实行线上、线下外卖。理发、洗染服务实行错峰限流。

根据要求,商贸企业应当在恢复经营前,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对场所环境开展预防性消毒,全面实施场所码或“数字哨兵”,严格把好进门入场关、清洁消毒关、人员管理关、场所限流关、证照查验关。

“2500万人口的生活物资保障是打赢‘大上海保卫战’的基础和关键。”陈通还介绍,上海疫情防控正处于应急处置向常态化防控转换的关键阶段,将继续做好封控区、管控区政府发放生活物资的托底保供工作,各区按照“保基本、全覆盖”目标和相对平衡的原则,提高保供礼包发放工作透明度和预期性,市级层面对发放品类、频次、质量等提出基本要求。市场监管部门将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全程参与政府生活物资发放,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从严从重从快查处质量和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截至5月14日,上海12家重点连锁超市卖场企业,合计门店总数1625家,实开门店数1193家,其中,线下营业门店总数183家,线上营业门店总数1010家。

我国创造大气科学观测世界纪录

新华社拉萨5月15日电(记者田金文、白少波)5月15日凌晨1时许,“极目一号”Ⅲ型浮空艇从海拔4270米的中科院珠峰站附近发放场地升空。4时40分,浮空艇升空高度达到4762米,创造了海拔9032米的大气科学观测世界纪录。

据介绍,执行此次观测任务所使用的浮空艇,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系留浮空器,长55米、高19米,体积达9060立方米,利用浮升气体的浮力升空,通过地面锚泊设备系缆控制升空和驻空。

“巅峰使命”珠峰科考浮空艇综合科考团队由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64名科考队员组成,他们将搭载科学观测仪器的“极目一号”Ⅲ型浮空艇发放升空,开展高空大气环境综合观测。

“浮空艇搭载的科学仪器以三维视角,对西风携带的水汽含量和海拔9000米高空以上的大气组分垂直变化和传输过程进行观测。”“巅峰使命”珠峰科考浮空艇综合科考队队长、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高晶说。

科考队员们克服了高寒缺氧,昼夜连续观测,当浮空艇升空高度超过海拔9000米时,科考队员们高呼:“我们成功了!”此时,高原还沉浸在黎明前的寂静中。

浮空艇在高空采集的科学数据,将用于研究、追踪区域水循环,监测地面和空中大气水汽和组分的变化。中科院院士、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队队长姚檀栋向记者介绍,浮空艇观测将为揭示“亚洲水塔”水的来源,提供关键科学数据,也为全球变暖背景下青藏高原水—生态—人类活动链式变化应对策略的提出,提供重要科学依据。

今年首场月全食16日上演,我国公众无缘相见

新华社天津5月15日电(记者周润健)5月16日,今年首场月全食将在天宇上演,但遗憾的是,本次月全食发生时我国正值白天,公众不能一睹“红月亮”的风采。天文科普专家表示,11月8日,本年度的第二次月全食对于我国公众来说将更具观测价值。

太阳射出的光线被地球阻挡后,会在地球背后产生影子,这就是地影,地影分为本影和半影两部分。如果日、地、月三者恰好或几乎成一直线,围绕地球转动的月球全部或部分进入地影时,位于地球夜半球的人们就能看到月球的形态和颜色发生变化,这就是月食。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修立鹏介绍,发生月食必在“望”,此时的月相为满月,一般出现在农历十四至十七中的某一天。月食分为半影月食、月偏食和月全食三种。在月食时,如果整个月亮在某一时间内全部处于地球的本影中,那就发生月全食;部分处于地球的本影中则发生月偏食,如果处于地球的半影中则发生半影月食。

“相较于半影月食和月偏食,月全食最为好看。此时,从地球上看去,圆圆的月亮呈现古铜色,别有一番景致,民间称其为‘红月亮’。”修立鹏说。

2022年,全球一共发生两次月食,都是月全食,一次是5月16日,一次是11月8日。5月16日这次,在太平洋(除西北部)、大洋洲东部、北美洲南部、南美洲、大西洋、欧洲西南部、非洲、亚洲极西南部、印度洋西南部、南极洲可以看到。全部过程历经5小时又21分钟,全食阶段(从食既到生光)持续1小时26分。

“这场月食是地球对面的‘专供’,我国刚好白天,无缘得见。”修立鹏说。

错过本次月全食,我国公众不用感到遗憾,因为11月8日的那次更具观测价值。届时,我国东北地区可见月食全过程,其他地区可见“带食月出”。

“值得一提的是,11月8日的这次月全食,食甚时还将同时上演月球掩食天王星的现象,极为罕见。幸运的是,月掩天王星的掩食带也覆盖了我国绝大部分地区。”修立鹏说。

IMF上调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中的权重

新华社华盛顿5月14日电(记者熊茂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4日宣布将人民币在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中的权重从10.92%上调至12.28%。调整后,人民币权重仍处在美元、欧元之后的第三位。

IMF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IMF执行董事会于5月11日完成对于构成SDR的一篮子货币进行的五年一次定值审查,审议内容包括货币篮子的组成和权重,以及用于确定SDR利率的相应利率工具。

这是自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之后完成的首次审查,此次审查因IMF应对新冠疫情而推迟一年。声明称,执董们普遍认可中国金融市场改革取得的进展。

根据最新完成的审查,执董会决定维持现有SDR篮子货币构成不变,即仍由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和英镑构成。美元的权重由41.73%上升到43.38%,欧元、日元、英镑的权重下降,欧元由30.93%下降至29.31%,日元由8.33%下降至7.59%,英镑由8.09%下降至7.44%。

IMF表示,执董会根据2017年至2021年的贸易和金融市场发展确定了最新权重,并指出,到目前为止,新冠疫情和金融科技的发展没有对货币在SDR中的权重产生任何重大影响。

特别提款权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用以弥补成员官方储备不足。上一次SDR审查于2015年完成。新的SDR货币篮子权重在今年8月1日正式生效。下一次审查将在2027年。

匈牙利首位女总统就职典礼在布达佩斯举行

新华社布达佩斯5月14日电匈牙利首位女总统诺瓦克·卡塔琳的就职典礼14日在布达佩斯国会大厦前举行。

诺瓦克在就职典礼上发表讲话说,在应对流行病、安全威胁和经济挑战之外,要建设一个更加光明、和平和富裕的未来。她表示,她在未来几年执政期间将努力超越党派界限,找到匈牙利人共同的归属。

美国两州发生4起枪击事件致10死24伤

新华社芝加哥5月14日电(记者徐静)据美国媒体14日报道,美国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市13日傍晚接连发生3起枪击事件,共造成21人受伤

据报道,这3起枪击都发生在密尔沃基市中心娱乐区,当时上万人正聚集在这里观看美国职业篮球联赛东部半决赛密尔沃基雄鹿队对波士顿凯尔特人队的比赛。伤者均无生命危险,警方已逮捕11人。

枪击事件发生后,密尔沃基市市长卡瓦利埃·约翰逊发布宵禁令,禁止21岁以下年轻人14日、15日晚11时至第二天清晨5时30分期间在市中心娱乐区聚集。

另据美国媒体报道,纽约州布法罗市一家超市14日发生枪击事件,造成至少10人死亡、3人受伤。目前警方正以仇恨犯罪对这一枪击事件展开调查。

过去两年,美国枪支暴力问题呈恶化趋势。美国专家认为,新冠疫情对经济和社会造成的冲击以及美国枪支保有量上升或是重要原因。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