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睡眠不够,肚子长肉!缺觉2周就长1斤!

时间:2022-04-19 11:47:05 |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奇点网

渴望良好身材管理却又日常睡眠不足的朋友们可能需要当心,睡眠不足和肥胖的因果关联如今增添了新的证据。

近日,来自妙佑医疗国际(Mayo Clinic)医学院心血管内科的Virend K。 Somers教授团队,在《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上发表了睡眠时间限制对能量摄入、能量消耗以及脂肪储存的影响的随机对照试验成果[1]。

结果提示,2周的睡眠限制使受试者多摄入了17%的热量,但能量消耗并无显著差异,这使得受试者内脏脂肪堆积增加了11%。

睡眠不足是司空见惯的社会问题,既往有研究提示,睡眠不足和肥胖、过早死亡等存在相关性[2-3]。但短的睡眠时间是肥胖的促进因素这一观点,大多来源于观察性研究的推断[4-5],关于睡眠不足和体重调节的实验研究仍然较少,且结论存在分歧,同时研究睡眠不足与能量摄入、支出关联的研究就更是少之又少[6-7]。

睡眠不足能否导致脂肪储存增加?现有的研究大多受制于睡眠模式干预时间较短、肥胖的评价指标不够准确等局限,难以给出可靠的答案。考虑到内脏型肥胖的健康风险显著高于其他肥胖表型[8],如果睡眠减少确实导致脂肪储存增加,额外的脂肪又会储存在哪里?这同样是有待回答且有着重要临床意义的话题。

Virend K。 Somers教授团队设计了一项随机、对照、交叉、住院试验,以期回答长期睡眠限制对健康、非肥胖个体能量摄入、能量消耗以及脂肪储存区域的影响。

研究人员招募了18-50岁、BMI≤30kg/㎡、无吸烟史、非怀孕和哺乳期、无疾病史、无长期处方药使用史(避孕药、宫内设备和第二代抗组胺药除外)以及睡眠模式规律的健康人群,并按照性别分层,按1:1的比例随机分入睡眠限制组和对照组。

睡眠限制组和对照组分别接受了两个阶段为期21天的试验方案干预,每一个阶段都由4天适应期、14天试验期和3天恢复期组成,完成第一阶段方案后两组均有3个月洗脱期,洗脱完毕后接受和首次分组时相反的21天试验方案(crossover)。睡眠限制组的受试者在一个阶段的14天试验期内只允许睡眠4个小时,而对照组则可以在床上度过最多9个小时的时间。

试验分组方案

所有受试者均处于一个久坐的环境中,且食物均不限量供应。研究的首要结局定义为从适应期到试验期每日卡路里摄入的平均变化。次要结局包括膳食中的宏量营养素、静止和餐后的能量消耗、非运动性活动能量消耗、体力活动、体重、全身组成成分、腹部脂肪分布、睡眠持续时间和食欲调节生物标志物等。

在2013年5月至2018年5月期间,共有12名符合条件的受试者完成了试验。与适应期相比,睡眠限制组能量摄入增加了17%,而对照组仅增加了6%。校正条件变化差异后,睡眠限制组每天的能量摄取相较适应期增加了308.1 kcal(95%CI:59.2-556.8 kcal),蛋白质和脂肪的摄取均有显著增加。

能量摄入和膳食组分摄入的变化

两组受试者的能量支出、基础代谢率等未见显著差异。睡眠限制组有着更高的体重净增加量(0.5kg,95%CI:0.1-0.8kg),尽管两组受试者总体脂率等未见显著差异,但睡眠限制期间受试者腹部脂肪面积增加了9%,对照组则并无增长,相对增加量为15.2c㎡(95%CI:3.6-26.8c㎡)。

体重变化和区域脂肪分布的对比

研究人员将腹部脂肪细分为皮下和内脏脂肪分析后发现,睡眠限制组和对照组皮下脂肪均有显著增加,但睡眠限制组皮下脂肪的净增加量更高。对照组的内脏脂肪并无显著变化,但睡眠限制组增加了11%,内脏脂肪相对增加量为7.8c㎡(95%CI:0.3-15.3c㎡)。

此研究通过对健康人群分组、交叉开展睡眠限制试验,证明了睡眠时间不足可导致能量摄入增加,进而促进体重增加。且首次对睡眠不足和体内新增脂肪分布的关联展开分析,证明了睡眠不足和内脏脂肪堆积之间存在显著的因果关联。

文章总结

健康成年人单纯过度摄食后引发的脂肪堆积通常从皮下开始。而此研究中睡眠不足导致的腹部脂肪的增加则主要堆积在内脏。这提示睡眠不足合并过度摄食可能改变了脂肪储存的机制。内脏脂肪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更低,是促炎细胞因子的来源和心血管代谢的重要风险因素,也和死亡等多种不良结局显著相关[9-10]。这也使得此研究的结论有了重要的公共卫生价值。

有趣的是,睡眠不足也改变了人们对食物的偏好,此研究中睡眠限制组摄入了更多的蛋白质和脂肪。且额外的清醒时间并没有使能量消耗显著增加,外周内分泌调节机制也并未对额外摄入的热量做出补偿,提示睡眠减少可能导致机体的代谢发生病理性变化。

此研究的优点在于:通过随机对照、交叉设计排除了组间个体差异带来的影响,保证了因果推断的准确性。持续14天的睡眠限制增强了结论说服力,食物的不限制获取更符合真实世界的特征,大量研究指标的采集使得结论分析准确全面。

与此同时,此研究也存在着一些缺陷,如:样本量相对较低,且受试对象主要为男性,相对短暂的2周的睡眠限制导致的代谢变化和慢性失眠人群的实际特征可能有所不同。生物钟对研究结论产生的影响可能也无法完全排除,睡眠限制和食物种类、营养质量之间的交互作用也有待未来研究进一步阐明。

在学习、工作不断内卷化的当下,睡眠时间的缩短日益普遍,超远距离的通勤更是让无数打工人被迫“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科研人奋战到深夜也是常规操作。为了仅有的一些个人生活,睡眠被迫做出牺牲早已是司空见惯。但殊不知,给身体休息按下刹车键的同时,代谢异常也会逐渐浮现。

尽量保证7-9小时的标准化睡眠和限制睡眠减少时间内的能量摄入也许能降低睡眠不足相关的健康风险。但根据此研究的发现,睡眠限制后的3天恢复期内,内脏脂肪依然在持续堆积,想要通过周末补觉来弥补工作日睡眠亏空的朋友们,可能无法如愿。

虽然很难轻松实现,但还是期愿大家都能及时卸下工作、学习的重担,享受一夜睡眠的甘甜。

参考文献:

1。 Covassin N, Singh P, McCrady-Spitzer SK, et al。 Effects of Experimental Sleep Restriction on Energy Intake, Energy Expenditure, and Visceral Obesity。 J Am Coll Cardiol。 2022;79(13):1254-1265。 doi:10.1016/j.jacc.2022.01.038

2。 St-Onge MP, Grandner MA, Brown D, et al。 Sleep Duration and Quality: Impact on Lifestyle Behaviors and Cardiometabolic Health: A Scientific Statement From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Circulation。 2016;134(18):e367-e386。 doi:10.1161/CIR.0000000000000444

3。 Yin J, Jin X, Shan Z, et al。 Relationship of Sleep Duration With All-Cause Mortality and Cardiovascular Event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Dose-Response Meta-Analysis of Prospective Cohort Studies。 J Am Heart Assoc。 2017;6(9):e005947。 Published 2017 Sep 9。 doi:10.1161/JAHA.117.005947

4。 Chaput JP, Després JP, Bouchard C, Tremblay A。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sleep duration and weight gain in adults: a 6-year prospective study from the Quebec Family Study。 Sleep。 2008;31(4):517-523。 doi:10.1093/sleep/31.4.517

5。 Ford ES, Li C, Wheaton AG, Chapman DP, Perry GS, Croft JB。 Sleep duration and body mass index and waist circumference among U.S。 adults。 Obesity (Silver Spring)。 2014;22(2):598-607。 doi:10.1002/oby.20558

6。 Calvin AD, Carter RE, Adachi T, et al。 Effects of experimental sleep restriction on caloric intake and activity energy expenditure。 Chest。 2013;144(1):79-86。 doi:10.1378/chest.12-2829

7。 Spaeth AM, Dinges DF, Goel N。 Effects of Experimental Sleep Restriction on Weight Gain, Caloric Intake, and Meal Timing in Healthy Adults。 Sleep。 2013;36(7):981-990。 Published 2013 Jul 1。 doi:10.5665/sleep.2792

8。 Mongraw-Chaffin M, Allison MA, Burke GL, et al。 CT-Derived Body Fat Distribution and Incident Cardiovascular Disease: The Multi-Ethnic Study of Atherosclerosis。 J Clin Endocrinol Metab。 2017;102(11):4173-4183。 doi:10.1210/jc.2017-01113

9。 Tchernof A, Després JP。 Pathophysiology of human visceral obesity: an update。 Physiol Rev。 2013;93(1):359-404。 doi:10.1152/physrev.00033.2011

10。 Jayedi A, Soltani S, Zargar MS, Khan TA, Shab-Bidar S。 Central fatness and risk of all cause mortality: systematic review and dose-response meta-analysis of 72 prospective cohort studies。 BMJ。 2020;370:m3324。 Published 2020 Sep 23。 doi:10.1136/bmj.m3324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