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总体平稳 工信领域表现亮眼

时间:2022-04-19 11:46:46 | 来源:媒体滚动

本报讯 4月1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发布2022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据悉,在多重风险挑战下,国民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70178亿元,同比增长4.8%。其中,工信领域表现亮眼,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

在工业领域,中高端制造业发展较好。数据显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和去年四季度相比有所回升。其中,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4.2%和8.1%,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7.7个、1.6个百分点,产业升级带动作用明显,产业技术密集程度稳步提升。

“随着我国发展阶段的变化,市场对中高端产品需求增加,加之创新驱动战略有效实施,产业升级步伐加快。装备制造业发展较好,高技术制造业增长较快,对工业支撑的作用比较明显。”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其中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均超过10%,二者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约1.7个百分点。

在服务领域,现代服务业增势较好。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保持较快增长。5G网络、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也催生新的产业增长点。一季度,智能消费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超过10%。

在消费领域,网上零售额持续增长。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08659亿元,同比增长3.3%。全国网上零售额达30120亿元,增长6.6%,是同期社会消费品总额增速的两倍。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25257亿元,在高基数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增长,增长8.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23.2%。

在投资领域,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速领跑。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达104872亿元,同比增长9.3%。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7.0%,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32.7%、14.5%,均高于同期投资增速。高技术制造业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37.5%;高技术服务业中,信息服务业投资增长21.3%。

付凌晖表示,3月以来世界局势复杂演变,国内疫情影响持续,有些突发因素超出预期。部分主要指标增速放缓,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持续恢复态势没有改变,发展潜力大、韧性足、空间广的特点也没有改变,完全有能力、有条件战胜困难挑战,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一是消费恢复态势有望持续,积极推动扩大新能源汽车、绿色智能家电等大宗消费,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都有利于消费持续增长。二是投资拉动作用有望增强。一季度,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5.6%,基础设施投资增长8.5%。随着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行业创新发展势头增强,将有利于带动产业投资增长。三是产业升级发展步伐加快。近年来我国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大企业创新激励力度,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促进产业升级发展,效果不断显现。四是绿色智能转型带动作用增强。一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40.8%和24.3%。传统行业节能降碳改造要求增加,将带动相关行业增长。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