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胆固醇越低越好?要不然就离心梗和脑梗不远了?如何控制胆固醇,医生提醒→

时间:2021-09-12 20:45:46 | 来源:央视财经

来源:央视财经

很多人都会谈胆固醇色变,坊间流传着胆固醇就得越低越好,要不然就离心梗和脑梗不远了。胆固醇真的那么可怕吗?其实,胆固醇是人体细胞膜的重要组成成分,是身体中每个细胞都需要的“建筑材料”。

胆固醇的作用有哪些?

胆固醇是组成细胞膜非常重要的“建筑材料”。如果把人体生物膜统一在一起称重,胆固醇占生物膜重量的20%-30%。若组织内的胆固醇含量过低,会增加血管脆性,出现脑出血等非常严重的后果。

胆固醇是很多激素的合成原料。如肾上腺皮质激素、性激素等。胆固醇是合成维生素D的前提,促进钙的吸收和在骨骼上沉淀。

胆固醇是高好还是低好?

胆固醇在人体内是正常存在的,我们的皮肤、骨骼、心脏、血液中,几乎所有的组织都含有胆固醇,只不过多少不同。如脑部约2%,肌肉约0.1%-0.2%,肝脏约0.2%-0.5%。

胆固醇有饮食胆固醇、血液中的胆固醇、组织胆固醇。我们说保持较低的胆固醇水平是指血液中的胆固醇,千万不要混淆。

血液里的胆固醇过高则有可能滞留在血管内皮下方,进而引来单核细胞、巨噬细胞来“帮倒忙”,结果越堆越多而“启动”动脉粥样硬化。

体检中胆固醇水平应该看哪项?

胆固醇水平主要是通过血脂检查这一项来体现的,一般包括甘油三酯、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这四项。在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中,胆固醇升高是最主要的危险因素。需要注意的是,看检验报告时,大家不能只根据箭头走向来判断健康状况,还需结合自身情况进行判别,因为同样高低的数值对不同人群的危险性有所不同。

胆固醇高就不能吃蛋黄吗?

正常情况下,一个完整的鸡蛋中,蛋黄当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多种矿物质以及天然维生素D,蛋白中只含有水和少量的蛋白质。虽然蛋黄中含有的脂肪含量高于蛋白,但是和其他很多东西比起来,蛋黄中的脂肪含量并不高,若是只吃蛋白不吃蛋黄,会损失一个鸡蛋中绝大部分的营养成分。对于胆固醇较高的患者来说,能不能吃蛋黄、吃几个蛋黄要通过长期观察自己血脂水平的变化来参考,因为人体胆固醇只有20%是从食物中吃进去的,剩下80%是由肝脏代谢产生的,如果吃了一段时间蛋黄,对于自己的血脂没有任何的影响,那么一天一个全蛋也是非常可以的。

高胆固醇就一定得吃素吗?

胆固醇的增高主要是和总热量有关,不吃任何含胆固醇的食物,但是碳水和其他食物进食过多,导致摄入的总热量过高也会让胆固醇升高。而且,素食也有好坏之分,很多精加工的食品比如饼干、面包等,也是素食,但是主要由糖分、碳水和添加剂组成,也非常容易导致热量摄入过多,所以荤素搭配、合理膳食、多吃天然食物,控制好吃进去的总量才能有效控制胆固醇。

节食减肥能降胆固醇吗?

过快过度的节食减肥可能会导致重度营养不良、低蛋白血症,甚至诱发厌食症。减肥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做综合评估,包括血脂、血糖、血压,还要有科学的计算方法,如每天活动量、每天总热量摄入,通过科学减重达到健康塑形。

9月12日的《职场健康课》邀请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副主任医师杨进刚、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消化内镜中心主任胡兵及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徐顺霖,和您聊聊胆固醇的,收获一个好身体。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