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无源:走深向实后,5G+工业互联网的技术发展「新」方向

时间:2022-11-29 20:46:02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走深向实后,5G+工业互联网的技术发展「新」方向,希望以下走深向实后,5G+工业互联网的技术发展「新」方向的内容对您有用。

"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需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如今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愈发稳固,但仍存在“重虚轻实”问题,应进一步加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夯实实业数字化重要技术底座。

"

5G与工业互联网是重要的数字化基础设施。近日,在2022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黄宇红讲道,近年来中国移动5G+工业互联网走深向实,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截至目前已经打造了60个5G+工业集团级龙头示范项目、1172个5G高品质项目,创造多个业界第一,多行业实现复制推广。

不断提升新基建能力,中国移动积极探索5G工业互联网“感、通、算”新技术,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围绕“连接+算力+能力”,中国移动积极探索5G工业互联网新感知、新通信、新计算技术,夯实连接基础,拓展先进计算能力,赋能智能制造全面发展。

新感知丰富数据来源

无源物联网提供低成本、零功耗的感知能力。以RFID为代表的超高频无源物联网技术,具备低成本、零功耗、易部署等优势,依托架构革新、标签升级实现更远的通信距离、更高的识别数量、更强的感知能力,在工业生产、仓储物流等领域应用较为广泛。

架构革新,标签升级、标准演进,无源物联具备更强感知能力。基于超高频无源物联网的组网式新架构,不断提升标签复合能量采集、多种传感集成能力,推动标准演进,以实现更远的通信距离、更高的识别数量、更强的感知能力。

无源物联网持续演进,将助力打造千亿级连接新市场。无源物联网技术向单点式无源1.0、组网式无源2.0、蜂窝式无源3.0持续演进,应用场景从单点、局域向广域拓展,将实现资产全程全网全生命周期管理,助力打造干亿级连接新市场。

新通信延伸连接触手

5G智简行业网“五化”技术体系满足制造业对行业网极致需求。面向制造业对行业网络能力定制、成本可控、部署敏捷和使用简便的四大需求,中国移动提出以云化、智能、开放为内核的云网算业一体5G智简行业网技术体系。

横纵结合技术架构打造云、网、算、业一体化5G智简行业网。构建统一、弹性、按需、融合的云网算业一体能力,为制造业客户提供经济灵活、精准优质的智简行业网。

5G工业云基站助力实现工业降本增效和网络敏捷部署。依托智简行业网架构,中国移动打造业界首个5G工业云基站,满足工业对柔性制造、敏捷部署、降本增效的需求,实现5G与OT深度融合。

新计算助力智能下沉

算力是制造业数智化升级的重要基础。包含云计算、边缘计算、端侧计算在内的算力技术是制造业数智化升级的重要基础,多元化算力构筑起工业泛在智联的信息基础设施,是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的底座技术。

存算一体是突破冯·诺依曼架构访存瓶颈的新型算力技术。存算一体将计算与存储融为一体,突破了冯·诺依曼架构下的“存储墙”和“功耗墙”。相比GPU,相同制程的存算一体芯片在能效比、峰值算力上可提升2个数量级,并有望摆脱对先进生产工艺的依赖。

存算一体新型算力有望构建端边云智能应用的新格局。中国移动提出的《如何实现存算一体芯片工程化和产业化》入选中国科协“信息科技领域2022重大产业技术问题”,存算一体强算力、高能效的技术特点引发业界关注。

“融合‘感—通—算’新能力的5G工业互联网,助力数字孪生工厂走向现实。”黄宇红总结道,新感知能丰富数据来源,新通信延伸连接触手,新计算助力智能下沉,助力工厂实现资产健康监测、设备预测性维护、设备虚拟化调试、设备反向控制、生产调度优化、XR设备巡检等业务能力,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