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灭山火、抗疫情、防台风、战高温——致敬逆行的他们!

时间:2022-08-26 15:45:31 | 来源:C114通信网

近日,川渝持续高温干旱,多地突发山火;全国多地疫情散发,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今年第九号台风“马鞍”在广东电白沿海登陆,粤桂琼三省份出现大风大雨;入夏以来各地出现持续高温天气,进入战高温状态……

在应战山火、疫情、台风、高温的过程中,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不畏艰险、勇敢逆行,为通信网络畅通、各地抢险救灾提供了有力支撑,他们的名字就是“联通铁军”。

凝心聚力战山火

8月21日下午,自贡富顺与泸州泸县交界的龙贯山一带突发山火。四川联通自贡富顺县分公司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组成灭火救援通信保障队赶往现场并通宵值守,同时紧急调动抢险保障车、油机、卫星电话等应急保障资源,为现场指挥调度提供了有力的网络支撑。

8月21日22时30分许,重庆市北碚区歇马街道虎头村突发山火。受近日连续40℃以上极端高温天气影响,加上大风,火势迅速蔓延。

面对无情山火,重庆联通北碚区分公司立即启动自然灾害应急响应预案,组建抢险救援先锋队,出动应急通信车赶往火灾现场,有序开展受损通信设施的修复。

截至8月26日8:00,重庆联通北碚区分公司共出动保障人员56人次、应急通信保障车1辆、常规保障车辆34车次,投入发电油机7台及大量光缆等抢险物资。同时根据火情发展情况,及时组织移网优化力量,动态调整火情周边移网站点覆盖方位及参数设置,确保一线灭火现场通讯信号畅通。

数字化手段也在扑灭山火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巡检重庆涪陵区智慧河湖长制综合管理平台时,联通工作人员发现平台监控摄像头敏锐地抓取到了北山坪山火信息,于是便紧急将此信息交给政府部门,政府部门随即决定将该平台捕捉到的信息作为火灾应急指挥的主要信息来源之一。目前平台50%以上的设备已用于监控山火易发点,并累计向政府部门输送监测数据1000余次,为地方扑灭山火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据了解,重庆涪陵区智慧河湖长制综合管理平台由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市分公司承建,通过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利用平台“天眼”智能化能力,在河道安全治理、环境监测、应急指挥及人员安全等方面提供信息智能化解决方案,为城市生态治理、公共社会安全、智慧化管理提供了坚实的数字能力基础。

众志成城抗疫情

当前,拉萨疫情形势依然严峻。8月21日,西藏联通拉萨市分公司接到东郊方舱医院通信网络工程建设需求,要求8月22日前完成室内综合布线、互联网专线及电路的施工与开通、视频会议系统接入、监控设备安装及监控调测等工作。面对这样一个时间紧、任务重的“生命方舟”项目,西藏联通拉萨市分公司立即响应,组建了一支20余人的抗疫先锋队。

为保障施工进度,抗疫先锋队分成两个小组,一组负责综合布线,一组负责设备安装与调试。在持续奋战24小时后,西藏联通圆满完成了此次施工建设任务,所有项目均已正式投入使用。

8月24日0时至24时,重庆市中心城区开展全体人员核酸筛查。重庆联通从严从紧、抓细抓实,全力以赴做好中心城区核酸筛查服务保障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的“智慧防线”,守护疫情防控的“通信血脉”。

重庆联通沙坪坝区分公司通过远程方式积极准备数据资料,短短6个小时就完成了16个街道2551个5G小区、3436个4G小区、1518个3G小区基站数据的抓取核实,为沙坪坝区疫情流调溯源提供了精准数据保障;重庆联通两江新区分公司第一时间组织30余名志愿者奔赴3个街道的5个社区充实社区防疫力量,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重庆联通渝北区分公司连夜抢通了核酸检测点网络,以高标准、严组织、优服务积极助力区政府疫情防控工作……

截至8月26日早八点,重庆联通已累计对重庆市3878个核酸采集点涉及的8220基站、37260个小区进行了全面梳理排查,确保关键点上网顺畅、人员信息认证迅速、健康码扫描无延迟;发送应急短信527万条,疫情防控公益短信2026万条,来渝返渝提醒公益短信15.3万条;重点加强12345平台系统、专线电路以及核心网至12345平台的网络质量和平台话务量监控保障工作;出动应急保障人员352人次、保障车辆89车次、发电油机34台次、应急通信车3辆,确保全市各项网络运行指标保持良好。

“闻令而动、逆向而行”。疫情发生以来,新疆联通各地分公司迅速成立应急通信保障组,他们已连续奋战半个多月,只为保障通信网络的平稳运行。截至8月26日12:00,新疆联通已累计出动应急保障人员4465人次、保障车辆2085车次,巡检线路4.98万公里,现场处理宽带故障4264个、基站故障2120个,优化扩容小区6512个;累计保障党政军政企客户专线3751条,重点防疫部门专线54条。新疆联通网络铁军用优异的表现,赢得了客户的肯定和好评,多封感谢信也纷至沓来。

8月份,陕西省出现新一轮本土确诊病例。疫情期间,陕西联通商洛市分公司智家工程师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用户解决问题,截至8月25日,已为静态管理区域的92位报障用户远程指导,排查并解决了用户家中网络故障。在渭南韩城某地,由于光缆损坏致使周边地区网络中断,陕西联通渭南市分公司紧急调度网络维护人员赶赴现场进行抢修,经现场勘查,需从井下重新铺设200余米光缆,经过2个多小时的抢修,网络恢复了正常。联通人无惧疫情,他们用平凡的身躯,架起了通信网络保障最坚实的防线。

齐心协力防台风

8月25日上午10时30分前后,今年第九号台风“马鞍”的中心在广东茂名电白沿海地区登陆。

防台就是命令,行动彰显担当。8月24日,广东联通茂名市分公司提前进入战时状态,网络铁军立即行动,加强指挥中心值守,各区县分公司在保证人身安全的情况下迅速开展抢修工作,共成立了27支应急队伍,出动应急发电车1辆、发电油机44台、保障车辆59辆。

台风虽已过境,但抢修工作仍在进行。截至8月25日19时,广东联通茂名市分公司累计出动抢修人员200余人次,修复率超过80%,其中信宜已100%完成修复。

受台风“马鞍”影响,海南岛东部地区出现暴雨。海南联通对防台应急通信保障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落实应急值班制度,加强网络监控,提前调度通信保障资源,及时抢修受损通信设施,并确保发电机、光缆、救生衣等应急物资到位。此外,加强低洼站点、房顶简易机房的巡检加固,疏通排水沟渠。

8月25日15时,台风“马鞍”以强热带风暴级从博白县进入广西。广西联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面开展抢修工作,尽最大力量投入到抗击灾害、保障通信的战斗中。在暴雨里、在泥泞里,联通抢修人员肩扛设备、跋山涉水,衣衫尽湿却仍然坚守抢修一线,为通信网络畅通保驾护航。截至8月26日10时,广西联通累计投入抢修人员1068人次、抢修车辆324台次、应急发动机234台次,合计抢修恢复基站364站次,全区未出现面积性中断,网络总体运行稳定。

战高温不服“暑”

今年入夏以来,四川、重庆、湖南、浙江、江苏、福建等地出现极端高温天气。联通铁军不惧“烤”验,他们的身影出现在各地基站、光缆的建设、维修现场。8月的简阳气温持续盘桓在40°以上,联通人不分昼夜对基站进行发电,切实保证高温天气下网络正常运行。在四川广安,联通工作人员在酷暑中建设网络,在烈日下巡检维护,始终坚守在一线。

在全国气温排行榜中,重庆多地进入前十,然而重庆联通并没有放松巡查检修通信基础设施的工作。今夏湖南各地频频发布高温预警,湖南联通郴州市分公司网建人员攀爬在栏杆上,只为保证高温天气下的网络通畅。

今年浙江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高强度的罕见高温天气,浙江联通一线工作人员头顶烈日高空作业,用行动书写着一线员工不怕苦、不怕累的奋斗者精神。

江苏联通南通市分公司维护人员在烈日下,到井内进行光缆资源摸查,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线路迁改布放、切割等工作。

入伏以来福建多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福建联通建维人员顶着烈日,对基站设备进行更换。

无论是应战山火、台风、高温等自然灾害,还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联通人从未缺席,他们以实际行动,筑牢了通信“生命线”,保障了千家万户通信网络畅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