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不吃糖以后,你的大脑会发生什么变化?

时间:2021-08-20 12:49:34 | 来源: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2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众所周知,饮食中含有大量的甜食会对你的身体健康造成伤害,但戒掉甜食也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尤其是会引发一系列令人不适的症状。

一个可能会让你惊讶的事实是,过去十年来,糖的消费量(至少在英国和其他发达国家)其实一直在稳步下降。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口味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过去十年中,生酮饮食等低碳水饮食方式越来越流行。人们对糖摄入过量对健康的危害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可能推动了糖消费量的下降。

减少糖的摄入对健康有明显的好处,包括减少热量摄入、减轻体重和改善牙齿健康等。但也有一些人报告说,当他们尝试少吃糖时,会出现令人不适的反应,包括头痛、疲劳或情绪变化,但通常是暂时的。为什么会出现这些不良反应?原因目前尚不清楚。不过,这些症状很可能与大脑在接触含糖食物时的反应以及“奖赏”的生物学机制有关。

碳水化合物有多种形式,包括我们熟悉的糖。糖类可以自然存在于许多食物中,比如水果中含有果糖,牛奶中含有乳糖。蔗糖主要存在于甘蔗、甜菜和枫糖浆中,而葡萄糖和果糖是蜂蜜的主要成分。

如今,大规模食品生产已成为常态,蔗糖和其他糖类经常被添加到食物中,使它们变得更美味。除了改善食物的味道和“口感”,糖对大脑也有深远的生物学影响。这些影响十分显著,甚至引发了一场关于人类是否会对糖“上瘾”的辩论。相关的研究仍在进行中。

蔗糖能激活口腔中的甜味感受器,最终促使大脑释放一种名为“多巴胺”的化学物质。多巴胺是一种神经递质,可以在大脑神经元之间传递信息。当我们接触到奖赏刺激时,大脑就会释放多巴胺,这也是它经常被称为“奖赏”化学物质的原因。

多巴胺的奖赏作用主要见于大脑中与愉悦和奖赏有关的区域。奖赏机制主导着我们的行为,驱使着我们去重复一些导致多巴胺释放的举动。例如,在多巴胺的驱使下,我们会更热衷于高热量的食物,如所谓的“垃圾食品”。

在动物和人身上进行的实验表明,糖会显著地激活这些奖赏通路。强烈的甜味触发的内在奖赏甚至超过了可卡因。科学家在对小鼠的研究中发现,无论是在嘴里品尝还是注射到血液中,糖都能激活大脑中的奖赏路径。这意味着,糖的作用是独立于甜味的。

在大鼠研究中,有强有力的证据表明,摄入蔗糖实际上可以改变大脑中由多巴胺所激活的结构,并改变动物和人类处理情绪和行为的方式。

很明显,糖对人体会产生很大的影响。这就是为什么当我们少吃糖或完全不吃糖时,会出现负面的效应。这些精神和身体上的症状都出现在早期的“糖戒断”时期,包括抑郁、焦虑、渴望和脑雾(大脑难以形成清晰思维和记忆的现象,通常是在昼夜节律中因过度疲劳而产生的感觉),以及头痛、疲劳和头晕等感觉。这意味着,放弃糖会让人在精神和身体上感到不适,这可能会让一些人难以坚持饮食方式的改变。

目前,出现这些症状的确切机制还没有得到广泛研究,但这很可能也与大脑中的奖赏路径有关。尽管“糖瘾”的观点还存在争议,但大鼠研究的证据表明,与其他成瘾物质一样,糖也可以导致暴饮暴食、渴望和戒断焦虑。在动物身上进行的其他研究表明,糖的成瘾、戒断和复发的效应与毒品的效应类似。然而,该领域的大多数研究都是针对动物的,因此目前还很难说对人类也同样适用。

在进化过程中,人类大脑中的奖赏路径一直没有变化,很可能许多其他动物的大脑中也有类似的奖赏路径。因此,在某种程度上,动物身上出现的糖戒断生物反应也可能发生在人类身上,因为我们的大脑也有类似的奖赏路径。

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大脑化学平衡的变化导致了人们摄入或减少糖分后所出现的症状。除了参与奖赏,多巴胺还参与调节激素控制,影响着恶心、呕吐和焦虑等反应。随着糖从饮食中移除,多巴胺在大脑中的作用会迅速削弱,这可能会干扰许多不同大脑回路的正常功能,这或许就解释了为什么人们会出现相关的症状。

目前对人体糖戒断的研究还十分有限,但有一项研究证实,超重和肥胖青少年在饮食中停止吃糖后,会出现戒断症状,并且会增加对糖的渴望。

与任何饮食方式的改变一样,坚持才是关键。如果你想长期减少饮食中的糖分,那熬过最初的几周至关重要,因为这也是最艰难的一段时间。当然,更重要的是要承认,糖本身并不“坏”,只不过应该在健康饮食和锻炼的同时注意适量摄入。(任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