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19岁的东风日产,如何完成市场与口碑的双赢?

时间:2022-08-11 21:46:13 | 来源:新京报

一十九年中华行,

四海踏遍留青名。

日产微风润万里,

再谱新词与君听。

8月2日,2022新京报贝壳财经夏季峰会正式开幕,在峰会期间,关于碳中和、Z世代用户、未来出行、公益等方面的话题,被各路大咖多次提及。

在汽车产业上,各大车企也都面临着诸如“碳中和”“产业链”“企业社会责任”“自动驾驶”“年轻用户群体”等新的机遇与挑战。

19岁的东风日产作为我国合资品牌中的领头羊,在一系列的前卫话题中身影颇为活跃。目前企业已经形成了日产、启辰、英菲尼迪三品牌的协同作战之势。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在和东风日产沟通中感受到,在东风日产的规划中,用户是品牌关注的核心,创新是其助力,在迅速发展的同时,也非常关注社会责任、与双碳的发展。

拥抱年轻用户群体,东风日产有信心打好“供应战”

数字化背景下的“Z世代”是中国消费市场的一股强大力量,在汽车消费市场,年轻人逐步步入社会,也促生了不小的用车需求。

在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中方总经理、启辰事业总部副总部长张继辉看来,年轻用户群体逐渐成为当前的汽车消费主力人群,这个人群的特点是敢于尝鲜、消费力强,追求更多元和个性化的用车体验。“在数字化时代,抓住年轻消费者的企业就抓住了未来,我们在品牌触达消费者的过程中进行了大胆尝试。”他如是说。

正如张继辉所说,为了赢得年轻用户群体,东风日产在数字化时代也做了不少布局。

东风日产Ariya图/企业官网东风日产Ariya图/企业官网

首先是传统经销商模式的突破革新:Ariya采用了不同于传统4S店的混业经营模式,结合了传统经销商模式和品牌直营模式的优点,规避了一些固有的缺陷。Ariya将采用新能源体验中心与授权专营店的混业模式,实现800+销售与服务网络全覆盖;为用户提供在线导购、上门取送车服务、全时全域道路救援服务、智能化透明车间、星光服务、代客充电服务等O2O全透明创新销售服务模式。

为了贴近与用户的关系,日产品牌与启辰品牌、英菲尼迪品牌在渠道方面各有创意,共同发力。

通过东风日产超级App与NI+、同心同行、英菲尼迪和它的朋友们三大服务品牌,东风日产全方位立体化触达用户。围绕日产NI+用户品牌,深度链接汽车生活场景,推出NI事会扩圈、NI+社区共建、NI+合伙人升级、公益价值共创4项行动举措,为广大车主们打造更多“不止于车”的美好生活;东风日产年轻化战略先行者的启辰,通过上线启辰APP“圈子”功能和举办“大V盟”车主大会,为车主打造出行+社交于一体的乐享生活方式;全新服务品牌“英菲尼迪和TA的朋友们”为客户带来3大品牌服务承诺,3大用户关怀产品与3大畅享体验权益,提供自费更换零件终身保修,终身免费故障及事故救援等全新服务。

张继辉提到:“作为拥有1400万体量的车企,我们深谙‘用户至上’之道,将持续打造全方位、多维度的用户服务生态圈。”

赢得用户,也需要强大的产业链供应支持。

2022年上半年,疫情、部分原材料的价格波动给市场带来了较大的扰动,电池价格更是导致部分车企接连调整产品售价。对于即将上市的新车Ariya,东风日产方面则有充分的信心。张继辉介绍称,电池价格随着供需、产能和原材料价格变化而变化,今年上半年最大的影响因素无疑是原材料价格。现在市面上的动力电池基本上都是锂电池,锂是其中十分重要的元素,锂矿价格在国际局势变化等多重影响下产生了很大波动。对于这种趋势,东风日产有成熟的供应链保障体系,也对动力电池价格变化有完善的应对方案,无论是Ariya还是其它涉及到锂电池的车型,都会确保按时交付到用户手中。

着眼未来,东风日产再书新篇章

2022年,是东风日产变革的新一年,也是此前变革取得阶段性成就的一年。

2020年底,启辰回归东风日产,2021年年初,启辰大V发布。这款专注年轻用户群体的SUV可以说一改此前启辰的面貌,也作为先锋队与启辰一同走向新的篇章。

数据显示,启辰2022年6月终端零售销量10,056辆,同比增长71%,1-7月累计销量54,694辆,同比增长35.5%,逆流而上,跑赢大盘。

2022年年初,豪华品牌英菲尼迪也加入东风日产管理体系。至此,东风日产已形成“年轻化与智能化先锋队启辰”“豪华汽车品牌英菲尼迪”“中坚力量技术日产”三大团队。

东风日产2022 FamilyDay 图/企业官网东风日产2022 FamilyDay 图/企业官网

2022年6月,在东风日产2022 FamilyDay上,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高国林宣布,东风日产2022合·聚·势乘风行动正式启动。

在此规划下,日产、启辰、英菲尼迪也纷纷发布了长短期计划。

上文已经提到,服务为王的时代,三大品牌纷纷推出贴近用户的服务计划,有的主打年轻化,拉进用户关系,有的则以真金白银的售后让利给用户带来舒适体验。长期来看,三大品牌都在围绕用户体验与感受,推出各种服务,拔升用户对品牌的信任感。

下半年,三大品牌还将持续推出新车。

日产作为中坚力量,千呼万唤始出来的Ariya已经拉满了期待值。GT-R团队的底盘调校实力,超过70年的纯电技术实力,都让这款车魅力十足。

此外,进行大幅升级的中期改款天籁,也将在下半年与用户见面。此前,东风日产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辛宇曾向贝壳财经记者透露,天籁的中期改款在外观、内饰、配置等方面都有了新的提升。在全维降噪静谧与顶级音响系统的全面加持下,全新天籁甚至可以给用户带来剧院级的静谧。

启辰方面,大V发布一年来,通过各种圈层联动,推出各种配置,得到了许多用户的关注。

下半年,品牌除了对重点车型的升级换代,更会进一步焕新品牌形象,同步发布新能源战略,并公布新能源概念车、技术和产品规划,为广大车主用户制造更多惊喜。

英菲尼迪三款新车 图/企业官网英菲尼迪三款新车 图/企业官网

英菲尼迪方面,已经在上半年发布全新一代QX60的英菲尼迪,将在下半年继续加快脚步,QX50 WAVE版、轿跑SUV QX55也将陆续与用户见面。

市场环境加速“失焦”,品牌必须保持战略定力,沿着品牌价值之路笃定前行。作为入华15年的豪华品牌,英菲尼迪将继续坚守“用户至上”的品牌初心,重启东方地平线行动,打造“路向东”系列IP,构建更多朋友可感知、可融入的品牌触点,让英菲尼迪式现代东方豪华感真正融于生活。明年,英菲尼迪Global也将整体焕新,向全世界的朋友们展示未来现代东方豪华出行的生动图景。

在新时代下,汽车除了硬件外,软件也是不可跳过的一环。自动驾驶、未来出行已成为社会的热点话题,也是人们充满期待与担心的新事物。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安全两个字,东风日产方面非常在意。

在提到对于自动驾驶、未来出行方面的探索时,张继辉直言:“在自动驾驶方面,东风日产一直遵循的原则是为用户带来成熟、好用的体验,在一项技术完全成熟之前,我们不会轻易将它呈现给用户。”

这样的责任心与审慎下,日产的辅助驾驶功能依然表现出色。据了解,东风日产已经在天籁等车型上搭载了ProPILOT超智驾系统,这套系统可以实现L2+级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对于驾驶员来说,该技术可帮助他们实现0-144km/h范围内全速段自适应巡航、自动保持车道居中、自动跟车等功能,且操作十分方便,一键按下即可开启。

“这套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在投入使用前,已经通过国内38万公里的道路测试,其成熟性和安全性是领先同级的。”张继辉介绍道。

对于未来出行的布局,东风日产也在审慎中积极推进。张继辉表示,自动驾驶是东风日产践行技术以人为本理念的关键一环。“我们在这一领域与文远知行等企业展开了不少合作。作为在自动驾驶领域拥有顶尖技术研发能力的企业,当前文远知行的Robotaxi车队就大量使用了我们东风日产轩逸·纯电车型。”未来,东风日产将和文远知行进一步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推进自动驾驶技术在中国的研发和商业化落地。

关注社会责任,东风日产一直在路上

寻找经营与社会责任的平衡,是每个企业、每位企业家都必须关注的内容。销量代表着企业得到了用户的认可,社会责任则是本心的坚守。同时,助力碳中和的实现也是全球各国的共识,为此,张继辉也分享了东风日产的坚守与规划。

张继辉表示,双碳目标是大势所趋,实现双碳目标的手段包括但不限于生产更多新能源车型,日产也在对汽车的整个生命周期进行低碳化改革。

在产品方面,相比于大电池的插电混动技术,东风日产循序渐进地引入了e-POWER的技术,通过小电池、高效率、低油耗、无忧虑的技术手段,给消费者带来更加环保且具有竞争力的产品,未来除了纯电动,东风日产还将不断引入e-POWER车型,为碳中和目标助力。

社会责任方面,东风日产作为头部合资车企,始终坚持“共创价值、共谋福祉”的企业使命,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为顾客、环境、合作伙伴、员工、股东、社会(社区)六大利益相关者创造和提供卓越价值。

张继辉介绍称,东风日产公益,连续13年开展“阳光关爱公益项目”,受惠师生90万人;作为“阳光关爱”公益行动的子项目,东风日产的“i读计划”也在展开:员工们奔走在乡间,通过乡村教师帮扶、物资捐赠、公益课堂等多种形式,为欠发达地区师生持续提供精神支持与物质帮扶。企业甚至连续三年发动车主、员工、经销商等上下游关联方的力量,形成既有轻松的线上公益助力,亦有深度的实地参与的良好局面。

2021年,项目还新增“阳光课堂”,结合STEAM跨学科教育理念,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为孩子们解开汽车飞驰的奥秘,体验工业科技的魅力。

乡村振兴方面,东风日产对口帮扶广西省南宁市马山县,累计投入超5500万元,扶持项目超100个,在文化、教育、产业等多个方面推动“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发展。

写在最后:东风日产作为合资品牌中的领头羊,已形成了三大品牌协力。2022年上半年,东风日产乘势而上,在6月实现91867辆的终端效率,上半年累计销量达448806辆。19岁的东风日产,正以稳健向上之姿迎风奔跑。

在坚持履行社会责任、助力碳中和的同时,东风日产以三品牌联手,不断带来全新产品,拥抱年轻用户,在新能源、智能化、自动化方面推陈出新,赢得用户认可。未来这家企业将如何快速发展,值得期待。

文/白昊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