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西出阳关有故人

时间:2022-05-27 11:47:05 | 来源:兵团日报

●尚新革

晚饭过后,我常会换上运动鞋,到户外散步。

团场人工湖畔,是男女老少的聚集地。但见湖边年轻男女挽着手,悠闲地走着;有了孩子的年轻夫妇,推着车带着小宝宝,逗弄着小孩嘻嘻哈哈;形形色色的人,三五成群,享受着傍晚的悠闲。

街道上,两旁路灯悬挂着红彤彤的灯笼,散发着耀眼的光芒。孩子们奔跑着、喊叫着,带着满脸的憧憬和喜悦。四周有人在健身、有人在练唱、有人在跳广场舞、有人在散步。

马路上洒水车刚刚洒过水,一阵阵清凉扑面而来,白天的烦恼和焦虑,在这习习夜风中,变淡变轻直至消失。随着夜幕降临,人工湖畔榆树上的霓虹灯忽明忽暗闪烁着七彩光。榆树是我们亲手栽种的,算来已整整十个年头。

湖面的倒影影影绰绰,水上跳跃着天空的月亮,波光粼粼,渲染成一幅朦胧的水彩画,恍惚中犹如江南水乡。高楼上的灯火也不甘落后,暗夜中,家家户户打开各式吊灯,犹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人行道上,梧桐树叶被风吹得沙沙作响,好像也在自得其乐。

广场上人头攒动,随着音乐,团场人迈着并不十分专业,也非特别优雅的舞步进入了“舞池”。年轻人跳着时尚的“鬼步舞”,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中年夫妻偏爱的是交谊舞,迈着轻快的步伐翩翩起舞。

广场舞是大众最喜爱的运动,男女老幼伸手、踢腿、弯腰,动作齐刷刷的,像彩排过似的。美妙的乐曲,热情的舞者,让星光下的路人忍不住停下脚步,注目欣赏。曼妙的音乐洗去了人们一天的疲惫,让大家的身心完全舒展开来。

广场北侧是新建的篮球场,小伙子、姑娘们踩在防滑橡胶地板上,三五成群围着篮球架投篮、运球,一群中年男子自发地组成啦啦队为年轻人呐喊助威。穿得帅气可爱的孩子们,脚下蹬着轮滑,在灿烂的灯光下,尽展活力。像一阵快乐的风,一转眼就从广场中间呼啸而过,伴着一阵惊呼,那些调皮可爱的小身影又不知去哪儿了。

花台边,林荫道旁,有跑动的孩子,有挽手的情侣,有散步的老人,三三两两的人们或站、或坐、或闲谈、或欣赏。一棵棵风景树,迎风摇曳分外多情;碎了一地的月色,把这些串联成了一幅优美的画卷。

散步途中,我总会遇见一对年轻恋人牵着手漫步。与他们闲聊得知,小伙子来自浙江京华,2021年大学毕业后报名来到团场,我问他来这里适应吗?小伙子回答说,挺好呀!这里空气清新、人们淳朴善良,除了气候干燥外,都能适应。

我笑着说,以前团场职工很多来自河南、山东、河北、浙江、上海、甘肃等地,现在一批批疆外大学毕业生支援团场建设,团场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这是王维送朋友去西北边疆时作的诗,诗中满是不舍和凄凉。现在应该改一字变成‘西出阳关有故人’。”小伙子答道。

是的,今日的团场,不再是王维笔下“西出阳关无故人”凄凉的代名词,团场的四季犹如一幅油画。春天的团场,浓郁的色彩中透露着质朴;夏天的团场,郁郁葱葱,诗意藏于围墙中;秋天的团场,色彩斑斓,果香四溢,忙坏了树下的采撷人;冬天的团场,清雅质朴,雪落街道,将团场装饰得如诗如画。

在这个初夏,团场好似一幅美丽的画卷:迎宾大道两旁白蜡树、黄檗苍劲挺拔,林中芍药、牡丹开得正艳;宽阔的道路上洒满绿荫,栋栋高楼沐浴着霞光……

归途中,我凝视着静谧中的团场,被她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动着。团场人是如此热爱这片土地,每一个人都在为她的发展默默地贡献着、努力着。

团场风情无限,只有爱她的人才会领略和体会到,不是吗?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