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

时间:2022-05-20 11:47:26 | 来源:兵团日报

●张瑜莹

投资一头连着需求,一头连着供给,在经济发展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据《兵团日报》报道,截至3月底,兵团固定资产投资已连续21个月实现15%以上增长,今年一季度,兵团固定资产投资较上年同期增长15.1%,为经济稳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有效投资保持逆势增长,成为一季度兵团经济实现稳增长的重要抓手。狠抓二季度,奋战下半年,我们自然不能放松这个关键抓手。

有效投资,关键在“有效”二字。所谓“有效”,就是所投项目“有用武之地”。因此,在选择项目时,要克服“捡到篮子里就是菜”的惰性思维,继续锚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特别是跟“双碳”紧密结合、与新发展理念相吻合、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新兴产业领域的投资。在制定方案时,要全盘考虑,分年分批推进,形成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而对于“长期性”项目,则要按照“倒推法”,分节点设置目标,确保稳扎稳打抓好落实。

有效投资,还要坚持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充分调动社会投资积极性。从兵团今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总体情况来看,民间投资增速快于国有控股投资。这提醒我们,要让有效投资起到关键作用,需要更好发挥政府投资引导撬动作用,以带动社会投资增长。要持续推进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完善开放灵活的投资体制机制,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也需要全面落实减负纾困政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