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公司观察 | 湘财股份业绩大增,证券业转型入佳境

时间:2022-05-08 17:45:32 | 来源:《财经》杂志

2021年,湘财股份做了三件重要举措,为当年以及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文 | 施怀

4月27日晚间,湘财股份(600095.SH)发布了2021年年度报告。2021年湘财股份业绩表现优异:实现营业总收入45.71亿元,同比增长73.4%;营业利润7.13亿,同比增长4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6亿元,同比增长3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72亿元,同比增长79.67%。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352.68亿元、较上年度末增长 1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25.61亿元、较上年度末增长18.5%。各项重要数据都录得显著增长。

湘财股份的盈利增长主要来源于湘财证券的优秀表现。2020年6月,湘财证券16名股东与哈高科(600095.SH,湘财股份的曾用名)签署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交割确认书》,哈高科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湘财证券99.73%股份,成为湘财证券的控股股东。哈高科的主营业务转型为证券经纪交易服务,2020年9月哈高科的股票简称变更为“湘财股份”。

主业转为证券业之后,湘财股份抓住机会,充实资本金、优化经营模式、完善内部管理、强化激励机制、开拓业务新边界。2021年,湘财股份做了三件重要举措,为当年以及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首先,湘财股份在去年7月22日完成了非公开发行约1.73亿股A股股票,在中证登上海分公司完成了新增股份登记,实际募集资金净额17.23亿元。募集资金的顺利到位,不仅有助于湘财证券进一步增强资本实力,优化业务结构,提升防御风险的能力,同时也有利于湘财股份进一步提升综合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

第二,湘财股份非公开发行债券事项也获得上交所相关同意的函件。截至2021年末,湘财股份完成了两期公司债券的发行,合计募集资金6.4亿元。此外,今年3月,湘财股份非公开发行可交换债挂牌转让也获得上交所同意的函件,该公司债券的成功发行,进一步提升了直接融资的比例,有利于资产结构和债务期限结构的优化。

第三,湘财股份完成了2021年股票期权激励事项,共授予11227万份股票期权。显然,激励计划的实施有助于促进公司长期目标与短期目标的平衡,有效地将股东利益、公司长远利益和核心团队的个人利益结合在一起,有助于湘财股份通过市场化激励机制吸引和保留优秀管理人才与业务骨干,提高人才竞争实力。

证券行业竞争激烈,高手林立;而且,2021年的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各种环境比较困难。但是湘财证券不忘初心,回归行业本质,坚持以客户为本,在国内资本市场建立了良好的市场知名度和美誉度。

在金融科技作用愈发凸显之下,湘财股份作为领先金融信息服务商大智慧的第二大股东,也将通过大智慧助力湘财证券进一步推进金融科技战略,培育更强的金融科技优势。同时,公司在投行、资管等其他业务领域也正不断加强业务拓展和管理力度,进一步优化业务收入布局,增强抗风险能力,促进公司全面健康发展。

湘财证券以金融科技赋能投资交易为突破口,通过科技手段提升客户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客户的交易服务体验。

截至2021年末,湘财证券在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有65家证券营业部、4家业务分公司、6家区域分公司、2家全资子公司,证券营业部分布于全国各主要大中城市,已覆盖我国华东地区、华中地区、华南地区、华北地区、西南地区、西北地区、东北地区等全国大部分地区,营业网点布局合理,已经形成了以五大片区为重心的全国战略布局。

自营业务方面,湘财证券注重各类风险的控制,持续完善业务体系、内控机制和队伍建设,强化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坚持业务多元化发展,有效运用各类金融工具和交易技术,积极挖掘安全边际较高的投资品种,逐步形成了较为稳健的投资风格,2021年证券自营业务营业收入5.82亿元。

信用交易业务方面,湘财证券在有效风险控制的前提下,通过适当性管理、风险管理、风险处置等多种措施,保持了良好的业务经营态势,开户数、业务规模、市场占有率都呈现出良好发展趋势。2021年融资融券利息收入为5.93亿元,较上年增长16.9%;全年融资融券日均余额达到83.86亿元,较上年增长了19.4%。

投资银行业务方面,湘财证券紧密围绕“精品+深耕”战略,加强业务之间的协同,不断加快项目储备,在严控项目质量的前提下,努力提升自身人员素质和服务水平,同时积极对投行业务管理制度进行优化和调整,为深入推进投行业务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特别是在固定收益产品方面,湘财证券充分发挥自身原有优势,精准定位相关业务品种,积极发挥客户粘性优势,持续加大中高等级债券的开拓力度,项目质量稳步提升。

2021年湘财证券共发行债券50只,总发行规模412.09亿元、承销规模为167.46亿元,相较去年分别增长18.44%和 51.52%,增幅明显高于2021年证券公司承销债券金额12.53%的同比增速,湘财证券借此实现投行业务分部实现营业收入9375.78万元。

资产管理业务方面,湘财证券已初步建立具有自身特色的资产配置体系,逐步形成了不同投资偏好的产品线布局;同时在进一步构建资管业务主动投资管理的竞争优势,全面提升一级市场股权投资和二级市场股票债券投资能力,不断加大改革力度,构建适合公司自身资源禀赋的发展模式。

湘财证券的子公司湘财基金通过不断完善主动量化特色投研体系,优化投研模型和流程细节,强化投资执行的规范性和纪律性,加大研究员专业能力的培养力度,提升了投研体系对不同市场环境的适应能力,在管理规模稳步增长的同时,产品业绩表现也十分突出。

可以说,湘财股份和湘财证券的合并融合已渐入佳境,一方面,湘财证券稳健发展成为湘财股份贡献业绩的主力;另一方面,作为湘财证券控股股东,湘财股份则通过上市公司平台为湘财证券持续提供资本金补充的渠道,进一步支持了湘财证券业务的做大做强,从而进一步增强整体盈利能力,为投资者创造持续稳定的业绩回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