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折叠屏技术逐渐成熟,骁龙助力旗舰手机市场“细分化”

时间:2022-04-21 11:47:24 | 来源:PingWest品玩

今年刚到4月中旬,各大手机厂商就已经开始围绕折叠屏这一产品形态,对整个手机市场的高端机领域进行了细分和围剿。

折叠屏作为目前最具科技性的手机形态,在初期阶段一直处于“高端玩具”的地位,一直叫好不叫座。但这一情况从去年年末开始出现改变,折叠屏手机的技术和市场已经开始逐渐成熟。OPPO 先是用OPPO Find N将折叠屏的价格拉入7000元档,并且别具一格的尺寸设计,更是让折叠屏手机有了更好的手感。再到前两天发布的“完美折叠旗舰”vivo X Fold,更是在内外都做到目前的旗舰手机级别,国内的手机厂商已经开始向外界输出国内折叠屏手机的新形态、新技术,以及全新的体验。

图源:品玩王飞摄图源:品玩王飞摄

除了在硬件上做出了突破,国内的手机厂商将折叠屏的功能打造的更为多样,有的侧重安全、有的侧重拍照,各家所侧重的方向都有所不同,让消费者能够根据自己的使用用途,有更多挑选的机会,将消费者细分,能够实现更精准的“打法”。

在手机行业没有颠覆性突破的这一期间,国内手机厂商并没有选择坐以待毙,而是在努力尝试解答下一种可能,走出了属于自己的道路。

这一策略正是从目前的直板旗舰手机而来,比如荣耀Magic V就在安全性上有着非常不俗的表现,而在影像实力上,vivo更是和蔡司进行联合开发,配上了专属的T*镀膜,在色彩控制以及拍照实力上有了新的进步。

图源:品玩lzh摄 图源:品玩lzh摄

在所有专属旗舰手机的背后,都离不开骁龙在背后的支持,正是在骁龙各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才使得折叠屏这一领域有更多元化的发展。从早期单纯的处理器方向到现在的移动平台,骁龙已经不单单是性能这么简单,无论是影像、安全、AI、游戏等等各大细分领域,骁龙都可以提供更强大的技术支持,游戏手机、拍照旗舰、商务安全等各方面,都在助力厂商走向新的层级。而骁龙也在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在影像、商务、游戏等领域让国内品牌的高端产品走向纵深化,让旗舰手机领域在各细分方向都绽放光彩,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个性化选择。

顶级性能,游戏体验再度提升

骁龙旗舰级移动平台,在安卓领域称得上是最顶级,无论是从性能上还是多方面的表现,目前的旗舰级骁龙8移动平台都做到了最强两个字。

先来聊聊在手机上最为重要的核心,也就是CPU性能,骁龙8升级到了目前的先进制程4nm工艺,使用了ARM最新的Armv9指令集,内置了八核Kryo CPU,采用1+3+4三丛集架构。其中包括一个基于Cortex-X2的3.0 GHz内核,三个基于Cortex-A710的2.5GHz高性能内核,以及四个基于Cortex-A510的1.8GHz高效内核,较前代平台其性能提升了20%,在能效上提升了整整30%。

图源:高通官网 图源:高通官网

而除了CPU性能,在GPU性能上,骁龙8则是实现了有史以来最大的性能提升。

骁龙8集成了全新的Adreno 730 GPU,新的架构使得骁龙8在图形性能中有了飞跃般的提升,图形渲染能力提升30%,并且游戏时的能效提升25%,除此之外,在Vulkan图形驱动上也进行了更多的优化,在手机游戏场景下性能甚至能提升60%。

在Adreno 7系强大性能的基础下,Snapdragon Elite Gaming这一游戏技术的集合也更新到了第四代,涵盖了超过50项技术特性,能够让各大手机厂商更大程度的压榨骁龙8的顶级性能。

第四代Snapdragon Elite Gaming所代表的不仅仅是手机能够拥有更流畅、更逼真的游戏画面,它所代表的更是一个新的游戏生态的形成,高通能够与各大OEM厂商、游戏引擎、游戏开发者展开更紧密的合作,来一起针对骁龙8做出更出色的优化。

就比如其中经常被手机厂商提起的「Volumetric Rendering立体渲染技术」,能够在移动设备中模拟光线在物体内部的流转,实现更震撼真实的效果,以往的2D特效也将会以更立体的形式出现,更为生动逼真。

图源:高通官网图源:高通官网

再比如「VRS Pro可变分辨率进阶版」也是Snapdragon Elite Gaming其中一项端游级技术,将画面中非重要物体采用不同分辨率进行渲染,也就是将更多的性能放在画面重要的点上,这样一来游戏开发者在调试游戏性能的时候,可以使用更加精细的颗粒度控制,并且不会降低画面质量,最大程度上将性能用在“刀刃”上,带来更加流畅的游戏体验。

图源:高通官网 图源:高通官网

这只是Snapdragon Elite Gaming的50多项技术中的几个技术,可想而知高通在图形领域技术的重要程度。

在这一基础上,游戏手机这一品类就诞生了出来,就比如红魔,在这基础上将自家的旗舰红魔游戏手机7打造成了彻头彻尾的游戏设备,满血版LPDDR5+UFS 3.1的加入让骁龙8的性能完全得到发挥,而红魔自己开发的Arc性能增强系统:MAGIC WRITE快速读写技术、RAM BOOST内存加速技术、MAGIC GPU图像增强技术,更是能大幅度提升读写速度、内存性能,以及画面绘制渲染能力,保证帧率稳定性,让其真正的称得上游戏手机。

图源:红魔官网 图源:红魔官网

而在非游戏手机,但更偏向游戏性的性能旗舰上,厂商们也提供了其他的解决办法,比如iQOO 9 Pro就加入了一颗单独的游戏显示芯片,能够让画面以更高的帧率、更稳的释放,来提高游戏体验。同时,骁龙8的性能也能够得到更完美的释放,充分提升游戏体验。

图源:品玩lzh摄 图源:品玩lzh摄

高通的存在,让旗舰手机行业向着细分领域发展,让消费者有更多类型的旗舰可以选择。

赋予影像旗舰拍照“质感”

在影像领域,骁龙8移动平台对于手机拍照的影响也非常巨大,很多技术都需要骁龙8在底层上提供支持,再加上现在手机领域都是计算摄影技术,消费者以为只是在拍一张照片,但实际上骁龙同时拍摄了多张照片,并选用了每张照片的最佳部分,然后进行专业编辑,最终生成一张锐丽清晰、色彩鲜艳、饱含细节的作品。

图源:高通官网 图源:高通官网

骁龙影像体验的核心是Snapdragon Sight骁龙影像技术,在骁龙8上,Qualcomm Spectra是首次支持18-bit的三ISP,骁龙8也是首个支持18-bit 三ISP的智能手机SoC,相比于上代Qualcomm Spectra的14-bit三ISP,新一代18-bit三ISP能够捕捉更多的色彩和光线数据,每秒钟能够捕捉数十亿种色彩。简单来说18-bit的色彩空间能够提供更平滑的颜色渐变,在色彩变幻的时候能更加顺滑。

图源:高通官网 图源:高通官网

而在HDR照片的拍摄上,18-bit ISP的管线能够提供更宽的数据通路,通过短曝光和中曝光处理更明亮区域,然后合成一幅18-bit HDR的精美图像。持此之外,18-bit ISP额外增加了4个比特的动态范围,也能让用户在图像最暗和最亮的部分看到更多细节。

图源:高通官网 图源:高通官网

在夜景中,骁龙8的Snapdragon Sight骁龙影像技术有着更好的表现,全新18-bit ISP将多帧引擎升级为“超级多帧引擎”,能够一次捕获30张画面,画面数量实现5倍提升,再将它们合成为一张照片,这张照片的画面更为明亮、色彩丰富的同时,噪点也大幅度减少。

图源:高通官网 图源:高通官网

这次的骁龙8在AI方面也做出了新的突破,第7代高通AI引擎的张量加速器计算性能以及共享内存均实现了翻倍,有了更强大的AI性能之后,手机摄影也有了更多的可能,比如人脸检测将会有更高的准确度,可以实现更好的自动对焦、自动曝光、自动白平衡等细节上的优化,而基于AI的视频背景虚化等技术则可以让整体的拍摄体验再次上升一个等级。

图源:高通官网 图源:高通官网

在高通所提供的强大的影像实力上,各大厂商也将手机摄影再次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度。

在vivo X Note上,vivo就和蔡司联合开发影像系统,配有全焦段的四摄模组:5000万像素主摄+4800万像素超广角主摄+60倍潜望式镜头+1200万像素的人像镜头,在影像实力上更为突出,再配上蔡司的T*镀膜,更是一定程度上防止炫光的出现。

图源:vivo官网 图源:vivo官网

而除此之外,OPPO也单独研发了“马里亚纳”芯片,拥有更强的算力,功耗同样也降低,通过对图像原始信息进行实时AI降噪和HDR融合,能够让拍摄出的照片更为真实、更有质感,辅助骁龙8实现更好的拍照体验。

图源:OPPO官网 图源:OPPO官网

安全是骁龙所有体验的基础

安全是任何一个移动平台具有更好体验的基础,骁龙处理器安全(Snapdragon Processor Security)在隔离、加密等方面都有着最新的安全技术。

此前,高通就在骁龙移动平台上引入了深度保护层-高通Hypervisor,它存在的意义则是可以在应用和服务之间制造多个隔离的安全环境,将Hypervisor应用数据完全与主要操作系统内的其他应用隔离。在骁龙8上,Hypervisor将允许应用程序和服务与SoC的更多部分进行交流,并且在这些虚拟化的环境中实现更多特性。

图源:高通官网 图源:高通官网

此外,骁龙8支持在启动阶段进行安全元素初始化,通过安全接口为其提供骁龙8启动状态信息,从而在这些高度敏感的使用环境下更好地评估风险。

这次vivo X Fold就首次利用骁龙8安全处理单元对高安全性和高保障安全性应用进行增强,在软硬件方面提供了全方位的安全保护能力支持。通过联合开发,vivo可以将银行、股票等重要应用的密钥存储在骁龙8集成的高通安全处理单元(SPU)中,在更深层次上保护用户的信息财产安全。

而在此之外,vivo还提供了一键“隐匿模式”等功能,可以一键关闭摄像头、麦克风、灯位等权限,从根本上杜绝隐私泄露的问题。vivo X Fold还在内外屏同时采用第二代高通3D Sonic传感器,成为全球首款支持屏下指纹解锁的专业折叠旗舰,实现了从信息录入到存储的全流程数据保护。

安全是移动设备更好体验的基础,高通与各大厂商联手能够更好的保护消费者的隐私和信息安全。

高通助力厂商突围高端旗舰市场

手机厂商的顶级旗舰系列产品,从适应更多人群,变成现在专注细分领域,在我看来这是必然的一个阶段。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大而全”虽然做到了各方面的强大以及均衡,但从整体产品层面上还是显得略微臃肿,更强的性能、更好的影像、折叠的体验等等功能的加入让旗舰手机变得越来越厚重。如何真正的细分消费者,辅助消费者挑选更为适合自己的顶级旗舰,让自家的折叠屏以及传统旗舰产品线冲击细分领域人群,这才是目前手机厂商在思考的问题。

图源:高通官网 图源:高通官网

在这背后,自然少不了骁龙的支持,产品多元化的发展路线证明了骁龙在多领域、多方位都有着非常出色的核心技术,地基的重要性自不用说,而且高通在各领域的技术也是最顶级的,有着充分的实力助力国内手机厂商在细分领域冲击高端市场。

希望未来手机厂商能在细分领域,有着不一样的表现,与骁龙进行更多深度合作,能够让消费者有更多个性化的选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