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荣耀的2021:走出V字增长曲线 全力冲刺高端市场

时间:2021-12-31 11:46:34 | 来源:新浪资讯

自2020年11月从华为分拆,新荣耀独立发展至今已一年有余。

在这一年里,荣耀一度面临着国内市场份额跌至不到3%的至暗时刻,但在新荣耀团队的努力下,供应和渠道逐渐恢复,产品线组合进一步优化。今年第三季度,荣耀国内市场份额已重回历史最高水平,排名前三。

从至暗时刻到重归前三,荣耀实现了逆风翻盘。但荣耀并未停下前进的脚步,CEO赵明提出了在高端市场对标和超越苹果的目标。

此前,荣耀50系列、荣耀Magic 3系列以及荣耀60系列已经为高端市场打下基础。而日前荣耀官方预告,旗下首款折叠屏旗舰荣耀Magic V即将到来,这也将再次扩充荣耀高端市场的势力范围。

从困境回归正轨

2020年11月,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荣耀宣布独立,供应链、产品、渠道等多个方面面临重新整合,这也让荣耀在今年上半年遭遇了至暗时刻。

在国内市场,荣耀的市场份额最高时曾达到16.7%,而今年初一度下滑至不到3%;在海外市场,赵明曾坦言,荣耀的市场份额一度几乎跌到0。

不过,脱胎于华为的新荣耀团队阵容可谓强大。荣耀拆分包含了端到端的体系,整体8000人的队伍涵盖了研发、销售、营销、供应链、财经等完整体系。新荣耀尤其是继承了华为的很多核心技术,拍照、通信、系统设计、算法、AI等。

很快,荣耀在供应、渠道等多个方面开始走向正轨。

首先是供应链。从华为独立后,外界普遍担忧的是,荣耀是否能够解决断供问题。赵明在1月时就透露,几乎所有的供应伙伴已经全面恢复了对荣耀的供应。比如AMD、英特尔、三星、高通、微软、联发科等。值得注意的是,高通和联发科的恢复供应,对于荣耀手机业务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渠道方面,随着产品供应问题得到解决,荣耀的线下渠道也开始重新被盘活。实际上,在收购荣耀的股东名单中,就有30余家荣耀的代理商、经销商。在这些现有股东的基础上,荣耀还引入了更多渠道和零售合作伙伴加入。

今年,荣耀与华润、凯德、龙湖、万达、印力等多家优质地产商的合作升级,在一线和新一线城市重点地产进驻率翻番。同期,荣耀进驻一、二线城市地标级商圈高级体验店数量比年初增长了67%。

截至2021年8月底,荣耀体验店数量相比年初增长了68%。通过持续的产品创新和服务升级,荣耀体验店店均销售额增长超7成;今年10月1日,超过300家荣耀体验店同步亮相中国市场。荣耀的线下渠道布局也进入了快车道。

在日前的采访中,赵明透露,荣耀线下渠道发展进入相对健康的状态,通过多种零售方式互相配合。到目前为止,荣耀线下零售体系,专区、专柜与授权体验店加一起,已经超过3万家。

值得注意的是,赵明表示,荣耀目前线下销售的占比已经超过70%。作为一个互联网起家的品牌,能实现这个比例的线上线下占比实为不易。

实现V字反转

供应和渠道的恢复,为荣耀的市场份额回升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独立后,荣耀先后推出了荣耀V40、荣耀50系列等多款新品。其中荣耀50系列对于荣耀的意义十分特别。

在刚刚独立后的战略调整期,荣耀急需一款有竞争力的产品恢复用户和渠道商的信心,而全球首发搭载高通骁龙778G处理器的荣耀50系列,担任起了这一角色。

数据显示,荣耀50系列国内正式开售一分钟即突破5亿元销售额,首销当日在线上、线下创造新的销售纪录,助推荣耀国内的市场份额快速回升。

在今年9月的荣耀Magic3系列影像技术发布会上,赵明透露,截止8月底,荣耀中国市场份额已达16.2%,接近历史最高水平,排名中国前三。从16.7%的市场份额最高点,到3%的最低点,再到如今的16.2%,荣耀可谓走过了一条V字型增长曲线。

而在国内市场重回巅峰的同时,荣耀也开始向海外市场发起冲锋。

今年8月,赵明就曾透露荣耀50系列正在准备海外发货和销售。而10月26日,以荣耀50系列为头炮,荣耀正式重启海外市场。

在海外发布的荣耀50系列包含荣耀50和荣耀50 Lite两款机型,于11月初在法国、英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白俄罗斯、沙特、埃及、伊拉克等国家陆续开售,登陆海外40多个国家。

荣耀在海外市场的渠道和供应链布局也正在全面恢复。在渠道方面,目前荣耀各国渠道客户关系稳定,数量持续增加,已全面恢复与各大主流运营商和渠道商如Vodafone, Telefonica,Fnac,Orange,Esprinet,Telcel,AT&T以及Amazon之间的合作;在供应链方面,荣耀的合作也已全面重启。目前已与包括高通、微软、三星、联发科在内的众多全球顶级供应链厂商达成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生产供货方面已步入正轨。

值得注意的是,不只是手机业务,荣耀的1+8+N的智慧生活品类也正在走出一条新的增长曲线。

今年9月,荣耀举行智慧生活新品发布会,推出包括笔记本、智慧屏、平板等在内的多款新品。赵明的目标是,在手机、PC、平板上,与苹果和华为实现三足鼎立。

全力冲刺高端市场

虽然已经重回市场份额的最高点,但赵明对媒体直言,荣耀的供应恢复之后,市场份额的增长是自然而然的结果,荣耀目前只是回到原来应有的位置。

从第三季度之后,荣耀已经不是特别看重市场份额占比。而是希望团队能够回到商业的基本面,夯实荣耀与消费者沟通的所有界面,用产品和服务来更好的满足消费者需求。

“无论是商业竞争还是产业发展,最终赢得竞争靠的还是产品与服务。市场份额的起起伏伏对于荣耀,已经不是我们今天最关注的。手机行业对于荣耀来讲再也不是一个登顶游戏,我们会回到商业与市场的基本面,以长远的眼光去看待科技创新。”他说。

在市场份额重回正轨之后,荣耀的下个目标无疑是继续向高端市场冲击。

今年8月,荣耀推出了旗舰新品Magic3系列,也将价位段上探至5000+、6000+价位,甚至最高到7999元价位段。赵明表示,荣耀Magic3核心用户群体的构成非常健康与良性,这些高端用户群体也很认可和看重这款产品,销量符合内部预期。

不过要冲击高端市场,苹果无疑是一个绕不过去的目标。在赵明看来,有一个强大的对手,应该是行业感到兴奋的,可以让行业良性竞争。与强大对手的竞争,可以让你快速成长。

赵明表示,荣耀发展高端旗舰机的战略不会动摇,要在高端机市场的用户体验上超越苹果。首先是回归到产品的基本面,从产品的系统设计与外观设计,到消费者体验的方方面面都要精心打磨;其次是基于中国的互联网环境,如何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本土环境下荣耀肯定会优于远在美国的苹果,优于iPhone。”他说,荣耀会与中国互联网厂商更好地密切合作。

另外,荣耀在高端市场也将有新动作。

日前,荣耀手机官微宣布,旗下首款折叠屏旗舰荣耀Magic V即将到来。赵明曾透露:“荣耀的折叠屏产品将会超越现在市面上所有的折叠屏手机。”这意味着荣耀Magic V系列或将在用户最关注的形态、性能、智慧体验等方面重点突破。

据荣耀官方介绍,作为荣耀首款折叠旗舰,荣耀Magic V系列将延续Magic系列的极致探索精神,带来全新交互形态和极致体验,重新定义折叠屏产品科技价值,扩充荣耀高端市场的势力范围。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还没有苹果入局折叠屏赛道的确切消息。而随着荣耀Magic V系列的即将推出,荣耀也有望与苹果形成产品组合的差异化竞争,争夺一部分高端用户。

正如赵明在一次采访中所说,荣耀未来就是要与苹果竞争,做出比肩苹果、超越苹果的产品,进而从苹果手中抢回属于荣耀的高端市场份额。我们期待着Magic V系列的正式亮相。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