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蔚来筑护城河,李斌闯新战场

时间:2021-12-20 14:47:13 | 来源:中国企业家
头图摄影|程泉头图摄影|程泉

文/王玄璇

编辑/马吉英

12月18日,苏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蔚来创始人、CEO、董事长李斌第五年站在NIO Day的舞台上。

年初发布完ET7后,这一年李斌被问得最多的就是什么时候交车。站在舞台上的他介绍完ET7的亮点后,宣布ET7将在2022年3月28日开始交付。台下一阵欢呼。李斌坦言,因为部分芯片传感器是全球首次使用,需要一定时间。

李斌也带来了预计2022年9月交付的另一款电动轿跑ET5,将搭载蔚来最新的自动驾驶技术NAD。2022年,蔚来将交付三款新车,还有一款尚未亮相。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空前爆发,李斌也把精力几乎都用在了产品上。今年下半年,李斌出现在公共场合的次数少了很多,甚至在广州车展也没有出现他的身影。就在半年前的上海车展,李斌还饶有兴致地与对面展台的何小鹏同逛双方展区。

另一方面,蔚来企业层面的消息又不断进入外界的视野:二代换电站、10万台下线、出海挪威……此次一年一度的NIO Day再次把这家造车新势力和李斌推向聚光灯下。除了新车,李斌还宣布了最新的出海计划,继2021年进入挪威市场后,2022年蔚来将进入德国、荷兰、瑞典和丹麦,2025年将进入超过25个国家和地区。

“埋头干活”——近日接受《中国企业家》电话采访时,李斌用这四个字向《中国企业家》总结今年的状态。李斌依然很忙,采访是在从高铁站到公司的路上进行的。

眼下正是蔚来的战略投入期。

11月19日,蔚来汽车公告披露,该公司已完成美国存托股份(ADS)在市场上的发行,每股相当于该公司一股A类普通股。此次发售共出售5329万ADS,筹集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8亿元),扣除约2600万美元的佣金和发售费用,筹资净额将用于进一步加强其资产负债表以及一般企业用途。

但与此同时,因工厂停产、NOP辅助驾驶事故、交付量起伏、座椅设计等问题,围绕蔚来的质疑声也不时出现。

对李斌来说,汽车行业目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公司发展过程中也会有各种问题出现,需要第一时间去解决。最重要的是保持节奏。

李斌是围棋爱好者,汽车是强规划的行业,必须想三步,走一步。

“这样一个时代,我们还是要做好自己,忠于初心。看得远一些,要想到将来会是什么样的,不要因为不能代表事物本质的声音而迷失了自己。”李斌说。

奔跑,保持节奏

投入是蔚来今年的主旋律。

明年蔚来将推出三款新车,今年二季度开始,蔚来加大了对研发、销售服务网络和充换电设施的投入。与产品开发节奏有关,今年蔚来的研发人员增加了一倍,三季度研发支出达1.85亿美元,同比增长101.9%,环比增长35.0%。

李斌在三季报电话会议上说,“2021年大家看到我们投入的决心,2022年我们还会加大投入。”

拐点将至。李斌将2024年~2025年看作下一个节点,这时智能电动汽车体系能力需要全面建成,包括全栈技术能力、产品能力、服务体系的完善及给用户带来的情感体验等。“具备了这种体系能力的公司,肯定就会越跑越快。如果到时候缺一些东西,那肯定会辛苦一些,基本上就很难了。”李斌曾在4月份总结道。

为此,李斌正在带领蔚来全速奔跑。

如果说两年前,蔚来面临的主要压力来自资金,那今年以来,像其他汽车行业的参与者一样,供应链的稳定性成为影响蔚来速度的最大变量之一。

今年3月,蔚来合肥江淮汽车工厂因芯片短缺停产5天。8月,南京和马来西亚疫情影响了蔚来部分单一供应商,销量环比下跌。

实际上,蔚来比其他行业参与者更早形成应对这种不确定性的机制。2019年,因为资金问题,团队需要保证供应商不会断货,蔚来单独成立了“保供会”,应对随时可能断供的情况。

供应链和研发、用户服务一样,成为李斌关注的重点。李斌每周都会参与保供会的讨论,一旦出现高风险点,就要自己去拜访合作伙伴。

蔚来成立初期有投资人评价李斌“似乎也不是技术专家”,现在李斌正在努力摘掉这个帽子。

目前蔚来有10个研发部门直接向李斌汇报,李斌在二季报电话会议上曾表示,与AD(Autonomous Driving,自动驾驶)相关的团队有四位副总裁级别的管理者,直接向自己汇报。

在应对蔚来所面临挑战的同时,李斌仍在不断扩大投资版图。李斌是蔚来资本的管理合伙人,这家机构围绕出行变革、智慧工业等投资了多家公司,包括Momenta、小马智行等。在蔚来资本做最终的投资决策前,李斌都要和被投公司的CEO有所交流。

被投公司也会和蔚来展开合作。此次NIO Day上李斌就专门介绍了一款由蔚来资本被投企业NREAL与蔚来联合开发的专属AR眼镜,可投射出视距6米,在ET5中使用。李斌表示下一次NIO Day或许就能戴着它在自家车里体验现场氛围。

“我把投资当成一个学习的过程,新公司相对来说有最新的技术、想法、商业模式,另外团队也年轻,有很多激情。”李斌说。

算大账

今年4月,蔚来第10万辆量产车在江淮蔚来工厂下线,李斌说自己心里有些波澜,但没有太大波动:“我们忍受了很多质疑。3年前,所有人说蔚来没有工厂,还想卖车?或者说和江淮一起合作,还想卖四五十万,是不是疯了?我们一起用3年多的时间证明了自己。”

随着10万辆量产车下线,蔚来已经走过第一阶段,但未来的路上还有很多挑战。

在4月的上海车展期间,蔚来总裁秦力洪曾对《中国企业家》等媒体表示,蔚来今年面临的一个挑战是当下汽车行业站在一个十字路口,技术浪潮叠加国际形势、商业模式,几个大的变革交叠在一起,如果站错边,就万劫不复。“战略不确定性压力对企业领导人的‘摧残’很大,不知道后果怎么样,把把都在梭哈。”

“最大的梭哈是什么?”

“换电,没有之一。”秦力洪说。

据《中国企业家》了解,蔚来换电站的建设正在加速。截至12月17日,蔚来已建成732座换电站,其中一半以上是今年下半年建成。明年蔚来计划拥有超1300座换电站、6000个超充站,和10000根目的地充电桩。蔚来之外,推出换电模式的还有北汽新能源、吉利汽车等,而建设运营成本高、盈利周期长也是这一模式面临的主要问题。蔚来今年二、三季度亏损均同比收窄,但环比扩大,与今年加速换电站建设和研发等方面的投入有关。

李斌把换电模式视为做好用户体验的关键之一。他常对团队说,“要算小账,更要算大账,换电站就是一个算大账的典型例子。”

一直以来,李斌的态度是把用户体验做好比什么都重要,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提升用户的体验。尤其经过2019年的生死考验后,李斌一直强调是用户救了蔚来。2019年四季度在全世界都质疑蔚来时,蔚来交付了8000多辆车,李斌说如果少1000辆蔚来可能就发不出工资,就倒下了。

“很多人说蔚来有一点过度服务。我们做的都是该做的事,别人都是负分,我们好不容易做到一点正分,就觉得我们做多了。我要给自己打分,还是不及格的。”李斌认为,蔚来充换电的基础设施可以铺设得更好,售后服务中心建设也应该加快,改进服务这件事“永无止境”。

在这样的文化下,蔚来和用户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紧密,有时候也会被一些用户的行为裹挟。ES8事故后,500名车主发布联合声明“力挺”蔚来,一万多名用户参与了这个话题讨论。用户被品牌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上,其行为对品牌产生的影响也会越大。

星巴克、苹果和迪士尼这些公司给了李斌很多启发。他常提起霍华德·舒尔茨的自传《将心注入》。“把员工的利益、客户的利益、用户的利益都很好地放在一起,这叫将心注入,就是用心做。”李斌对《中国企业家》说。

不过,李斌也坦承,“想让大家很好地认知你是一件比较有挑战的事情。”在打造一家用户企业的同时,让蔚来的技术能力更好地被外界知晓和认可,是李斌努力的方向之一。

新战场

“在高端市场领域,我们还没有看到能和蔚来有全面竞争能力的品牌。这其中包括产品、服务体系、技术、整体的用户体验和用户社区。”在今年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李斌被问到“竞争”时表示。

但今年以来,高端电动车市场的战争已经全面开启。自主车企的高端品牌越来越多,宝马、奔驰和奥迪的纯电动车在国内的销售数字看起来不是那么抢眼,但也在全面加速转型。

蔚来在加大投入、拓宽护城河的同时,也在布局新战场。

今年9月,蔚来在海外第一站——挪威开启交付,李斌在11月初的电话会议上分享了一个数据:在挪威市场,试驾过蔚来的用户超过四分之一都会订车,各方面工作都达到了预期。

蔚来从创立起就在全球建立团队,李斌一直在学习如何建立全球品牌,但设计和研发是一回事,要真正提供服务又是新的挑战。如何适应不同的文化,打通服务流程,克服疫情的影响,都需要李斌逐一给出答案。

同时,蔚来还将在明年通过新品牌进入大众市场。李斌的目标是,“以比特斯拉更低的价格,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李斌找到WeWork大中华区总经理艾铁成负责新品牌的工作。艾铁成曾担任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市场部副总裁、洲际酒店集团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也是蔚来ES8的107号车主。李斌告诉《中国企业家》,艾铁成有创业热情;对蔚来模式、用户企业等理念,有发自内心的认可;管理、协调能力强,能抓住重点。

雷军宣布造车后,也和李斌有所交流。李斌认为,“汽车行业有自己的规律,不是任何一个别的行业可以简单去类比的,不是一个赢者通吃的行业。”

目前来看,与竞争相比,李斌更愿意谈及的是研发和用户服务、供应链等问题。另外在组织管理方面,李斌表示蔚来已经进入到精细化管理阶段,随着蔚来用户的增多,蔚来也有了更多数据,可以更多地依据数据进行管理。

“如果说之前更多是依靠信任进行管理,此时就像学生需要考试一样,要拿出成绩。”李斌说道。

两年前的NIO Day上,李斌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有人说传统车企一进来,我们就毫无抵抗之力了。但蔚来被打趴在地上,马上爬起来,再被打趴了,就再爬起来”,“我们站住了。有这股韧劲的公司,是值得期待的”。

对于第五个NIO Day,李斌感到用户对他们的期待更高了。如何才能不辜负用户期待?“保证产品的竞争力、技术的领先性。”李斌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