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绵竹:年味浓!绵竹年画节开幕巡游表演队再现“春官赐福”,活动将持续至元宵节

时间:2023-01-14 18:45:24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年味浓!绵竹年画节开幕巡游表演队再现“春官赐福”,活动将持续至元宵节,希望以下年味浓!绵竹年画节开幕巡游表演队再现“春官赐福”,活动将持续至元宵节的内容对您有用。

贴上寓意喜庆吉祥的年画,是很多地方的传统年俗。除了画在纸上的年画,在四川绵竹还有一种人们装扮起来,用巡游方式展示的年画。

1月14日,以“从小年到大年 到绵竹过中国年”为主题的第二十二届绵竹年画节活动开幕。浩浩荡荡的巡游表演队伍,再现了传统绵竹年画的“春官赐福”“老鼠嫁女”“骑车仕女”等场景,浓浓的年味儿溢满全城。据悉,活动将持续到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

↑年画巡游迎新春↑年画巡游迎新春

大鼓队表演、春官赐福、年画仕女骑游、五福献瑞、龙狮灯表演……上午10点,年画节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在年画节众多活动中,最独具特色的,当属再现《迎春图》盛况的历史民俗文化大巡游。

今年的年画大巡游由20个方阵组成,20个方阵分成5个部分,分别是开头的序曲和最后的新春祝福,中间3个部分分别是迎春、游春和打春。

《迎春图》是由清代画师黄瑞鹄创作,属国家一级文物,也是绵竹年画的扛鼎之作,被专家学者誉为清代绵竹的《清明上河图》。巡游队伍细致还原了《迎春图》画卷中“金鼓开道”“喜报阳春”“踩高跷”“喜打春牛”等迎春、报春、游春、打春的生动场景。

↑年画巡游迎新春↑年画巡游迎新春

绵竹年画始于宋代、盛于明清,与天津杨柳青、山东潍坊杨家埠、苏州桃花坞齐名为中国四大年画,素有“四川三宝”“绵竹三绝”之美誉。绵竹年画以木版刻印、手工彩绘为特色,色彩明快、线条流畅、内容多样,又称绵竹木版年画,是世世代代民间画师们勤劳和智慧的结晶,也是绵竹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

绵竹从2002年开始举办年画节,截至目前已连续举办了22届。“从小年到大年,到绵竹过中国年”已成为绵竹一张响亮的城市名片。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责编 邓旆光 编辑 彭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