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恒力:激活发展势能 强化企业产业链高质量布局

时间:2023-01-13 18:46:47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激活发展势能 强化企业产业链高质量布局,希望以下激活发展势能 强化企业产业链高质量布局的内容对您有用。

企业兴则产业兴,产业兴则经济兴。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此前在2022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表示,企业、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应更好发挥企业和企业家积极性、能动性和创造性,强化企业全产业链布局,为经济发展积蓄更多力量。

强化产业链布局 增强企业稳定性

近两年来,尽管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我国仍然顶住多方压力,取得了较快速度的增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114.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1%。

王忠禹表示,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的稳定对经济整体稳定起到了关键性作用,成为支撑我国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的重要力量。2022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就显示,中国企业500强营业收入总额首次突破百万亿元,达到102.48万亿元,为近10年来的最大涨幅。

王忠禹表示,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底盘稳固,对广大企业而言,发展空间相当广阔。同时,市场规模大、产业配套全、对冲回旋余地能力强、创新资源集聚快等优势将持续增强。

海信集团总裁贾少谦表示,海信不仅守住了电视产品的阵地,还扩大了地盘。近年来,通过持续将产品向高端转型,产业链向高技术延伸,产业架构向高科技转移,海信多个B2B产业迅速发展,包括光通信、芯片、智能交通、精准医疗、商用显示、汽车空调压缩机、商用多联机、商用激光显示、商用冷链和移动技术等海信10个B2B产业版块的代表产品。

恒力集团董事长陈建华表示,28年来,恒力从三亩三分地的小纺织厂,到布局九大生产基地,实现了从“一滴油到一匹布”全产业链发展。近年来,恒力加速布局新材料、新能源领域。恒力(大连长兴岛)聚酯科技产业园总投资500亿元,打造五大产业链,可新增产值1100亿元。恒力(长三角)国际新材料产业基地,总投资200亿元,年产100万吨聚酯薄膜等项目,计划2023年建成投产,可实现销售收入500亿元。

激活潜能 创新是发展关键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王忠禹说,应结合企业实际情况,积极行动,加快科技创新步伐,特别是在关键领域和环节,持续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尽快补齐技术短板,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自主可控。

影谱科技董事长姬晓晨表示,当前中国经济转入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而企业是推动创新发展的关键因素。在她看来,要充分认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拓宽技术边界,培育新增长点。同时,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应用才能真正打开增量市场。

据姬晓晨介绍,影谱科技作为AI影像生产基础设施及服务提供商,不断拓展人工智能技术边界,其产品深度切入商业、政务、文创、文旅、传媒等领域。“要推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新增长点,真正形成新动能。”

坚持创新的不只是影谱科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企业在研发层面持续加码。近十年,中国企业500强的研发投入增加1.67倍,研发强度从1.33%波动提升到1.81%。在研发投入持续增加下,企业创新成果显著。截至2021年底,2022中国企业500强共持有各类有效专利166.80万件,比上年增加21.94万件;其中有效发明专利67.29万件,比上年增加7.83万件,发明专利数量占比为40.34%。

加强人才战略 促进高质量发展

有专家表示,随着新一轮产业革命和科技浪潮的到来,世界各国之间的科技竞争愈发激烈,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我国亟需通过建设世界人才中心实现全球人才资源的配置,赢得新一轮全球人才竞争。

“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王忠禹指出,应着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大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着力培养和建设世界一流创新人才团队。

陈建华表示,企业要创新,关键在研发,核心在人才,企业有自己的产业链和人才链。他介绍,恒力正聚焦“人才”和“创新”重点发力,目前已有19家研发公司;同时,通过收、并购的整合,加速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

姬晓晨认为,还应重视“老、中、青”三代科技人才梯队建设,有计划地组织富有经验和技能的战略技术人才,与青年科技人才建立起支持发展关系,构建学习模型,实现企业、战略科学家、青年科技人才“三赢”。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