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保定市:河北签署全省首单专利开放许可协议——唤醒“沉睡专利” 释放转化活力

时间:2022-12-21 15:45:57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河北签署全省首单专利开放许可协议——唤醒“沉睡专利” 释放转化活力,希望以下河北签署全省首单专利开放许可协议——唤醒“沉睡专利” 释放转化活力的内容对您有用。

“通过专利开放许可,我们能以较低的价格获得专利使用权,不仅大大节约了研发成本,更为我们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高阳县韩娟织物厂经理韩亚娟表示。日前,河北省保定市的高阳县韩娟织物厂与河北瑞春纺织有限公司(下称瑞春纺织)成功签约“一种毛巾礼盒(春)”外观设计专利的开放许可,成为河北省专利开放许可成交的第一单。

为破解专利成果“转化难”、中小企业技术“获取难”等问题,今年6月份以来,河北省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称保定市监局)深入推进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简便快捷地实现“一对多”的专利许可,让“沉睡专利”变成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疙瘩”。

聚焦产业,实现“知产”变现

在瑞春纺织专利开放许可信息发布之后,保定市监局的工作人员多次前往相关的纺织企业,开展信息推送、政策宣讲。“在一次入企宣传时,工作人员听到高阳县韩娟织物厂的经理韩亚娟正在和客户讨论产品的新礼盒包装,工作人员立即就瑞春纺织的毛巾礼盒的外观设计专利开放许可信息进行讲解,韩亚娟听后表示十分满意。在保定市监局的帮助下,不到一周时间,双方企业就签订了专利许可使用协议,这次签约也成了河北省专利开放许可成交的第一单。”保定市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高阳县韩娟织物厂已经将“毛巾礼盒(春)”的外观设计制版,准备做成新礼盒包装投入市场。

“高阳县韩娟织物厂的这次成功签约,为保定市的专利开放许可工作开了好彩头。为了进一步推动‘知产’变现,我们从政策补力、对接推力、金融助力三个方面,推动专利与创新资源、产业发展、金融资本深度融合。”保定市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政策方面,保定市监局与保定市财政局联合制定《保定市专利转化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驻保高校、科研机构通过或参照开放许可形式,将专利免费开放给省内中小微企业并实施的,给予部分奖励资金,调动专利权人的专利开放许可积极性。扩大宣传的覆盖面是对接推力的重要一环,据介绍,保定市监局不定期组织开展专利开放许可对接活动,组织全市高校及国家级、省级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开展专场路演,与企业精准对接,引导企业创新发展。

“在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上,知识产权扮演着‘真金白银’般的角色。”保定市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深入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保定市监局与金融机构合作开发“专利贷”等项目,在全市范围内征集企业知识产权融资及贷款意向,对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服务,并向银行推送有意向的企业白名单。截至目前,已有19家金融保险单位签署“政银保”战略合作协议,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超亿元,此外,保定市监局协助企业办理专利保险7350万元,大幅提升了知识产权的运用效益。

协调发展,唤醒“沉睡专利”

我国的高校及科研院所是科技创新成果的主要供给力量,然而,我国高校及科研院所的有效专利实施率较低,存在着大量的“沉睡专利”。智慧芽创新研究中心发布的《2022中国知识产权年度调研报告》显示,70%以上的受访企业认为专利至少发挥了固化技术成果、防范经营风险、提供研发情报和构建公司声誉等价值;27.6%的企业通过积极开展专利的许可和转让拓展了公司收入;29.6%的企业利用专利获取了融资渠道。

“保定市经济特色鲜明,但企业往往‘独自作战’,部分企业由于缺乏人才,导致鲜有技术突破。”保定市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边是“沉睡专利”得不到充分利用,另一边是部分中小企业缺乏与专利权人、发明团队对接的渠道,导致信息不对称,不利于经济发展。

“实施专利开放许可制度,不仅可以唤醒高校院所‘沉睡专利’,促进成果转化,还可有效降低企业专利技术交易成本。”保定市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保定市充分发挥地区产业及区位优势,立足本市“医车电数游”五大优势产业集群,围绕现代产业体系发展需求,深挖专利资源,充分发挥全市高校、科研院所的创新研发优势,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结合国家级、省级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等实际情况,筛选有市场化前景、应用广泛、实用性强的专利技术,唤醒高价值“沉睡专利”。

以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为契机,保定市监局主动对接中小微企业技术需求,深入了解“闲置”专利市场价值,为企业提供对接服务,连点成片。

为助力发展作为主导产业的都市农业,保定市监局积极与河北农业大学对接,引导河北农业大学对本校的授权专利进行数据分析、分类汇总,派出专员与该校负责人针对保定市都市农业发展现状及发展方向进行研究探讨,筛选出适合开放许可的专利技术,并与发明人深入对接。截至目前,已征集河北农业大学拟开放许可专利21件,其中拟免费开放许可专利13件。

“在发展电力装备产业、促进京津冀地区的低碳发展方面,我们观察到华北电力大学(保定)的专利价值高,优势明显。”保定市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22年6月,华北电力大学(保定)有效发明专利总量达700余件,在全省大专院校有效发明专利量中排名第2位。通过精准对接与广泛征集,目前,华北电力大学(保定)拟开放许可专利12件,其中拟免费开放许可专利10件。华北电力大学(保定)科技处处长刘志坚表示,保定市监局搭建的对接桥梁,可以有效推动高校高价值专利就近输送给保定市创新型企业,帮助企业更加精准地引进所需专利技术。

“随着首单专利开放许可的成交,保定市将围绕重点产业发展需要,进一步筛选高质量专利,搭建专利转化运用的一站式、精准化平台,助推保定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保定市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叶云彤)

(编辑:晏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