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美国东北大学:研究发现音乐显示出延缓痴呆症进展的巨大潜力

时间:2022-07-24 20:55:43 | 来源:互联网

据New Atlas报道,2020年,一段非同寻常的视频走红网络。它的主角是Marta Cinta González Saldaña,一位前芭蕾舞演员,在她的晚年患有严重的阿尔茨海默病。在视频中,González Saldaña听到了柴可夫斯基的《天鹅湖》中的一个片段,她突然被“唤醒”,开始跳起她年轻时反复排练的舞蹈动作。这类片段已被分享多年,它们强调了音乐可以重新激活经历严重形式的老年痴呆症患者的休眠神经通路的惊人方式。

虽然音乐疗法现在是养老院的一种常见做法,但很少有研究真正放大这种现象背后的神经机制,特别是哪种音乐可以优化潜在的大脑益处。

由美国东北大学音乐成像和神经动力学实验室的Psyche Loui领导的一项新研究,着手回答关于这种令人难以置信的音乐触发现象的两个具体问题。一个受控的八周音乐治疗计划是如何影响大脑听觉和奖励区之间的活动和连接的?还有,当音乐是自选的,专注于对个人特别有意义的歌曲时,音乐的有益影响是否被放大。

为了调查,研究小组招募了一小群认知健康的老年人。在一位音乐治疗师的配合下,每位志愿者创建了两个音乐播放列表:一个被称为”活力”,另一个被称为”放松”。

该小组的任务是在八周的时间里,每天从他们自选的播放列表中听一小时的音乐。每天一小时的音乐体验被设计得很有针对性,因此每个受试者被要求在听他们的播放列表时注意他们的情绪、情感和记忆。这不仅仅是在做日常琐事时在背景中播放曲子。

在研究的开始和结束时,每个受试者还参加了一个大脑成像测试,他们听了24个不同的音频节选。其中六段是参与者自己选择的,而其余的是由研究人员选择的跨越许多不同类型的其他音乐作品。

在给New Atlas的一封电子邮件中,Loui解释了她的团队的研究结果如何显示,为期八周的音乐干预确实导致了一些关键大脑区域的连接性增加。

“我们看到听觉与奖励系统的连接发生了变化,特别是听觉网络和内侧前额叶皮层(这是奖励系统的一部分)之间的连接在干预后有所增加,”Loui指出。“我们还看到,右边的执行控制网络,包括对注意力和执行功能很重要的区域,在干预后对音乐的表述变得更加准确。”

据Loui说,这项研究是第一次显示基于音乐的干预措施会导致这些特定的大脑网络之间的连接的纵向改善。从临床角度来看,这些发现令人振奋,因为在一些神经退行性疾病以及精神疾病(如精神分裂症和抑郁症)中都可以看到内侧前额叶皮层的连接和活动减少。

该研究的另一个主要发现是,与其他种类的更不熟悉的音乐相比,自选音乐在吸引这些大脑通路方面要有效得多。Loui还补充说,最有效的自选音乐似乎是与参与者的年轻时代有关的歌曲。

“……我们让参与者听大约三分之一的自选音乐,三分之二的研究人员选择的音乐,同时对他们的大脑进行扫描,这样我们可以比较自选音乐和其他选择的音乐之间的大脑活动,(而且)我们发现自选音乐在吸引大脑方面更有效,”Loui解释说。“对参与者来说,最有效的音乐往往是来自青春期和成年早期的音乐。”

这一发现表明,在老年时重新激活神经通路的最有效的音乐是一个人年轻时听过的音乐,这有趣地回顾了大量的研究,说明音乐和文化品味是如何在一个人的青少年时期根本上形成的。电影理论家大卫·波德维尔曾将这一现象称为”青春期窗口法则”,而这些新的大脑成像发现无疑证实了与文化经历有关的某些神经通路确实被锁定在这些关键的成长阶段。

波德维尔写道:“在13岁到18岁之间,我们每个人都会有一扇窗打开。当时吸引我们的文化消遣,那些我们发现自己被吸引甚至痴迷的文化消遣,将永远有强大的吸引力。随着我们长大,我们可能会扩大我们的品味–无论如何,我们应该这样做–但我们当时喜欢的运动、爱好、书籍、电视、电影和音乐,我们将永远喜欢。”

Loui指出,这项研究的一个关键启示是,音乐治疗不可能有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策略。因此,听自己喜欢的音乐是很重要的,但这项研究无法回答的是,音乐疗法作为对痴呆症患者的治疗,究竟在临床上有多大的效果。

多伦多大学的研究人员去年发表的一项研究探讨了与Loui的工作类似的干预措施,但在认知能力下降的非常早期阶段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身上进行。这是一项小型研究,比较了音乐家和非音乐家每天听一小时熟悉音乐的三周的效果。

虽然那些有音乐演奏历史的参与者的大脑活动略有不同,但在三周的音乐治疗后,两组人的认知能力都有明显的改善迹象。该研究的高级作者Michael Thau说,在一个人的晚年,听熟悉的音乐可以被认为是一种大脑“锻炼”。

“无论你是一个终生的音乐家,还是甚至从未演奏过乐器,音乐都是进入你的记忆、你的前额叶皮质的‘钥匙’,”Thaut说。“这很简单:继续听你一生都喜欢的音乐。你一直以来最喜欢的歌曲,那些对你特别有意义的作品。让那成为你的大脑‘健身房’。”

当然,建议仅仅听你最喜欢的音乐就能帮助对抗与阿尔茨海默病等疾病相关的神经退化还为时过早。然而,Loui希望通过一些后续调查来进一步了解这些新发现,看看是否可以在听音乐的过程中加入一些东西,作为放大对大脑影响的一种方式。

Loui说:“我们正在寻求进行一项控制干预,其中不涉及听音乐。我们还希望用多模态刺激来增强这种基于音乐的干预,例如用灯光来增加音乐,以增强对大脑的节奏刺激体验。”

这项新研究发表在《科学报告》杂志上。

自 cnBeta.COM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