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她是孤鸿,自舞自沉醉

时间:2022-07-24 20:45:50 | 来源:安徽商报

■言说 冬睛

爱情的梦,谁都做过,是杜丽娘做得太较真了。读罢《牡丹亭》,怅然不已。只觉得这一场爱情,是丽娘自己酿造的一坛老酒,醉了自己,也醉了观众。但,与柳梦梅关系不大。

她游园做了一场春梦,梦罢,那个人走了,那个人去追寻他的功名利禄去了。只有这个痴情的姑娘,在为春梦纠结,要结果。

落花惊醒春梦,杜丽娘从此怏怏,放不下心里的人。翌日朝起,偷着空儿再去花园里,看看垂杨,看看榆钱,复又想起那些香艳缠绵的片段,于是怀人伤春。丫鬟春香除了陪着哭泣两句,哪里懂得她的情意!她在自己的世界里,将从此孤独地启程,越走越远。而柳梦梅更远,隔着时间,隔着空间,远不能到达来抚慰他的相思。

为相思而衣带宽。只叹,花开一般的容颜,独缺那画眉人,于是提笔自我描画,留下一幅青春掠影。亭台山水作背景,烘托一位手捻青梅的女子,青云出釉一般,净洁美好。还要题上诗句:……他年得傍蟾宫客,不在梅边在柳边。自忖,将来要嫁的男子,不在梅姓人家便在柳姓人家了。这样针线细密地铺垫,为他日的相逢!原来,人世间的遇见,一种是靠缘分,一种要靠自己谋划啊。杜丽娘太主动了:所有的爱情大戏,我是导演,是编剧,是自己的灯光和音响师。

她把自己的爱情演绎成一道填空题,只等他一脚踏进来,至此,成就一个完整的句子,姻缘庄严完美。画毕,想想人家有情人可寄,自己寄谁呢?我有一缸如蜜的岁月,谁与我共执一勺,彼此相濡相喂?

青春的前半场,爱情于她,是一场独角戏。

我和她一样,盼着那梅边人柳边人早日来到,拾起那埋在太湖石下的写真,解开她为他早早按下的爱情的悬念。待到落魄书生柳梦梅有一天一头撞进道观里来,我真的好失望。他一身泥一身水莽莽撞撞的样子,不知道杜丽娘亲见了,会作何想。更失望还不在此处。

《冥誓》里,杜丽娘已来到房里,两个人谈婚论嫁之间,柳梦梅问起杜丽娘的姓名来,他目睹杜丽娘风神姿态俨然仙女,内心竟有忧惧不安。“薄福书生,不敢再陪欢宴。尽仙姬留意书生,怕逃不过天曹罚折。”他担心她是仙女,因此不敢厮混下去,怕的是遭受惩罚。在他心里,居高位者是不可冒犯的,有些界限是不可逾越的,一旦涉及自身生死安危,爱情抑或女人都可以放下。他这样圆滑世故,懂得遵守规则,懂得自保不轻易去碰高压线。

有一天,爱情款款来到,张口结舌的我们,怎么愿意承认,翻越万水千山而来,我和你却依然是河两岸。 《欢挠》里,杜丽娘的鬼魂第二次来到柳梦梅处,二人相会,应是卿卿我我地诉一番衷情才是,但事实是,两个人的谈话不在一个调上。“(旦)……为什么人到幽期话转多?(生)好睡也。(旦)好月也。消停坐,不妒色嫦娥,和俺人三个。(生)无多,花影阿那。劝奴奴睡也,睡也奴哥。春宵美满,一霎暮钟敲破……”显然,她想表达内心,趁着美好的月色。但柳梦梅是不想听她抒情的,他想的是两个人赶紧上床抓紧时间睡觉。在杜丽娘这里,爱情是河这岸,清风晓月,执手陌上看花缓缓归。在柳梦梅那里,爱情是河那岸,千军万马,血脉偾张塞上围猎,沉溺于掠夺与占有的狂欢。

说到底,在同样的爱情舞台上,杜丽娘是世外看花人,柳梦梅是红尘酒肉客。她是水,他是泥。她是云,他是尘。

丽娘的形象比柳梦梅灿烂明艳,在于,她有格调,她更渴望精神上的彼此对话与呼应。但柳梦梅没能也不会帮她实现,他在尘埃里,只能目送孤鸿远去。

她是孤鸿,自己飞舞,自己沉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