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报告:职业教育信息化深度应用任重道远

时间:2022-07-06 16:45:2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7月4日,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育部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与腾讯教育联合编制的《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报告》(2021版)(下称《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指出,从2018年到2021年,职业院校信息化普及度有了大幅跃升,校园管理系统的全面建成比例从18.3%上升到61%。但从应用层面来看,深层次的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决策管理水平等方面则尚有不足,职业教育信息化的深度应用任重道远。

当前职业院校的信息化技术应用也逐渐常态化、深度化,并从日常教学场景渗透至实训教学场景。《报告》显示,74.54%的教师表示会经常使用电子白板等多媒体设备进行信息化教学,84.83%的学生经常在线上看学习材料,仅有3.82%的职校学生没有使用过虚拟仿真实训软件,学生认可度超90%。

《报告》指出,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师生回归校园,线下的实体学习资料重归学习场景,经常在线上看学习材料的学生比例相比2020年有些许下降,但依旧高达84.83%。除此之外,经常使用“看学习材料”“提交作业”“观看直播课”和“做测验题”这几项在线平台功能进行学习的学生比例也均超过了50%。

对教师而言,相比教育信息化发展初期,信息化技术也正在融入到日常教学活动中。《报告》显示,74.54%的教师表示会经常使用电脑、投影仪、电子白板等多媒体设备教学。

随着教育信息化教学逐渐常态化,信息化对教学行为的影响也“进阶”了。《报告》指出,2018年,技术对职业院校教学支持作用最为显著的方面是提高课堂参与度;到了2021年,认可度位列前茅的是更有助于多样化教学方式的实施。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宋贤军认为:“信息化、智能化必定会成为提升职业教育适应性,促进院校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战略驱动引擎。职业院校用信息化的思维和手段规范了人才培养,深化了产教融合,完善了综合评价等方面的工作,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提供了范式。”

不少职业院校也逐渐意识到虚拟仿真实训的便利性。《报告》显示,仅有3.82%的职校学生没有使用过虚拟仿真实训软件,而使用过的学生对虚拟仿真实训软件的各方面正向作用都有较大的认同感,选择比较符合、一般、非常符合的人数和均超过90%。

不过,尽管虚拟仿真实训技术对职业教育教学有明显的促进作用,但该技术的使用频率却并不高,只有大约28%的教师表示经常使用。《报告》中指出,这可能是由于虚拟仿真实训技术的相关软件操作流程复杂、特定专业实训需求低、公共课课程门槛等多重元素的影响。

此外,随着产教融合的逐步推进,职业院校与企业共享信息服务的建设也随之有了较大提升。《报告》显示,从2018年到2021年,建设图书和数字资源共享系统、岗位实习管理系统的院校比例由50%左右提升到了65%左右;校企合作信息发布服务建设率则在3年间,从40%提升至今年的69%。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