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南北方天气的“水火两重天”何时能缓解?专家解读

时间:2022-06-17 12:46:52 | 来源:媒体滚动

【解说】近期的天气可谓是“水火两重天”,南方雨水不停,北方则是高温来袭。南方强降雨还将持续多久?北方高温何时能缓解?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表示,南方强降雨将持续到6月21日。

【同期】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方翀

南方未来强降雨还将持续到21日,主要影响广东、广西、福建、江西和湖南南部,19—21日的话可能还会影响到安徽南部、浙江和江苏南部等地。主要原因还是南方地区目前是稳定维持在(副热带高压)的边缘,大量的暖湿空气从孟加拉湾和南海输送到南方地区,在低层形成了一些切变线,并且在南方形成这种持续的强降雨。

【解说】5月以来,南方多地持续降雨,不仅降雨日数多,雨量也惊人,局地区域平均降雨量历史同期排名进入前列。

【同期】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方翀

从5月1日一直到6月14日,华南、江南等地连续出现6次强降雨过程,其中尤其在华南的大部、江南及贵州以及云南东部降雨量普遍偏多是三至七成。福建、广东、广西等三个省区的区域平均降水量达到了572毫米,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的第三位,仅略次于这个2006年和1975年。

【解说】南方持续“泼水”的同时,北方今年以来范围最大最强的高温也拉开帷幕。

【同期】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方翀

我们预计未来5天(6月17日—21日)包括西北地区东部、华北的中南部和黄淮等地的高温范围将持续扩大,上述大部分地区将出现35℃—38℃的高温天气,局地将达到40℃以上。

【解说】对于突然驾到的高温,有网友调侃:河南热成了“可南”,方翀表示,此次高温天气核心区域是河北南部、河南、山东等地。

【同期】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方翀

这次北方地区高温天气核心区域就是河北的南部、河南、山东这些地方,局地可能会突破6月中下旬的历史统计极值。比如说郑州的话,历史上6月中旬出现的最高气温是42.3℃,有7年达到了40℃以上,所以这次的话预计可能也会超过40℃。

【解说】据中央气象台预计,6月23日前后,河南、山东一带将出现降水,对缓和当地气象干旱有一定作用,届时最高气温或降至30℃左右。

董泽宇 北京报道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