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那年的小满

时间:2022-06-12 20:46:05 | 来源:安徽商报

◎韩君

那一年的小满,母亲拖着疲惫的身躯刚从收割的麦田里回来后就分娩了。

母亲说,那年的小满天气闷热,为了赶在雨季来临前将田里的小麦收割完,她和父亲不停地挥舞着镰刀在热气腾腾的空气里劳作。那年,哥哥7岁,姐姐5岁,二姐只有3岁,而母亲肚子里的我已经满10个月了。

一向要强的母亲进行了严格的分工,7岁的哥哥在家带3岁的二姐,兼做烧饭的工作,大姐被送到外婆家,母亲和父亲早上天刚蒙蒙亮就起床,喂猪,喂牛后才会喊7岁的哥哥起床。这时,她才会和父亲赶往即将收割的麦场。母亲说,那年的麦穗特别饱满,个挺个的麦穗都耷拉着被收割的脑袋,麦秆已撑不起它的饱满,很多都一片片的伏在地上。

母亲说,她挺着肚子,没办法弯腰,就坐在地上,每动一次镰刀都会觉得隐隐作痛,每收起一把,就把镰刀放下,用麦秆扎起一个小捆垫在屁股低下,因为用镰刀收割后的空地上会有麦茬,麦茬扎在身上就像被镰刀划过,很疼。这个时候,父亲的健步如飞已经将母亲远远地甩在身后。母亲开玩笑说,父亲这辈子干农活唯一一次超过她的就是那年的小满。

太阳升起的瞬间,整个世界都笼罩在热气腾腾的空气中,清晨还能看见的露珠瞬间就不见了,麦芒扎在脸上象针刺似的。母亲将清晨准备好的草帽戴在头上,瞬间头发就会像水洗一样,这时的衣服已经全部贴在身上。父亲心疼母亲,但又执拗不了母亲,只能加快收割的速度,这样母亲就能少一点工作强度,工作也能早点结束。

太阳炙烤大地后的一顿饭功夫,母亲就觉着肚子疼了,但她一直强忍着。母亲后来说,父亲见她半天没动静,就回头来看看,这个时候的母亲脸色发青,捂着肚子躺在地上。父亲抱起母亲,将母亲放在田头的架子车上就往乡里赶,母亲一路呻吟,架子车上全是血。到乡里的卫生院生下我时,时间刚好9点30分。

生下我三天后,母亲又开始工作了。母亲说,他不满意父亲干活的质量,即使不舒服,也不能看到父亲糟蹋地里的粮食。每当说到这个的时候,父亲总会一味的圆场,父亲说母亲当时是心疼他,十几亩的田,他一个人干,而且那年的天气特别热,脸上被晒得脱了一层皮。母亲心疼父亲,即使生下我的第二天,母亲还顶着大大的太阳往田里给父亲送水。那年的小满,父亲从田里回家一声不吭,三五分钟不说话马上就能睡着,晚上加班收割,凌晨就直接睡在麦田里,吃饭压根就不论时间点,孩子们吃完饭,哥哥就拎着饭给送到田里。

毕业后,我走出了校门,直到前些年结婚。我一直零零碎碎地听到母亲说我出生的故事,直到近些年,我才恍然大悟,生日对于我来说是那么的微不足道,当我和我的朋友们在开心地过我的小满生日时,而父母亲却在祭奠着他们已经失去的那些年月,那一年的小满,父亲黝黑皮肤沾染着太阳的焦灼,而母亲在浸染着苦难的岁月里经受着麦芒的洗礼。

我没有生日,只有父亲和母亲的苦难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