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浑欲不胜簪

时间:2022-06-12 20:45:20 | 来源:安徽商报

■感念 米肖

年轻时以为,活在世上,唯有爱与咳嗽不能忍耐。到底还是受囿于认知的局限。如今,最无法忍耐的是———塞牙。

人类的机体老化,并非突然来临的,而是在漫长的日子里,一点点累积,终于达到一个极值。我是从去年开始,深切感知衰老的来临,比如眼睛忽然模糊,先是看不清三米外的人脸,接着,电视机里的人脸也看不清了……仿如命运甩手一耳光,打得人猝不及防。

去验光,并非老花、近视,而是散光———戴眼镜吧,只能看远,低头必晕。所幸,还可以看看书。如此,我看树,皆是一片模糊的绿。每夜的月亮,毛茸茸的,覆盖着一层晕。

七八年前,忽然有了一根白发,彼时,尚不服老,每每去洗头,必让托尼拦根剪掉。慢慢地,一年比一年多了,三四根,四五根……

近年洗头,倒是我一次次阻止着托尼的剪刀———因为比起白发,秃更不忍面对。终于到了“浑欲不胜簪”的年纪。

发白,本是自然规律,何必掩耳盗铃?心平气和接受机体衰老,挺好。

昨日,决定洗牙去,说走就走———打算好好保护牙齿,不能像我妈妈那样,七十岁不及,便不能畅快地咀嚼食物了。作为那个穷乏年代出生的人,何谈营养,普遍缺钙,且深深被打上了饥饿烙印。随着年高,她的牙是一颗一颗粉掉的,犹如石灰被泼了水瞬间崩塌瓦解。余外,她罹患高血压,无法拔掉牙根,安装假牙,简直雪上加霜。

前年、去年,她来短居月余,看着她的遭遇,深感人世艰难,基围虾、小排、猪蹄、红烧肉等一切依靠咀嚼的食物,她再也无福享用,顿顿瓠子、萝卜之类的蔬菜,还要额外烀得烂些。只能吃些肉丸、蒸蛋、鱼之类。大肆咀嚼食物汁液淋漓的快感,正是美食给予人类的褒奖,于她,从此无缘了。何等痛心。

我的牙也不是太好。由于痛神经敏感体质,一直延宕着不敢去拔智齿。

四颗智齿,萌发于二十岁左右的年纪,以三五载的频率发炎。是真狼狈,痛得张嘴喝水也难。无非输液消炎,一次次下决心,等炎症消退,一定拔掉!可惜临了,总是认怂,侥幸地一日混过一日。

有一年体检,我向五官科医生“哭诉”,一个痛神经敏感的人,对于拔牙真的充满着无法克服的恐惧……年轻医生一身爽朗:不要全部拔,只拔掉打扰你的那一颗就行。

一贯怯于前去践行。且还提前做了点功课,大致了解,如此强壮的一颗牙,长了二十余年,连根拔除,非三四小时不可,关键是要切开牙龈。仅仅“切开牙龈”这四个汉字,足以令我两股战战,我的牙龈随之疼得一凛,是严重的恐惧心理导致的疼痛反射吧。

鉴于我妈妈的遭遇,近年,我决定好好爱惜牙齿,从洗牙开始。牙科医院的两位小妹妹温柔而有耐心,事前知会:会有点儿酸,会出血,这都是正常的。

当躺倒于白炽灯下,张嘴的我听闻器械滋滋作响,不免紧张,整个身体都是僵的……她心细,大约看见了我攥紧了的拳头,一边操作,一边安慰:别害怕,一会就好了,要是痛,你就举左手示意。历一小时余,所有牙结石清除干净。临走,与她们相约,半年后再来光顾。特地咨询,接下来的几日,是否流食比较好。她们却说,照常饮食就好,只要忌食火龙果等颜色鲜艳的水果以及甜食便可以了。

洗牙的最坏结果会导致牙齿松动。万幸,我逃过一劫。但,洗完后的首餐,我连咀嚼蔬菜都小心翼翼的,生怕打扰到那些洁净如初的牙。牙龈充血,有点儿肿,舌头碰及,确乎不大舒服。

翌日,想着摄入点营养,让牙龈快速恢复。为了避免大肆咀嚼,特地采取了瓦罐炖肉的方式。可是,大约买的是黑猪肉,未用激素催养,这一块前胛质地坚韧,炖了两三小时,尝一块,纤维颇柴,勉强吃进一小块,坏事降临———塞牙了。

未洗牙前,偶尔塞牙,可以用牙签瞬间解决掉,不足挂齿。这次不知为何,怎么也找不着那个塞牙的点,那种胀痛令人无所适从。

急匆匆去门口药店,眼看上班要迟到,飞速赶去单位,站在洗手间,牙线在口腔里横七竖八上下腾挪,到头来还是不能成功解决,沮丧至极。惹得整个口腔都发了脾气,连带着满嘴牙都痛起来了。

无奈,去办公桌前冷静下来,仔细于虚空里搜寻,揣测一定是左上颚最里面的那颗智齿相邻处出了问题,由于两颗牙长得不在同一水平线上,导致牙线不能轻松进入。

当我捂着疼痛的腮帮子去买牙线时,店员听闻原委过后,指出了我的错误:我也洗过牙的啊,那些被撑开的牙缝起码要一周恢复期,你应该吃流质才对。可是,牙科小妹妹何以告诉可以任意吃东西呢?

这就是年轻人与年老人的区别吧。青春的她们,想必一年也要洗一两次牙,但自小喝牛奶的她们钙质充盈,牙齿齐而密,纵然洗了牙,也不会有多少缝隙,如此,什么都可以吃起来。而我这一把年纪,原本稀牙漏缝的,加上结石一次性被清除,牙缝更大了,怎能奢谈吃肉呢?

某日,真是欠揍,偏要好奇点开一位医生发布的补牙视频:一根螺丝钉被强行钉入血肉牙床,拧紧,大约又不太合适,重新取出,继续钻,再将螺丝钉嵌入,一次次,反反复复,需历经大半年时间,才能完全地补好一颗牙。望着一幕幕,我的心都是拧着的,整个肌肉群痛得什么似的。

也许人类有着隐秘的自虐心理———我忍痛将补牙过程看完,最后连关视频的手都是乏力的。还有什么比补牙、拔牙,更折磨人意志的?

以前一个同事拔牙,未能止好血,回家,血流一夜,翌日如若大病一场,瘦了若干斤。前阵,在朋友家遇见另一位女子,她控诉自己一颗智齿拔了一上午,医生汗湿一身……

由于自然规律,当我们年老,个别牙齿一定会松动,脱落。倘若不补,健康的牙便失了支撑,也会一颗颗随之松动,必须补全了才好。

每当想到某年某日,一颗牙啪嗒掉了,我同样要历经补牙视频里的残酷血腥,难免不对即将来临的晚年充满恐惧。

年老,可真是灾难啊,何谈尊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