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陕西统计局:2022年陕西居民愿望调查

时间:2022-05-05 21:51:20 | 来源:199IT

陕西省统计发布了2022年陕西居民愿望调查报告。

为了解我省居民2022年最关心、最期待解决的民生问题,近期通过12340社情民意调查专线对全省10000名居民的2022年愿望进行了调查,倾听民声、收集民意,为党委政府制定惠民政策提供参考依据。

调查对象为全省11个市(区)年满16周岁城乡常住居民,调查方式采用电话调查,利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系统(CATI)进行电话访问。抽样运用随机抽样的方法,依据各市(区)移动电话局号,由CATI系统随机生成号码并拨出。

愿望调查是根据我国民生领域各个方面,提前设置好的选项供被访者选择,为突出被访者最大愿望,每名被访者最多只能选择3个选项作为2022年愿望。快看看调查结果吧。

全省三大居民愿望——涉及医疗、教育和养老

愿望调查围绕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开展,具体问题涉及医疗、教育、养老、共同富裕、食药安全、住房、就业、防疫、环保、社会稳定、乡村振兴等11个方面,基本囊括了各主要民生领域。

调查结果显示,全省居民三大愿望涉及的领域分别是医疗、教育和养老。愿望最关注医疗,期望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让群众看得上病,看得好病,选择该项的人共4905人,占调查总人数的49%;其次是教育,期望系统推进教育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选择该项的人数为3837人,占调查总人数的38.3%;排在第三位的是养老,期望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使百姓老有所养、老有所依,选择该项的人数为3483人,占调查总人数的34.8%。

后面依次为共同富裕、食药安全、住房、就业、防疫、环保、社会稳定、乡村振兴。人数占比分别是33.1%、27.5%、23.8%、22.8%、17.1%、16.1%、15.1%和13.2%。

城乡差异——对教育期望差异较大

调查结果显示,城乡居民都很关注医疗、养老、共同富裕和教育,是四大愿望,但教育的位次和占比有所不同。从位次来看,城市居民占比排第二,农村居民排第四,城市比农村高2位;从选择人数占比来看,城市占比为42.1%,农村占比32.6%,城市比农村高9.5个百分点。

年龄差异——愿望符合年龄特征

各年龄段愿望特点各异,医疗在各年龄段均排入前三,表明所有人群都很关注医疗。除医疗外,其他愿望不尽相同。16-29岁人群的三大愿望还包括共同富裕和就业,30-49岁人群的三大愿望还包括教育和共同富裕,50岁以上人群的三大愿望还包括养老和食药安全。

地区差异——医疗居首,其他各异

调查结果显示,关中、陕南、陕北人民愿望关注的领域基本一致,主要集中在医疗、教育、养老和共同富裕等方面。医疗是各地最关注的领域,在各地区排名中均位列第一,关中、陕北、陕南占比分别为50.6%、45.1%和47.9%,关中和陕南尤为突出,远远超过其他领域。医疗以外的其他方面虽然也有较高关注度,但各区域侧重点有所不同。

来自:华商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