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全球能源观察|原油暴跌逾20%进入技术性熊市,欧佩克+为何不走寻常路?

时间:2021-12-03 21:47:25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全球能源观察|原油暴跌逾20%进入技术性熊市,欧佩克+为何不走寻常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吴斌报道 在新变种病毒奥密克戎(Omicron)席卷全球的拖累下,早前强势的原油较年内高点一度暴跌逾20%,进入技术性熊市。但让市场颇感意外的是,欧佩克+却并未因此暂停增产计划。

当地时间11月2日,欧佩克+决定继续按原计划增产40万桶/日,这一决定让市场惊讶不已,在欧佩克+会议之前,市场普遍预计将暂停进一步增产。不过,欧佩克+同时也表示,一旦奥密克戎毒株对需求构成的风险变得更明朗,他们随时可能重新讨论产量决定。

“鉴于需求受病毒影响的不确定性,交易员们对欧佩克+未来是否会继续执行这一增产计划心存怀疑。OPEC+给自己留了后路,保留了随时减产的权利。”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JoePerry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欧佩克+为何不走寻常路?

当地时间12月2日,欧佩克+第23次部长级会议在线上举行,各方再次确认第19次部长级会议批准的产量调整计划和月度产量调整机制,决定将2022年1月产量上调40万桶/日。

尽管欧佩克+意外维持增产计划令市场颇感意外,但其实这一行动并非没有征兆。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亲王本周一曾表示,他并不担心奥密克戎变种。同时,沙特阿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纳瑟尔(Amin Nasser)也表示,石油市场对新变种病毒的反应过度。

面对来势汹汹的奥密克戎,欧佩克+为何选择了不走寻常路?

这一切其实和美国息息相关。随着美国汽油价格飙升,拜登的支持率不断下滑,美国一再敦促欧佩克+加速增产,但却遭到了“无视”。一再被拒后,美国上周宣布和其他消费国携手释放战略石油储备,欧佩克+也随即扬言重新考虑增产计划。

就在石油消费国和生产国之间的大战一触即发之际,美国和沙特阿拉伯却意外“休战”。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官员本周一直在海湾地区,美国与沙特的会谈的结果改变了游戏规则,并且不仅限于石油政策。此次美国代表团包括最高能源外交官阿莫斯·霍克斯坦(Amos Hochstein)和负责国际经济的副国家安全顾问达利普·辛格(Daleep Singh)。

欧佩克+的最新决定对于拜登政府而言是一项胜利,白宫新闻秘书帕莎其(Jen Psaki)对欧佩克+周四的决定表示欢迎:“最近几周我们与沙特和阿联酋等欧佩克+产油国为应对价格压力进行了密切协调,我们对这些合作伙伴表示感谢。”

“政治胜过经济,石油消费国施加了足够的压力,”欧佩克资深观察员Gary Ross评论称。“但现在价格走弱只意味着以后价格会走强。”

需要注意的是,欧佩克+在维持增产计划的同时也留了“后路”,如果市场发生变化,欧佩克+可以随时调整产量政策。下次欧佩克+部长级会议将于1月4日召开,欧佩克+在声明中表示,若市场状况需要,将在这一日期前再次开会。

对此咨询公司Rapidan Energy Group总裁、前白宫官员Bob McNally表示,“这点非常重要,说明欧佩克+随时准备在必要时停止增产或减产,目前不确定因素实在太多,所以他们先按兵不动等待迷雾散去”。

欧佩克+的“后路”也让市场对维持增产计划不那么担忧,国际油价在大跌后也转为小幅上涨。截至美东时间12月2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2022年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93美元,收于每桶66.50美元,涨幅为1.42%;2022年2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80美元,收于每桶69.67美元,涨幅为1.16%。

油价后市仍有望上涨

随着奥密克戎席卷全球,各国已经纷纷收紧旅行限制,希望以此来遏制新变种病毒传播,欧洲等地已经实施了新一轮封锁。疫情阴霾下的油市未来将走向何方?

短期内原油的确承受了不小压力。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Fiona Cincotta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本月早些时候,美国宣布将协同释放战略石油储备,这给石油市场带来了波动。如果奥密克戎新毒株导致更多的出行限制,释放这些储备可能是不必要的。随着更多的供应进入市场,再加上需求前景不明朗,可能导致油价承压。

但Cincotta同时也表示,原油市场短期可能已经抛售过度。“奥密克戎引发的抛售看起来有些过头了,尤其是考虑到人们对这种新型冠状病毒了解不多。”

对于近期的油价暴跌,高盛也认为下跌过了头,称当前的价格水平提供了再投资的“诱人机会”。“尽管欧佩克+决定增产,但油价仍有上行潜力,不会破坏正在进行的结构性牛市。”

从长期来看,油市仍面临供应不足的风险。随着今年需求逐步复苏,欧佩克+正在逐步放松2020年的减产计划,但许多较小的生产国无法增加供应,由于缺乏生产更多石油的能力,11月安哥拉、赤道几内亚和加蓬的石油产量下降或没有增加。

对此国际能源署(IEA)也表示,欧佩克+常常无法实现其产量目标,9月和10月的产量都比计划少约70万桶/日。

摩根大通在本周的一份报告中指出,油气行业投资不足的影响将持续,预计欧佩克在2022年的真实闲置产能将为200万桶/日左右,显著低于市场共识预期的日均480万桶/日,预计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在2022年和2023年将会分别涨至每桶125美元和150美元。

与此类似的是,美国投行杰富瑞(Jefferies)全球股票策略主管Christopher Wood也表示,如果各国经济在疫情后能完全恢复正常,全球对化石燃料的依赖不断上升将导致供应紧张,届时油价可能触及150美元/桶。“尽管外界对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等能源的需求依然强劲,但大型能源企业已陆续撤出对化石燃料生产的投资,而投资不足正导致供应趋紧。”

“在一个完全重新开放的世界里,油价将会走高,因为没有人投资石油,但世界仍在消耗化石燃料。”Wood对未来如是警告。

(作者:吴斌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