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再次破圈,河南卫视的《中秋奇妙游》精华版刷屏了!

时间:2021-09-20 13:45:54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再次破圈,河南卫视的《中秋奇妙游》精华版刷屏了!

在《端午奇妙游》、《七夕奇妙游》惊艳全网之后,9月19日晚,河南卫视“中国节日”系列节目之《中秋奇妙游》如约而至,依旧是熟悉的传统风味。

“大片的感觉”“热搜预定”“这就是中国文化”,网友的弹幕依然不吝赞扬。当晚也不意外地霸屏热搜。

《中秋奇妙游》的导演班底,也延续了《七夕奇妙游》“熟悉的味道”,导演路红莉和李鹏再次搭档,将这一系列节目的风格特点贯穿始终。奇妙游仍采用实景拍摄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方式,与此前不同的是,除了AR特级技术,此次采用更先进的xr特技让科技赋能,视觉效果更加逼真、震撼。同时,针对以往观众“节目好看,就是时间太短”的反馈,此番是加长版“奇妙游”,节目总时长超过60分钟,且有10个节目相继上演。洛邑古城、明堂、九洲池、老君山等景点都在节目中实景亮相。

整场节目以皮影戏开篇,以唐朝宫廷乐师之女“唐小月”为主人公,展现了唐小月中秋佳节万家团圆之际期盼与父亲相聚,通过重重考验,在不同的时空中集齐信物,最终实现父女团聚的故事。节目中,华美大气的洛阳盛唐建筑、云海翻腾的老君山自然奇观、根在河洛的客家根亲文化,在一个个节目的串联中依次呈现。

从《清明奇妙游》开始,河南卫视制作团队就确定了“网剧+网综”的节目编排方式,用剧情的方式来触发节目的呈现。路红莉介绍,每场奇妙游,都会根据不同的角色背景,打造“唐小妹”系列人物,塑造出性格各异、形象各异,各有各的可爱之处的女孩子形象。“比如唐小月,便是一个渴望亲情、父爱的人物。”

在剧情的展现上,今年的“网剧”部分人物塑造也更加鲜明。“我们邀请了专业演员加入,他们丰富的表演经验,给剧情的演绎增加了色彩。”路红莉说。比如《甄嬛传》中的“沈眉庄”和“温太医”,此番便在奇妙游中再续前缘,饰演唐小月的父母。

中秋节是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也是首批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节日。《中秋奇妙游》以经典的“团圆”为主题,在注重挖掘传统文化的同时,刺绣、剪纸、皮影、泥塑、舞狮、火龙等“非遗”元素也是整台节目的亮点。

节目单中,戏曲节目《戏·韵》邀请戏剧靴子制作技艺传承人张华、京绣技艺传承人骆宁宁、戏曲盔头制作技艺传承人李鑫等加盟。民乐节目《豫见》着重展现民乐中的河南元素,融合了河南豫剧流水、河南越调乱弹、河南道情、河南曲剧慢垛等内容。创意太极《和》,将拍摄地点置于老君山,河南武术冠军马建超、张振兴的陈氏太极拳表演与笙艺术家吴彤的音乐融合交汇。

“每场奇妙游都有戏曲内容,这次的切入角度很独特。以前只会看到舞台上的演出,这次把镜头转到了后台。传统文化的瑰宝在后台有哪些传承的技艺?比如戏服的秀美,武生演员厚底靴的制作,还有戏班子里的规矩。”路红莉解释,民乐节目《豫见》,更是用了最具有中原特色的乐器,“让大家看到河南的同时,能听到河南。”至于为什么想到把笙与太极结合,她解释,笙无论是呼还是吸,都是能发音的,与太极的阴阳概念有共通之处。“所以我们选择了笙的演奏、太极的形式,以及老君山的奇、峻、险。”

此外,武术舞蹈《少林·功夫》以中岳嵩山少林寺壁画为原型,采用复活壁画的形式结合xr(扩展现实)技术,呈现舞者进入壁画世界并与武僧过招的精彩画面。舞蹈《墨舞中秋帖》则邀请了王羲之第75代传人王文杰,并将舞蹈与书法巧妙结合。

《中秋奇妙游》的筹备时间只有一个月,几乎是《七夕奇妙游》刚落幕,便立刻投入拍摄。由于有许多外景内容,实地拍摄时也受天气影响很大。导演李鹏还记得,去老君山拍摄时恰逢下雨,能见度受影响,“我们必须去抓一些天气变化的间隙拍摄,好在最后效果还不错”。又比如拍嵩山时,看景和踩点时都晴空万里,能看到远山,只有实拍那天看不到山,拍摄计划也只得临时调整。

路红莉记得一个录制时的细节。为了《中秋奇妙游》,歌手周深专门创作了歌曲《若思念便思念》,全程花了两天时间录制。“录制的时候一直很安静,录完后突然响起了掌声。我们一看,原来是我们的保洁大爷,情不自禁地鼓掌。他也被触动了。”

路红莉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键词是“传承”,“这也是做中国节日系列节目的宗旨。优秀传统文化一代代相传,我们在做这种努力,非遗传承人也在做这种努力。希望用我们的节目,把这些宝贵的非遗介绍给大家。”

今年中秋,最佳赏月时间出炉!

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不过,今年中秋节当天,公众即可欣赏到农历八月最圆月。不仅如此,从2021年到2023年,连续3年,中秋都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据央视新闻,天文专家介绍,今年中秋当天,月亮最圆时刻为21日7时55分。这个时间,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已经看不到月亮了,可以等到日落后再观赏。

北京天文馆高级工程师 寇文:在阴历十四(20日)的晚上,月亮看起来也是非常圆的,到了十五(21日)的晚上,虽然离月亮最圆已经过了十几个小时,但靠肉眼很难看出区别。

中秋期间赏月效果还得看各地天气情况。中央气象台的赏月天气预报显示,中秋节当天,也就是9月21日晚,除我国东北地区和四川盆地西部以外,全国大部分地区云量较少,气象条件有利于当晚赏月。

如果您所在地区当天正好出现阴雨天气,那么9月20日或21日晚,选择其中一天都是赏中秋圆月的好时机。

来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综合自河南卫视、人民日报、上观新闻、央视新闻、中国天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