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从贝索斯到黄峥,这些领导者最近都从自己创立的公司辞职了

时间:2021-03-23 18:45:31 |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 图源:Forbes Michael Prince摄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 图源:Forbes Michael Prince摄

来源:福布斯中国

文/Samantha Todd

中国电子商务公司拼多多上周三宣布,其活跃用户已达7.884亿,超过了阿里巴巴的7.79亿和亚马逊的3亿。该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黄峥透露,他将卸任该公司董事长一职。据《福布斯》估计,他的身家为500亿美元,但为什么黄峥在去年7月份就辞去了首席执行官一职,并要在拼多多达到这样一个里程碑时退出呢?

对首席执行官来说,辞职很少是件容易的事,但对于那些是公司一号员工的人来说,辞职尤其具有挑战性。对黄峥来说,他的公司以及中国科技行业的其他公司近几个月来受到越来越多的监管,这可能是他决定离开的原因之一。他并不是近几个月来唯一一个这样做的创始人。

根据招聘公司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的数据,首席执行官的离职率同比下降了20%,在2020年有1,314名首席执行官离职,部分原因是公司不愿在新冠肺炎疫情危机期间进行重大的领导层变动,2021年前两个月有195名首席执行官离职,其中有几位是创始人。虽然有些人不是自愿辞职的,包括约翰·马策(John Matze),由于Parler与美国国会大厦遇袭事件有关,亚马逊网络服务将这款社交应用下线,约翰·马策也被迫辞去首席执行官一职。在对Apollo Global Management首席执行官利昂•布莱克(Leon Black)与已故金融家、性犯罪者杰弗里•爱泼斯坦(Jeffrey epstein)的关系进行独立调查后,布莱克辞职了——多数人都是自愿辞职的,组织咨询公司光辉国际(Korn Ferry)的副主席简•史蒂文森(Jane Stevenson)说,这是疫情导致的结果。

她表示:“人们对自己想做的事情更在意了,如果一家公司的创始人成功了,他们可能迟早会有其他优先事项需要处理。我看到一些首席执行官和董事会成员说:‘你知道吗,生命真的很短暂,这已经太过头。我不干了。”

要想了解这一趋势,只需看看今年迄今为止最引人注目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辞职案例之一:亚马逊的亿万富豪杰夫·贝索斯。今年2月,他宣布计划辞去亚马逊首席执行官一职。亚马逊是他1994年在西雅图的车库创办的电子商务巨头。《福布斯》估计身家1,781亿美元的贝索斯将担任执行主席,而亚马逊网络服务首席执行官安迪·雅西(Andy Jassy)将接替他。在给员工的一份关于这一消息的备忘录中,他写道:“当你有这样巨大的一份责任的时候,你很难把注意力放在其他任何事情上”,并称他现在希望把时间花在他的Day 1慈善基金、贝索斯地球基金、航空航天公司Blue Origin和《华盛顿邮报》上。

当时,他的声明让全世界震惊,但或许本不该如此。亚马逊刚刚公布的去年第四季度销售额达到了创纪录的1,256亿美元,而宣布功成身退的贝索斯已经在该公司首席执行官的职位上执掌了27年,这一年限比他的大多数同行都要长了:据光辉国际的数据显示,尽管首席执行官的平均任期比其他任何一个高管职位都更长,但那也只有6.9年,低于2016年的8年。史蒂文森说:“现在任职时长超过十年的CEO比过去少了很多。”和贝索斯一样,许多今年卸任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都是这条规则的例外。她补充说:“从身份认同的角度来看,创始人与(他们创立的)公司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

肯德拉·斯科特 图源:Forbes ALEXANDRA VALENTI摄肯德拉·斯科特 图源:Forbes ALEXANDRA VALENTI摄

例如,肯德拉·斯科特(Kendra Scott)在创立公司近20年后,于今年2月辞去了她的同名珠宝公司首席执行官一职。据福布斯估计,凭借在该品牌的多数股权,这位德州珠宝大亨身家为5.1亿美元,并且她和贝索斯一样,也将在现任总裁Tom Nolan接管首席执行官一职后继续参与该品牌工作,并以执行董事长的身份专注于设计、客户体验和慈善事业。在带领自己的企业经历了一段时期的零售业快速转型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之后,斯科特很可能将即将到来的回归常态视为领导层换届的机会。

“也许是时候做出改变了。首席执行官可能会说:‘你知道吗,我会坚持到公司的状况稳定,然后我就不干了,’”史蒂文森说。“我想,在过去的一年里,每个人都在以各种方式坚持着。”

Girls Who Code的首席执行官拉什玛·萨贾尼(Reshma Saujani)就是这样。在创立这家非营利机构十年之后,她决定为其进行领导层的换届。她将于今年4月卸任,出任董事会主席,届时她的首席运营官塔里卡·巴雷特博士(Dr. Tarika Barrett)将接替她担任首席执行官一职。上个月,萨贾尼在接受《福布斯》独家专访时表示:“我坚信,领导者不能也不应该永远留在一个组织中,如果你让同一个人永远领导这个机构,你就无法保持创新。我认为,我们作为一个组织正处在一个关键时刻,特别是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从很多方面来说,现在是更换领导层的正确时机。”

危机时刻可以让人们意识到对继任进行计划的重要性,尤其是对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来说,他们在公司中既有职业牵扯,也有个人利益。出于这个原因,史蒂文森表示,他们倾向于从内部挖掘接班人。

史蒂文森说:“当你考虑一家公司的发展方向时,有合适的领导者带领它前进是非常重要的。从数据来看,很明显,在继任过程中,只要有可能,从内部提拔比从外部招聘更有利,因为内部候选人有文化可信度,对公司业务有理解,并且已经参与了市场。”

正因如此,就在上周,路透社(Reuters)有报道称,Salesforce的首席运营官布雷特•泰勒(Bret Taylor)正被培训担任首席执行官,而这也引发了人们的猜测,即该公司的创始人兼亿万富豪马克•贝尼奥夫(Marc Benioff)可能会成为下一个采取卸任行动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不过,如果说最近这些创始人的离职能说明什么问题的话,那就是即使真的离开,他们也不会走得太远。

史蒂文森表示:“通常情况下,创始人会担任董事长一职,无论是执行董事长还是非执行董事长。创始人要完全离开是很难的。”

译:Vivian、Stephen 校 李永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