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中部一省级港口集团完成物理整合,总资产增加150亿,获三大行授信1500亿

时间:2021-09-09 19:46:21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中部一省级港口集团完成物理整合,总资产增加150亿,获三大行授信1500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刘茜 武汉报道 9月9日,湖北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港口集团”)获得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及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三大政策性银行累计授信1500亿元。

今年6月底,省港口集团在武汉揭牌成立,襄阳、黄石、宜昌等湖北省内10多个市州政府以及湖北省交投集团,将持有的长江、汉江沿线国有港口资产划转到省港口集团。该集团成为湖北省港口资源整合运营的平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省港口集团获悉,目前湖北省国有港口物理整合基本完成。整合后的省港口集团,总资产增加150亿元,净资产增加45亿元,实现了“三个倍增”:一是港口货物吞吐能力倍增,从1亿吨增长至2.05亿吨;二是码头泊位数倍增,从68个增长至179个;三是码头覆盖的通航里程倍增,从720公里增长至1545公里。

在湖北省港口集团成立之前,包括江苏、山东、安徽等多个省份的港口整合已走在前。省港口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正在加快推进湖北省港口功能优化布局和业务重组工作,推进湖北省港口资源由“物理整合”向“化学反应”蝶变。

省港口集团董事长涂山峰向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多家媒体介绍,按照规划,“十四五”期间,省港口集团投资规模有望突破1000亿元。预计到“十四五”末,省港口集团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2.3亿吨,集装箱吞吐量力争达到500万标箱,滚装商品车吞吐量达到180万辆,中欧武汉班列年运营超过1500列,营业收入超过400亿元,利税总额超过20亿元,并力争1-2家企业上市。

港口整合,并不是各个港口的简单相加。涂山峰表示,省港口集团将依托港口建设一批产业园区、物流园区,使港口成为地方经济发展强有力的支撑;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发展货代业务,发展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多式联运经营人;按照“区域公司+专业化公司”模式,强力推进内部业务重组。

港口行业是典型的重资产行业。此前,上述三家国家政策性银行先后为阳逻国际港集装箱公路中转中心、花山港、汉欧国际物流园等多个项目提供了金融产品和服务,降低了省港口集团资金成本。

“十四五”期间,这三家政策性银行将与省港口集团开展全方位合作,加快构筑多式联运体系,发展大宗商品贸易,建设特色产业园区,开辟新的物流通道,打造绿色智慧港口。

(作者:刘茜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