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互联网:赋能千行百业高质量发展 ②

时间:2022-11-22 10:46:09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赋能千行百业高质量发展 ②,希望以下赋能千行百业高质量发展 ②的内容对您有用。

新华三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于英涛 刚需是5G工业互联网的唯一使命

新华三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于英涛在主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刚需是5G工业互联网的唯一使命》的演讲,介绍了新华三集团在“5G﹢工业互联网”产业中的实践探索,并分享了进一步推进“5G﹢工业互联网”产业的思考。

于英涛表示,中国走出了独具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发展之路,从“线”的层面大量做流程改造,从“面”的层面搭建各种工业互联网平台,从“体”的角度做到产业协同发展。当前5G与工业互联网进入快速融合发展阶段,从协同研发到设计、机器视觉质检、设备协同作业、柔性生产制造、现场辅助装配、无人智能巡检、远程设备监控、场地智能物流等,“5G﹢工业互联网”在多个场景加速实践推进。

于英涛表示,新华三位于杭州的未来工厂是新华三在“5G﹢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实践,通过自身的供应链协同平台创新应用,探索工业互联网智能协同制造(iCM)新模式,打造高韧性的产业链。通过“5G﹢工业互联网﹢AI全连接工厂”应用,实现了以算力换人力;通过降低物流费用支出、缩短订单交付周期、降低内部运营成本实现了以数流优化物流;同时实现了以智能增效能,是目前国内最全自动化的5G﹢AI﹢IoT工业互联网样本,柔性生产线换线从7小时降为3分钟。同时,在“5G﹢工业互联网”的产业探索方面,新华三在全连接工厂、智慧矿山、轨道交通、智能电厂、工业园区等领域打造了试点示范案例。

于英涛对我国“5G﹢工业互联网”领域发展中面临的挑战提出了三点思考。第一,5G和工业互联网的商业价值何在?企业侧需求有待挖掘,“5G﹢工业互联网”需打造撒手锏级的工业应用;在5G向toB应用的延伸过程中,用户利益和运营商利益存在博弈,toB的千行百业用户是需求者,在“5G﹢工业互联网”生态构建中,两者利益是共同的;“5G﹢工业互联网”建设到云需要多方面参与,商业模式的可持续性值得深入研究和思考。第二,关键的核心技术及环节有待于进一步突破。5G的技术性能、确定性、切片、兼容性有待进一步提升,以满足各类工业控制现场的应用需求。安全性是用户考虑最多的问题,5G在toB应用过程中的安全管理模式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第三,融合应用如何创新?工业设备种类众多,信息孤岛林立,需要推进国家标准尽快建立;与行业应用深度融合是5G发展的关键,要解决5G与工业协议的融合难题。

为了进一步推动“5G﹢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于英涛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坚持价值创造导向,着力将“5G﹢工业互联网”打造成企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高盈利能力的“利器”,使其从“政府热”“理论热”加速变为“企业热”,真正成为企业的刚需。刚需,是“5G﹢工业互联网”的唯一使命。二是现阶段要充分发挥政府、运营商、设备制造商、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行业协会的作用,通力合作,共同探索推进“5G﹢工业互联网”的扎实落地。三是在发放第一张5G专网的频率许可的基础上,加大在toB领域的试点推广力度,以充分发挥5G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得天独厚的技术优势,加快5G在toB市场的应用普及。

TCL科技集团COO王成

高科技制造业是“5G﹢工业互联网”重要的应用点和突破点

TCL科技集团COO王成在主论坛上作了题为《5G﹢工业互联网引领工业数智化转型变革》的演讲。

王成提出,高科技制造业是“5G﹢工业互联网”重要的应用点和突破点。5G技术的关键作用与工业生产控制在低时延、高可靠性等方面的需求是高度契合的。近年来,“5G﹢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应用已经逐步从个别、典型场景,向工业生产控制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的场景进行广度和深度拓展,成为驱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TCL所在的半导体显示以及半导体材料领域,很早就把智能制造作为建设的目标和努力方向,该领域对网络承载和数据处理能力需求强烈,包括生产控制、设备运维、质量控制、智慧物流管理等方面,都可以成为“5G﹢工业互联网”难得的“试验田”和“催化剂”。

王成认为,加强在关键技术领域的创新,可以降低“5G﹢工业互联网”应用推广所需要的成本。当前,尽管“5G﹢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应用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建设成本过高仍然是阻碍其规模化应用的重要原因。很多中小企业仍然面临着成本高、不敢用、用不起等难题。对此,龙头企业、工业互联网的平台企业以及科研院所等多方力量应该加强关键技术的研发,努力探索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的更多可能性,尝试更多符合中小企业实际需求的“5G﹢工业互联网”的解决方案,提高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意愿和能动性。

同时,王成提到,培育“5G﹢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是建设产业生态的最优解。目前,“5G﹢工业互联网”的赋能路径已日益清晰。为此,要进一步支持各类企业的合作、对接,在应用以及研发等更深层次领域进行更多的沟通、交流,联合的立项、攻关,培育一批既懂5G又懂工业解决方案的解决方案供应商,吸引更多行业参与5G应用的建设,加快产业生态的培育。

王成也介绍了TCL近年来在“5G﹢工业互联网”方面的一些应用和实践。首先,建设智慧工厂,聚焦5G技术在智能制造方面的应用。依托5G的技术优势和TCL丰富的工业应用场景,TCL在5G牌照发放的当年,积极开展5G﹢智慧工厂项目建设。在多个TCL的标杆工厂开始试点5G融合应用,并且打造了5G﹢视觉质检、5G﹢远程维护、5G﹢生产控制、5G﹢智能物流等融合应用场景,实现了良好的应用成效。2022年,TCL联合湖北联通、格创东智成功建设了我国半导体显示行业第一个5G的全连接工厂武汉华星。

其次,打造智慧生活,提升用户体验。5G不仅能够满足工业领域对海量数据及时处理的需求,同时也能帮助智能终端用户获得更好的体验。5G的大带宽、低时延、高传输率、高协同性极大地丰富了终端的应用场景,使用户随时随地能享受稳定、快速的信息传输。TCL实业也在积极开展技术的创新和升级,通过5G﹢AI﹢IoT实现5G技术在观影、办公、健身、教育、通信、游戏等多个终端消费级的应用。

同时,联合行业力量推动创新发展。TCL在聚焦自身转型升级发展的同时,主动联合各方力量,推动行业创新突破。近年来,TCL先后与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华为、中兴、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等产学研各方携手开展“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的创新,不断推进基于5G技术的工业应用合作。

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魏雨露

以“零事故”为目标 护航“5G﹢工业互联网”安全

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魏雨露在主论坛上作了演讲,提出应以“零事故”为目标,护航“5G﹢工业互联网”安全。

工业互联网深入发展,工业安全重要性凸显。《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显示,中国的工业互联网已经全面融入45个国民经济大类,助力制造业、能源、矿业、电力等各大支柱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随着工信部发放首张大企业5G专网的频率许可,5G专网数量将逐步提升,模式也将更多样化,其安全性受到高度关注。

魏雨露介绍了“5G﹢工业互联网”面临的三大安全挑战,业务不中断、数据不出事、合规不踩线。第一,勒索病毒会造成业务中断。业务中断一个很大的挑战是工业控制系统的漏洞,现在已知的漏洞仅仅是冰山一角,有很多的漏洞还没有被发现。

第二是数据不出事。工业企业的数据非常复杂,数量特别庞大,业务场景繁杂,防护难度高。机密数据的泄露、数据被恶意删除和修改、数据被非法利用等都会造成数据出现严重问题。专业机构调查结果显示,82%的数据泄露是人为因素造成的,这与数据的权限管控不力、特权账号管理不力有直接关系。

第三是合规不踩线。现在要用结果评判是否合规,所以业界提出了零信任体系。这几年我国相继出台了网络和数据方面的法规和其他关键条例。有法可依才能合规不踩线。

遇到三大挑战该如何实现网络安全的“零事故”?魏雨露表示,工业互联网要以“零事故”为目标,通过业务场景与安全能力融合、数据安全防护与业务场景融合、组织管理和技术实施融合的“三融合”,全面提升安全能力,做到“业务不中断”“数据不出事”“合规不踩线”。

第一在业务不中断方面,要做到业务场景和安全能力相结合,在5G应用里要融入安全能力。第二在数据不出事方面,要做到数据安全防护应用场景的融合。第三是在合规不踩线方面,要将组织管理和技术实时融合。

魏雨露提出,要构建公共网络的纵深防御体系,做到工业数据的精准防护。精准防护包括账号的审计、数据库审计、堡垒机、安全卫士和数据安全的感知等。同时,要做到工业数据的全局掌控,其核心是建立一套零信任体系,确保主体身份可靠,确保行为操作合规。

魏雨露表示,要建立一套实战运营体系,将组织管理和技术融合,在实战中进行检验。最重要的是要建章立制,组建网络安全的合规专项工作组,还可以借助外部的一些专业力量,比如请专业安全公司和第三方法律机构参与与支持,对合规制度、流程进行完善,还可以定期开展一些攻防演练,以此检验网络安全是否有效。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徐甲甲

人工智能 工业互联网的核心引擎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羚羊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徐甲甲在主论坛上作了题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的核心引擎》的演讲。

徐甲甲表示,当前,人工智能与传统工业制造业结合的迫切程度正在日益凸显。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来看,全国60岁以上人口达2.6亿,占比为18.7%。同时,人口净增仅有48万人。未来传统工业制造业发展一定得靠数字化手段进行,以智能化手段推动整个制造业发展前行。但是我们又看到,制造业企业在往数字化迈进的过程中,正面临“数字鸿沟”等诸多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数据显示,50.7%的国内企业没有任何数字化投入。全国工商联在某省调研了2800多家企业,发现只有27.7%的企业正在进行或即将进行数字化。可以看到,数字化是方向是趋势,但是还有很多企业面临着数字化过程中不敢转等问题。

徐甲甲指出,纵观工业发展历史过程,可以发现过去我们整个工业依靠的是先进的生产线和有经验的老师傅。未来,智能装备、数据、算法等将在工业发展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核心作用。科大讯飞致力于打造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是为数不多的在民营企业中承担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任务的企业。同时,公司关注人工智能在制造业方面的延展,承建了工信部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作为人工智能国家队,科大讯飞用20多年的时间实现了让机器能听会说,成为行业领头羊。

徐甲甲强调,为了加快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发展,科大讯飞投资成立了羚羊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使命就是探索人工智能在工业领域的落地和发展,依托AI﹢大数据实现海量供需高效对接,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创新发展。目前,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得到了整个市场很好的回应,获得了“中国工业大奖”,同时也入选了工信部“双跨”平台,用户数突破22.6万,服务企业次数超过44.5万。

工业声学实现了工业生产中需要用“耳朵”听的场景。工业场景中80%的设备都带有轴承、转体或机电设备,这些设备一旦出现故障,就会发出异常声音。语音技术是科大讯飞擅长的主要技能,围绕语音技术,发展工业声学,工业生产过程中但凡需要用“耳朵”听的都可以用机器替代。工业视觉实现了工业生产中需要用“眼睛”看的场景。目前,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已覆盖15大类的算法,覆盖场景超过50个。

徐甲甲强调,科大讯飞在工业方面已形成了“工业六感”,全面触达工业领域的嗅觉、视觉、听觉、触觉、味觉和工业大脑。此外,科大讯飞工业知识图谱也可以实现工业知识的沉淀和代际传递,能够解决工人在生产过程中需要记忆的问题。

工业认知还有一个重要的利用场景,就是能够智能辅助决策。有很多制造企业的生产依赖于市场变化、仓储物流以及设备本身运行情况,借助这一技术可以更好地助企业进行智能化排产和调度。进一步讲,科大讯飞与很多龙头企业共同打造可持续进化的工业大脑底层,用“工业六感”采集工业生产过程中各种各样的传感数据,尤其是非结构化数据,同时通过科大讯飞的工业数据平台进行分析,用工业AI平台对非结构化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及优化决策。

徐甲甲表示,科大讯飞用人工智能技术不断赋能千行百业,满足千行百业数字化改造需求,平台已开放513项能力。目前,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开放平台的开发者超过371万。人工智能为传统工业转型与安全生产提供了AI助力,工业的广阔应用场景也将为人工智能开辟新的发展蓝海。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