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世界银行专家:强势美元影响新兴市场的三种方式

时间:2022-08-14 12:55:22 | 来源:互联网

美元一路高歌猛进,年初以来升值幅度达 11% 左右,美元兑欧元汇率二十年来首次触及平价。

事实上,大量主要货币对美元贬值,对发展中世界产生了很大影响。媒体对此已有大量报道,本文在此仅阐述强势美元对新兴市场的部分主要影响。

首先,美元为何持续升值?

美元持续走强的主要原因是对美元的需求强劲。经济展望显示,大多数经济体的增长都将大幅放缓。与此同时,乌克兰战争引发了巨大的地缘政治风险和市场动荡。  此外,创历史新高的通胀水平促使美联储激进加息。

上述因素及其它因素促使投资者追求安全资产,他们退出欧洲、新兴市场等地的头寸,转而寻求以美元计价资产(显然需用美元购买)作为避风港。

这不是一个新现象。俄乌冲突引发了美元对新兴市场货币的初步升值,升幅大于 2013 年缩减恐慌和涉及石油出口国的历次冲突相关事件所引发升值的幅度。

市场继续期望美联储迅速提高利率。在以前的类似情况下,新兴市场纷纷遭受了危机。例如,上世纪八十年代拉美地区的 “失去的十年”,上世纪九十年代墨西哥的“龙舌兰酒” 危机(之后波及到了俄罗斯和东亚地区)。

债务担忧

基于上述情况,我们估计目前局促的主权债务空间将承受更大的压力。

许多国家,尤其是最贫困的国家,不能以本币及其所希望的额度和期限借款。贷款人不愿意承担本地贷款波动带来的还贷风险。为了获得贷款,这些国家通常以美元借贷,并承诺要支付美元,而不管汇率如何变化。因此,随着美元对其他货币升值,还款换算成本币后变得更加昂贵。用公众债务领域术语讲,这种情况被称为 “原罪”。

那么哪些国家的境况好些?东亚国家以美元计价的债务占比相对较小,最近几个月的巴西处境很好,这多亏了几个因素,包括中央银行中的大量美元储备,私营部门似乎规避了汇率波动的影响,以及巴西是一个大宗商品净出口国。

增长困扰

随着美联储的加息,来自各个国家的中央银行也被迫加息以保持竞争力并捍卫其货币。换句话说,新兴市场应为投资者提供充分的理由(更高的回报)投资于自己的资产,而不是在美国的资产(风险较低)。

这将导致困境。一方面,来自各个国家的中央银行显然希望保护外国投资者对本国经济领域的投资;但另一方面,利率将增加国内债务成本,并对经济增长产生抑制作用。

《金融时报》最近引用了国际金融研究所的数据报道:外国投资者连续五个月从新兴市场国家抽资,这立下了最长的抽资时间记录。逃避新兴市场并寻求安全领域是极其重要的投资资本。

最后,国内经济放缓最终将抑制财政收入,这可能加剧上述债务问题。

贸易难题

在短期内,强劲的美元也可能导致贸易承压。国际交易主要货币为美元。在非美元经济体经营的企业在贸易中用美元报价并结算。例如石油等主要大宗商品,这些都是用美元进行交易的。

此外,许多发展中的经济体是价格接收者(其政策和行动不会影响全球市场),并在很大程度上依靠于全球贸易。强美元有可能对其国内经济影响显著,包括推升国内通胀。

随着美元的走强,进口商品变得昂贵(从当地货币的角度来看),公司被迫减少投资或增加关键进口费用。

从长远来看,某些经济体的商业前景更加乐观,但总体却不平衡。进口产品因美元走强变得更加昂贵,但出口对于外国买家变得相对便宜。出口主导型经济体可以从出口增长(促进 GDP 增长和增加的汇率储备)中受益,这有助于缓解强劲的美元带来的其他困境。

缓解痛苦

不幸的是,很多国家在短期内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不多。解决这些问题的最佳方法是未雨绸缪,而不是被动反应。

为了避免下一次危机,各国必须立即采取行动,加强财政力量并促进可持续债务。即使在困难时期,政策制定者也可以找到机会鼓励投资,刺激经济增长并减轻财政压力。国际社会应该尽力做更多的工作来加快债务结构的调整。做到这些,各国就有望重新回到更可持续的财政道路。

本文作者

马塞洛 · 埃斯特瓦奥

世界银行宏观经济、贸易与投资局全球局长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