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10年100亿元、不设成果期限,腾讯最新资助项目瞄准基础研究

时间:2022-07-06 15:46:08 | 来源: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崔鹏

7月5日,腾讯宣布自2022年7月1日起至9月30日,“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正式开放申报。

该项目是由科学家主导,腾讯公司出资、独立运营的新型基础研究资助项目。腾讯称将在10年内投入100亿元人民币,支持一批杰出科学家进行基础研究。

官方信息显示,“新基石研究员项目”将设置数学与物质科学(Mathematics and Physical Sciences)、生物与医学科学(Biological and Biomedical Sciences)两个领域,并鼓励学科交叉研究。

“新基石研究员项目”秘书长王妩蓉介绍称,该项目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筹备,前后调研访谈过科学界大量资深专家,也与政府主管部门进行过深入沟通,最终将定位聚焦在支持基础科学研究上。

据介绍,该项目的资助类别分为两类:实验类不超过500万元每人每年,理论类不超过300万元每人每年,并连续资助5年。研究员在资助期满后如通过评估,还可以获得续期资助。

“经过测算,我们判断这笔资金(100亿)在十年内能够稳定支持200-300位顶尖科学家专注做自由探索。”王妩蓉表示,腾讯作为出资方不会干预任何人才遴选方面的决策,完全交给科学家来确定规则、制定决策流程。

在遴选目标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新基石研究员项目”科学委员会主席施一公称,要支持“雄心勃勃、年富力强、敢于担当”的科学家。

官网信息显示,2022年度“新基石研究员项目”计划资助60人,包括机构提名和自由申报两种申报方式。

申报人需符合以下条件:申报时未满55周岁;担任博士生导师5年以上;在中国内地或港澳地区全职工作(国籍不限);每年投入科研工作时间不少于9个月;具有承担基础研究课题的经历并仍处于研究一线。

王妩蓉对媒体表示,“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最鲜明的特色是“选人不选项目”,所以不对获资助的研究院设置明确的研究任务,不考核论文数量,也不限定必须拿出成果的期限。

在遴选的公平性问题上,施一公表示“新基石研究员项目”将独立运营,评审专家包含在国内外经历过大型科学项目评审的一流科学家,以及大范围的国际同行参与评审;同时将实施严格的回避制度,并由监督委员会进行充分监督。

“在我个人看来,申报人发过多少文章,有多少专利,有多少引用,都不是关键,也不是标准,唯一的标准就是他过去的研究在国际上是否有影响、今后要进行的研究是否真正处于基础研究最前沿。”施一公表示。

此前在2018年,腾讯还曾与十余位中国科学家发起“科学探索奖”,目前这一奖项已资助150位青年科学家。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