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小有可期 小得盈满

时间:2022-05-21 08:47:51 | 来源:青海日报

本报记者 李庆玲

每年5月21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60度时为小满。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八个节气,也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

窗间梅熟落蒂,墙下笋成出林。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在经历立夏节气春去夏来的过渡之后,小满的到来,意味着真正夏天的来临。

从“小满”这天开始,我国大部地区迅速升温,正式开启炎夏节奏。而对于北方而言,小满往往是所有节气中日照时间最长的,是“给点阳光就灿烂”的时节。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这是说到了阴历四月中旬的时候,夏熟作物生长旺盛,籽粒逐渐饱满,但未完全成熟,所以叫小满。

古语有言:小满小满,麦粒渐满;小满未满,还有危险;小满不满,芒种开镰。小满不同于立夏的标志性意义,更讲求一个“渐”字,江河“渐”盈,谷物“渐”丰。

什么是“渐”?往前一步,就是生命的成熟;止步于此,生命的圆满便可望不可即。二十四节气对时节的定位如此清晰明确,其奇妙就在于此。生命成长所需的阳光雨露,在小满时节达到了一个丰沛的高峰。

小满意味着于水的丰盈,南方地区的谚语说“立夏小满正栽秧”,此时正是栽插水稻的季节。小满也意味着阳气的丰盈,《黄帝内经四气调神大论篇》说:“天地气交,万物华实。”此时,阳气振奋,万物繁茂,是生命生长最为旺盛的时节。

高原的节气特征,自是与江南不同。

在人迹罕至的三江源头,白色依然是主色调,茫茫白雪覆盖住的地方仍是寒冬;在辽阔无边的草原牧场,绿意逐渐浮上地皮,焕发出新生命的活力;在生机盎然的河湟谷地,一些早熟蔬菜逐渐供应市场,但成长还是主旋律。

言而总之,高原地区还在夏的门口徘徊,夏至未至。

小满有三候,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虽是夏天的节气,但小满的三个物候标识,却各有各的季节。

小满之日“苦菜秀”,苦菜是春夏开花繁茂,感觉火气而生苦味,嫩时可食,这是苦菜的夏天。后五日“靡草死”,靡草是指细长的柔软的草,到了初夏时节受不了烈日暴晒陆续枯死,这是靡草的冬天。再五日“麦秋至”,麦子即将成熟收割,这是麦子的秋天。

其实万物与时节“相悖”皆是如此。寒冬里,白雪枝头开出了沁人心脾的梅;盛夏里,金色的麦浪翻滚出天际。寒来暑往,瞬息之间都隐含着每一个节气的气息与烙印。

在二十四节气中,小和大往往对应出现——有小暑和大暑,有小雪和大雪,有小寒和大寒,唯有小满而无“大满”,有人可能会问为什么没有一个与小满相对应的“大满”呢?

这大概就是中国人语言逻辑的谨慎和智慧了。小满,以节气之名,写照着中国人的人生态度和处世哲学。

《尚书》有言:“满招损,谦受益,时乃天道。”不满,则空留遗憾;过满,则招致损失;小满才是最好的人生状态。时节如此,人生也应如此。

该如何形容“小满”的人生状态呢?大概就是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张晓风的经典散文集《我喜欢》里有这样一段话:我喜欢夏日的永昼,我喜欢在多风的黄昏独坐在傍山的阳台上。小山谷里的稻浪推涌,美好的稻香翻腾着。慢慢地,绚丽的云霞被浣净了,柔和的晚星一一就位。我喜欢观赏这样的布景,喜欢沐浴在这舒适的季节里。

“夏至未至”的美,就该在夏日好好去欣赏,多美啊!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