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数字新基建发展的三部曲

时间:2022-08-11 10:47:03 | 来源:媒体滚动

自2020年国家发改委就“新基建”概念和内涵作出正式解释以来,伴随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及其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作用加速凸显,数字新基建持续升温,从单向赋能支撑到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全面融合发展。在声势浩大的发展浪潮中,牢牢把握数字新基建发展脉络,准确研判发展趋势,抢抓发展战略机遇,成为相关产业各方共启数字化转型升级新篇章的关键。2018年—2019年概念导入期

数字新基建价值初步显现,进入谋篇布局酝酿阶段,扶持培育力度加大: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数字化服务在国家生产、生活、治理方面的基础支撑保障作用逐渐显现,基础设施的界定不再局限于传统的铁路、公路、机场、水利等“铁公基”,人工智能、物联网、数据中心等信息化相关的基础保障作为“新型基础设施”“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被纳入基础设施的重点发展范围,以数字新基建为代表的非传统基础设施几乎是新基建的全部内容,新型基础设施的概念基本确立。

2020年—2021年快速成长期

数字新基建体系正式确立,进入集中统筹谋划、科学布局阶段,能力提升建设加速推进: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具备强外部性、效用外溢性、公共产品属性、受益范围广、规模经济等特点,适应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内涵正式确立,数字新基建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数字新基建相关推进政策接连落地,承载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数字治理等“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的关键定位,发展要求也上升到以“二十四字”为核心的新高度;政府和社会投资加速释放,数字新基建按下快进键。

2022年—2025年能力成熟期

数字新基建的战略意义和赋能价值获得广泛认同,进入与传统基建系统谋划、整体协同阶段,融合化发展趋势加快:随着我国步入新发展阶段,基础设施要服务于高质量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不能再单纯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为目标,而是要全面布局,兼顾经济效益以外的社会效益等诸多方面的影响。由此,数字新基建不再作为信息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的单列模块,而是融合到产业升级基础设施模块,同步强化其与网络、城市、农业农村、安全等类型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协同联动。在数字新基建初步成形的基础上,必须立足于国家战略安全,主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在多个基建领域间协同发力。

未来,数字新基建将聚焦“立足长远、适度超前、科学规划、多轮驱动、注重效益”重要要求,全面融入互联互通新格局,更加注重其战略支撑作用、先导引领功能、协同联动效应和综合效益,强化其在生产、生活、治理数智化赋能方面的重要支撑引领作用,释放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