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俄乌冲突影响蔓延至太空 俄放弃空间站催化太空联盟重组

时间:2022-08-02 17:46:36 |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8月2日报道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7月31日报道,乌克兰战争的影响已经蔓延至太空。7月26日,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新任总裁尤里·鲍里索夫在与俄总统普京会见时说,俄罗斯将退出国际空间站项目。凭借这一姿态,俄罗斯将切断与其他大国的太空计划相结合的最后一环。自冷战结束以来,该国一直在太空领域与其他大国展开合作。

报道说,俄乌冲突引发的政治紧张局势在太空领域掀起高潮。近几个月来,俄罗斯参与的项目一个接一个地解体:一方面,作为对俄罗斯制裁的一部分,欧洲停止了与俄罗斯的关键太空合作项目;另一方面,俄罗斯撤回了此前供欧洲国家使用的运载火箭。这些都应该不足为奇,因为太空活动一直与地缘政治密切相关。

4月8日,“龙”飞船搭乘“猎鹰9”号火箭从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新华社发)4月8日,“龙”飞船搭乘“猎鹰9”号火箭从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新华社发)

冷战时期,大国之间的竞争导致了对太空霸权的争夺。直到1998年,在新的合作时代背景下,国际空间站才得以实现。这个在近地轨道上的实验室的创建使巨大科学进步的实现成为可能,国际空间站也成为迄今为止最重要的空间国际合作项目之一。正因如此,俄罗斯威胁离开国际空间站带有强烈的象征意义。

但是,目前尚不清楚俄罗斯的退出将产生何种影响。鲍里索夫表示,俄罗斯将在“2024年后”退出国际空间站项目,专注于未来的俄罗斯空间站建设。如果如此迅速地放弃该项目的决定得到执行,对俄罗斯太空计划的影响可能是非常负面的。由于俄罗斯经济受到乌克兰战争和国际制裁的压力,建立新基地的选择在中期内都不现实。如果现在放弃国际空间站,俄罗斯的载人计划将被搁置一旁,陷入长期而有害的中断状态。

如果国际空间站在没有俄罗斯帮助的情况下继续运行,可能会使俄罗斯人看上去不再是太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如美国宇航员斯科特·凯利所说:“俄罗斯在国际空间站中的合作让普京在国内和国际上都享有盛誉。”

不过,俄罗斯的退出迟早会发生,这似乎会催化两个已经开始的进程。首先是其他新兴航天大国的崛起,这些国家可以填补俄罗斯留下的空白。第二个进程是私营部门更多地参与太空探索。

目前,俄罗斯掌控着执行轨道任务的运载火箭。为了使空间站在没有俄罗斯的情况下继续运行,有必要寻找俄罗斯火箭的替代品,这对于空间站继续在轨至关重要。

如果空间站要继续运行,现在看来最有可能的情况是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美国)、阿丽亚娜航天公司(法国)等大型航空航天企业加入其中,它们已经提出为空间站提供必要的火箭。这种合作并不是最近才出现的现象:美国航空航天局近年来一直将一些近地轨道任务交给私人实体。不过,增加这些企业的参与可能会削弱政府机构的行动能力。从长远来看,这种局面可能存在风险。

没有了俄罗斯的参与该怎么办?毫无疑问,退出国际空间站将标志着进一步与西方隔绝的俄罗斯将不得不寻求其他方式来继续其太空活动。俄罗斯的退出还将带来其他挑战,尤其是对美国和欧洲而言,它们必须适应公共和私人领域新参与者日益凸显的地位。没有了俄罗斯,其余国家将走向一个全新的太空时代,当前的太空联盟将重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