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澳学者:澳大利亚外交基调发生变化

时间:2022-08-02 17:46:08 |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8月2日报道 澳大利亚东亚论坛网站7月31日发表题为《阿尔巴尼斯领导下的澳大利亚外交政策新议程》的文章,作者是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洲与太平洋学院荣誉教授、澳大利亚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艾伦·金吉尔。全文摘编如下:

澳大利亚观察人士似乎认为,阿尔巴尼斯政府的外交和国家安全政策与前政府没有太大差别。

这种说法有道理。澳大利亚外交政策始终具有得到两党支持的牢固核心:致力于与美国的联盟,参与本地区事务,支持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

不过,尽管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尼斯和国防部长理查德·马尔斯的一些早期言论和讲话与他们的前任非常相似,但未来的变化将大于预期。

阿尔巴尼斯上任后不久就前往东京出席“四方安全对话”领导人会议,前往马德里出席北约峰会,还造访了基辅,从而向盟国保证澳大利亚新政府对美国和“四方安全对话”的支持态度以及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反对态度坚如磐石。这位总理还修复了与法国的关系。此前,由于莫里森政府取消了购买法国潜艇的合同,两国关系遭到了破坏。

阿尔巴尼斯的首次双边国际访问是出访印度尼西亚,这凸显了澳大利亚与印尼关系的重要性。他向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保证,澳大利亚不会像斯科特·莫里森之前扬言的那样,因为弗拉基米尔·普京出席而抵制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会议。

中国可能与所罗门群岛签署安全协议的消息,使工党得以在竞选期间攻击莫里森政府。新任外交部长黄英贤在“四方安全对话”会议结束后快速访问了太平洋地区,然后与阿尔巴尼斯一起出席了太平洋岛国论坛会议。他们强调,澳大利亚打算认真听取地区国家的意见,承认它们的利益,包括它们对大国参与该地区事务的态度。

与前政府不同的是,新政府有关中国的措辞是克制的,采取了谨慎措施以“稳定”两国关系。双方都没有放弃基本立场,但马尔斯在香格里拉对话期间与中国国防部长举行了会晤,黄英贤在G20外长会议上与中国外长举行了会晤。

基调变了,而且基调很重要。用黄英贤的话说,外交政策“首先要认清我们自己”。阿尔巴尼斯政府的早期行动旨在向全世界和本地区表明,澳大利亚是个不断变化的多文化社会。

这些调整的实际效果是向该地区表明,澳大利亚希望作为嵌入式伙伴与东南亚、南太平洋、日本和印度合作,应对未来的复杂局面。黄英贤在新加坡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说:“东盟中心地位意味着我们将始终在你们的安全背景下思考我们的安全。”

澳大利亚新政府还处在适应期,未来的挑战将是严峻的。全球经济前景黯淡。在澳大利亚希望发展关系的国家,人权忧虑将会与其他国家利益发生摩擦。气候变化的影响将继续升级。未来三年将会揭示,美国是否仍然能够部署一项既有原则又能在政府更迭中保持不变的全球战略。

但在平衡澳大利亚外交政策的延续性与变化时,政治冲动和外部动态造成的实质性变化和影响很可能会超出许多人现在的预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