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未来每年都将是“最热”?应对气候变化已刻不容缓 |新京报专栏

时间:2022-07-23 18:45:02 | 来源:新京报网
▲资料图:格陵兰岛的冰川。图/新华社▲资料图:格陵兰岛的冰川。图/新华社

7月23日,中国人迎来24节气中的大暑。“暑”即炎热,大暑又是炎热的极致,为一年中阳光最猛烈、最炎热的节气,同时伴随着潮湿多雨的天气。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我国多地将持续高温天气,局地甚至可达40摄氏度。

国外情况也类似。如据报道,在持续遭受极端高温天气影响的欧洲,西班牙和葡萄牙两国目前已有至少1700人因高温死亡;而英国、法国、意大利等国发生的森林火灾也与此直接相关。

伴随天气变化而来的还有诸多异常细节,据媒体报道,北极格陵兰岛的冰盖正在大面积融化。在大暑之前的7月15日至17日期间,每天流失冰量已达60亿吨,足以填满720万个奥运规格的游泳池。

按自然周期,夏季本来也是格陵兰岛冰盖的消融时节。但是,今年夏天格陵兰岛冰盖的消融特别快。7月19日,格陵兰岛温度已接近60华氏度(约15.5摄氏度)。因为气温异常导致冰层松软,飞机无法正常起落,使得部分科研人员滞留当地,甚至穿着短裤打起排球,穿短袖衬衫外出。

世界范围内广泛开启的“焖蒸”模式,也再一次将全球气候变化的议题,摆在了人类面前。

▲高温天气下的北京街道。新京报资料图▲高温天气下的北京街道。新京报资料图

全球多地频现极端高温

今年的酷热,并非只出现在北极和中国,而是世界范围内广泛存在。7月19日,英国气温首次达到了40摄氏度。为此,英国气象局发布了该国历史上第一个异常高温红色警告。

与此同时,在葡萄牙和西班牙,气温已高达46摄氏度。法国96个省中的15个被列为“红色”警报区域,51 个被列为“橙色”警报区域。而且,高温引发的野火已在法国以及包括葡萄牙和西班牙在内的其他欧洲国家出现。

而在南半球,1月-3月是阿根廷、乌拉圭、巴拉圭和巴西等国的夏季,这些国家在今年的1月都见证了历史性的热浪。同在1月,澳大利亚西部一地气温高达50.7摄氏度,与南半球有可靠记录的最高气温持平。在亚洲,印度和巴基斯坦在今年已经历连续5次热浪。

除全球都在夏季出现高温外,今年的高温还呈现以北极冰盖带动的一个特点,即热盖现象的出现。

热盖,是指在某一地区上空的阻塞高气压导致大量热空气生成,热空气出不去又被高气压向下压缩,造成一整片大陆的气温飙升,持续几天到几周。2021年7月,这种情况已经出现在北美的美国和加拿大。

根据气象研究理论,北极是全球的冰柜或冰塔之一,北极气温变高导致高速气流减慢,从而增加了热盖现象出现的可能性。当然,北极和全球的升温又要归因于全球气候变化。

虽然全球气候变化的原因有多种,包括地球的自然周期、太阳黑子活动等,但人类活动的原因也不可排除,如使用煤、石油、天然气等燃料所形成的温室气体排放令热空气被困于大气中。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指出,温室气体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推高至200万年来的最高点。IPCC的评估报告和世界气象组织发布的《2021年全球气候状况报告》均显示,过去7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7年。

数据显示,2021年,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仍在继续上升,人类消耗的化石燃料无疑对全球变暖负有责任。

▲高温天气下的行人。新京报资料图▲高温天气下的行人。新京报资料图

未来高温天气或将持续

天气越来越热的后果,将主要体现在产生更强、更长的热浪,更持久的干旱,更多的野火和更极端的降雨等方面。所有这些,都会对人类生活造成严重影响,甚至是灾害。

而且,如果全球变暖的趋势不加以控制,未来的高温天气还会增加和持续。面对这种情况,各国政府,甚至每个人都有责任为减缓全球变暖贡献力量。

到今天,全球平均气温比工业化开始前高了1摄氏度。IPCC指出,仅这1摄氏度就已经令现代人生活在一个12.5万年以来最热的时期。

因此,减排温室气体是各国需要完成的刚性任务。联合国提出的目标是,将气温上升控制在比前工业时代高1.5C以下,才能阻止气候变化产生最危险的影响。要做到这一点,全球碳排放需要在2030年底之前至少减少43%,在2050年之前将碳排放净值归零。

不过,这个任务能否完成,的确让人忧心。因为根据国际能源机构(IEA)的估算,2021年的能源碳排放上升了6%,是历来最高。2022年的碳排放还没有统计和公布,但可能不会低于2021年。

尤其是俄乌军事冲突爆发,世界能源供应产生了节点之变,欧美各国为了不采用俄罗斯的天然气和原油,将可能转而采用更多的煤炭,这也可能增加碳排放。

不过,能源利用和减少碳排放的另一个途径是重新开放核能,如德国就可能重启已经停用的核能发电。而核能的使用,可能会达到减少碳排放的目标,从而减少极端热浪天气。

2021年8月,欧洲经济委员会发表的一份有关核能的技术简报指出,如果将利用核能排除在外,世界将不能实现已经商定的二氧化碳减排目标。

因为核电是一种低碳能源,在过去50年里,避免了约740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近两年全球能源相关排放的总和。而且在此期间,只有水电在避免碳排放方面发挥了更大的作用。因此,核能和水电等,可能是未来能源发展的方向。

另一方面,作为个人来说,在生活中处处节约能源,也是对减少温室气体和热浪做出贡献。积少成多,都可能为减少热浪和极端天气贡献绵薄之力。

说到底,不管是全球各地近来频频出现的高温天气,还是北极格陵兰岛的冰盖正在大面积融化,对于人类都是一个重要的提醒和警示——保护全球环境,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刻。

撰稿 / 张田勘(科普作者)

编辑 / 马小龙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