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人工智能语言服务商传神语联二次闯关科创板失败

时间:2022-07-06 11:45:58 | 来源:猎云网

【直通IPO北京】7月6日报道

排队逾一年,人工智能语言服务商传神语联最终做出了撤单决定。

7月5日,上交所网站显示,因发行人撤回发行上市申请和保荐人撤销保荐,上交所终止传神语联网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传神语联)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传神语联第二次撤单。2019年传神语联申报IPO,欲冲击科创板,但在2020年9月11日撤单。

招股书显示,传神语联长期专注于 NLP 领域的技术研发及创新,深度应用 AI 相关技术构建语联网平台对传统语言服务行业生产和组织模式进行改造和升级,推动语言服务行业的智能化、标准化、规模化,现已发展成为基于人工智能平台的语言服务商。

基于自主研发的语联网平台,传神语联通过大型用户解决方案、开放API接入平台和中小企业及个人语言服务三种模式为全球用户提供包括笔译、口译、影视文化译制、翻译技术和解决方案等多种形式的人工智能语言服务。

目前,语联网平台已经聚集近百万人工译员和近百个优质机器翻译引擎,服务近 2000 家大客户、上万家中小客户,具备 46 个常用语种的处理能力,覆盖了国际工程、装备制造、影视传媒、舆情资讯、跨境电商、文化旅游、公共服务、 会议会展、第三方平台及中小用户碎片化需求等应用场景。

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传神语联的营收分别约为3.55亿元、3.76亿元、2.79亿元;净利润分别约为2576.59万元、2538.5万元、-4191.29万元;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1526.23万元、2014.51万元、-5314.36万元。

也就是说,自2020年起,传神语联出现了亏损,在招股书中,其将亏损原因安在了新冠疫情上。

传神语联表示,公司2020年度亏损主要系受新冠疫情影响所致,且截至 2020 年末公司未分配利润为-1884.55 万元,存在未弥补亏损。

股权方面,传神语联实际控制人何恩培、何战涛、石鑫通过第一大股东龙腾传神持有公司 25.30%的股份,通过持股平台传世盛业、传承恒业及传和伟业合计持有公司 6.91%的股份,三位实际控制人通过《一致行动协议》累计控制公司 32.21%的股份。

也正因此,传神语联存在着股权分散的问题,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减弱、决策效率降低等公司治理的风险。

需要注意的是,上交所表示,有举报信称2019年传神语联为了能达到科创板的上市条件,通过前期与客户签订部分合同的复印件,私刻客户公章,伪造合同、收款和付款凭证,并提供了被私刻的42枚公章相关信息,其中包括国家事业单位、央企、外企等。

在7月1日刚刚提交的回复函中,传神语联依次对举报信所涉及客户进行了详细介绍,包括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山东鲁电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等45家,并写明了合作时间、是否签署合同、提供服务类型、累计收入等。

目前,尚不清楚举报信与撤单之间存在何种关联,后续我们也将持续保持关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