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家风是一盏明灯

时间:2022-06-17 11:47:06 | 来源:兵团日报
本版插图均由石磊绘 本版插图均由石磊绘

●潘虹岚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风气、风格与风尚。一些好的习惯都是在良好的家风家训中潜移默化习得的。

我们这一代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娇生惯养。记得小时候在幼儿园,老师让我们吃饭时要把碗里的米粒吃完,不要吃一半浪费一半,但任凭老师怎么耐心教育引导,我们仍旧没有改,不仅饭菜吃不完,有些同学还把碗摔在地上,饭菜撒了一地。有一次母亲到学校接我,知道这些情况后,回家做好饭菜,提议我们家进行一次吃饭比赛,以谁的碗里吃得干干净净为胜出,奖品是母亲剪的大红花,输的人要被罚在客厅跑5圈。比赛开始,我们都很认真地把饭粒往嘴里送。吃到一半,我的坏毛病又犯了,把碗一丢,再也不肯吃剩下的那半碗米饭。

父亲碗里也剩下不少米饭,按照比赛规则,我和父亲被罚在客厅跑了5圈,跑完又累又困又饿。母亲给我讲司马光食取充腹的故事,爷爷奶奶吃不饱穿不暖的故事。我似懂非懂,但也明白了浪费粮食可耻。那次罚跑让我记忆深刻,自那以后,我吃饭总把碗里的饭菜吃得干干净净,父亲好像也是从那时候起改掉了“坏习惯”(长大后我才知道,父亲那次是故意吃不完陪我受罚的)。

铺张浪费是一种不良习惯,我们这一代很多人看到什么都想要,得到后又不珍惜,因为我们总感觉一切都来得太容易了。小学毕业升初中的假期,父母以身作则,带我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母亲带我去街上卖报纸,体验劳动的艰辛和来之不易的收获;父亲则带我回农村爷爷奶奶家收稻谷,感受粒粒皆辛苦的滋味。诸如此类以小见大的家风家训,父母以身传教,让我懂得什么是廉洁家风,什么是勤俭节约、诚信美德。

而今,我已跨进大学之门,在父母身边的时间没有以前多了,但良好的家风家训已融入我的血脉里,如同一盏明灯,照亮我的未来,指明我成长路上的方向。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