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化学诺奖花落“不对称有机催化”,2位德国美国科学家分享

时间:2021-10-06 18:46:34 | 来源:澎湃新闻

德国科学家本杰明·李斯特 (Benjamin List) 和美国科学家戴维·麦克米伦 (David MacMillan)荣膺2021年诺贝尔化学奖,“以表彰他们对不对称有机催化的发展所作出的贡献”。

本杰明·李斯特,1968年生于德国法兰克福,现为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煤炭研究所所长。

戴维·麦克米伦,1968年生于英国贝尔斯希尔,现为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

诺贝尔奖的奖金来自诺贝尔所成立基金的利息或投资收益。随着诺贝尔基金的收益变化,诺贝尔奖的奖金有所浮动。2021年单项奖金为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740万元人民币。

诺贝尔化学奖近五年得主

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埃马纽埃尔·卡彭蒂耶(Emmanuelle Charpentier)和詹妮弗·杜德纳(Jennifer A。 Doudna),以表彰她们在“凭借开发基因组编辑方法”方面作出的贡献。

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约翰·古迪纳夫(John B。 Goodenough),斯坦利·威廷汉(M。 Stanley Whittingham)和吉野彰(Akira Yoshino),以表彰他们在锂离子电池领域的贡献。

2018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美国科学家弗朗西斯·阿诺德(Frances H。 Arnold)、美国科学家乔治·史密斯(George P。 Smith)和英国科学家乔治·保罗·温特(Gregory P。 Winter),以表彰他们在“酶的定向进化”以及“多肽与抗体的噬菌体展示技术”领域的贡献。

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颁给了雅克·迪波什(Jacques Dubochet)、约阿基姆·弗兰克(Joachim Frank)和理查德·亨德森(Richard Henderson),以表彰他们发展了冷冻电子显微镜技术。

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法国科学家Jean-Pierre Sauvage、美国科学家J。 Fraser Stoddart和荷兰科学家Bernard L。 Feringa,获奖理由是“分子机器的设计与合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