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准备剁手了?温馨提示:首个断臂再植的男孩花了几年才好……

时间:2021-11-11 12:45:36 |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药明康德内容团队编辑

双十一倒计时开始,小伙伴们准备好“剁手”了吗?那现在正好是时候了解世界首例断肢再植术的故事,当时这位伤者虽然幸运遇到了敢于挑战的外科医生,但他仍然花了数年才完全恢复手臂功能。

1962年的一天,一名12岁的男孩埃弗里特·诺尔斯(Everett Knowles)遭到飞来横祸,他悬在火车外时右手臂受到石墙重击而完全从肩膀断开。他只能用左手握紧了已经分离的右臂,随后赶来的急救车将他送到了马萨诸塞州总医院的急诊室。

医院的外科医生都一筹莫展,他们都尝试过小型的断肢再植手术,但没有人治疗过如此严重的损伤。当时,医院的首席外科手术医生罗纳德·马尔特(Ronald Malt)站了出来,他将小诺尔斯的断臂保存在了盛满冰的盒子里。此前他已经提前知道消息,并召集了所有有经验的医生商讨手术过程。

从小诺尔斯入院起,这场断臂再植术持续了几年。

第一次手术大约是在手臂被切断后几个小时进行的。这场手术中,马尔特医生和同事设法重新连接了血管,固定了断开的骨骼,而最后修复了肌肉和皮肤。他们选择暂时先不重连神经,而是观察手臂的存活状态。

令他们高兴的是,接回去的手臂开始恢复了正常的血色,并且他们还感受到了手腕处的脉搏。

这次再植手术带来的经验基本影响了后续十多年的类似手术过程。小诺尔斯也成为了首个成功接受完全断臂再植术的人。

马尔特医生在1972年的一篇文章中表达了这一观点,他认为肢体再植手术必须先缩短骨骼,再修复动脉和静脉,最后再修复皮肤,而神经修复必须在这些过程都完成后才能开展。这也是小诺尔斯第一场手术带来的经验总结。

在事故发生大约4个月后,小诺尔斯手臂的神经修复手术提上了日常。马尔特医生发现他的一些神经已经受到了永久性的损伤。这次手术后,小诺尔斯感觉到了剧烈的疼痛,尽管疼痛通常预示着不好的信号,但这一次的痛觉来得非常珍贵和令人兴奋。

在接下来的三个夏季,小诺尔斯分别接受了三次手术,包括肌腱修复,手腕修复以及帮助恢复手指延伸手术。

在首次手术后的一年,小诺尔斯的手臂和手指就能够重新感受到冷热和触觉。而后他的手臂经历了4年的恢复期,从只能左手简单的球类运动,到右手能参与活动,到最后右手恢复到了自然状态下的使用感。

在后面的十年中,马尔特医生还尝试了另外数例断臂再植手术,其中有一半成功了。在评估手术价值时,他也列出了适合再植术的几项条件,比如患者没有其他损伤,断肢保存完好以及合适的医疗设备。

马尔特医生创立的再植手术过程在今天仍然具有参考价值。而他在肢体再植术程序变得逐渐标准之后,也离开了这一领域,他自己真正感兴趣的还是癌症和血管外科。

不过由于小诺尔斯案例的突破性,他仍然会经常受到其他国家的邀请前往各地教授肢体再植术。马尔特医生于2002年离世后,《纽约时报》曾评价道,“小诺尔斯那场手术中,每个步骤独立来看都并不新颖,真正创新的地方就是马尔特医生对这一过程的编排。”

参考资料:

[1]Boston Miracle: First Limb Reattachment Surgery。 Retrieved Nov 10th, 2021 from https://www.the1960sproject.com/sciences/medicine-surgery/limb-reattachment-surgery-mass-general/

[2]May 23, 1962: Give That Kid a Hand! Retrieved Nov 10th, 2021 from https://www.wired.com/2011/05/0523surgery-reattaches-boys-arm/

[3]Ronald Alan Malt。Retrieved Nov 10th, 2021 fromfile:///C:/Users/yang_xinzhou/Downloads/memorialminute_malt_ronald_a.pdf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