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思摩尔国际:海外电子雾化行业是海量市场,医疗业务渐获进展

时间:2022-08-26 21:45:32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骆轶琪 广州报道

8月25日,思摩尔国际(06969.HK)发布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报告期内,集团实现营业收入约56.5亿(人民币,下同),同比下滑18.7%;经调整净利润约14.4亿,同比下降51.7%。

公告中指出,净利下滑主要原因来自于企业客户销售下降、毛利率下降、销售及管理和研发费用增长所致。

一定程度上看,外部环境变化的客观原因,以及企业在加大对新业务和研发投入的主观原因,令公司上半年业绩有所波动。但长期随着主要全球市场对电子烟监管政策的逐步落地,思摩尔对美容和医疗等新业务推进研发并探索商用,雾化行业依然发展可期。

当日举行的业绩交流会期间,高管团队表示,海外电子雾化行业处在低渗透率、高增长率阶段,有广阔成长空间。同时雾化医疗业务方面,国内和海外市场都有新进展,第一代医疗雾化给药装置正积极推进注册和审批流程。

新型烟草推陈出新

思摩尔的业务构成主要包括ODM代工和自主品牌销售,前者占收入比重的九成。同时鉴于全球不同国家对新型烟草的政策举措不同、消费者接纳程度差异,其在不同市场占比处在变化过程中。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个财年,思摩尔面向企业客户的ODM业务中,来自其他国家和地区部分(此处包括欧洲)的市场收入增长最快,占比31.5%;中国大陆收入占比30%,美国收入占比28.6%,后两者近年间对于政策监管的态度和举措正逐渐明朗化,当然报告期内仍在调整期间。

(公司两大业务表现和具体分布市场情况,图源:公司财报)(公司两大业务表现和具体分布市场情况,图源:公司财报)

从收入构成看,思摩尔面向零售客户的自主品牌销售部分实现了收入22.9%的同比增长。公司方面介绍,这主要源于公司的研发和制造能力积累,并加大市场营销推广和开拓等方面。

ODM业务具体到美国市场,财报显示期内思摩尔助力多个主要客户的产品通过美国FDA的PMTA审核,于回顾期成为生产最多款PMTA审批通过的雾化电子尼古丁传输系统产品的制造商。

当然由于不同价格产品的结构性变化,以及为支持客户提高市场份额,对部分产品下调了价格等原因,美国市场的销售出现了短期下降。但集团对保持在美国市场的长期稳定增长有充分信心。

随着《电子烟管理办法》、国家标准以及相关配套措施的陆续出台,中国电子雾化行业进入有序管理时代。

财报显示,国内自《电子烟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和解答出台后,思摩尔旗下三家子公司已先后在7月份收到烟草专卖局颁发的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获颁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进一步增强了思摩尔对未来发展的信心,集团总体生产经营将按预定计划进行。思摩尔坚决拥护国家的相关政策,继续落实监管要求,依法合规经营;以科学技术为企业发展的原动力,积极推动行业长远健康发展。”其中如此提到。

综合来说,受业绩波动影响,思摩尔期内的毛利率表现有所下滑。财报显示,毛利率从上年同期的54.9%下降到回顾期的47.9%。下降主要原因来自不同毛利率产品的结构变化,收入下降导致固定成本占比上升、以及为了支持客户提高市场份额对部分产品的价格调整等。

除了常规的换弹式产品,一次性电子雾化产品在海外市场也逐渐兴起,这成为推动思摩尔在海外尤其是欧洲市场业绩成长的动力源之一。

财报指出,回顾期内,集团一次性产品实现收入约3.2亿元,同比增长234.5%。随着在一次性雾化产品交付能力的逐步提升,预期下半年收入将较上半年有显著增长。

对于后续展望,业绩会期间思摩尔集团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王贵升表示,基于海外市场的表现叠加努力,总体预估下半年收入会好于上半年。

医疗雾化加速落地

虽然业绩出现一定波动,但思摩尔依然维持了在研发方面相当比例的投入。报告期内公司的研发开支增长155.7%至6.04亿,占营收的比重为10.7%,而上年同期这一比重还是在3.4%。

公告中提到,期内公司新设立了7个研究院,分别聚焦于新材料、医学研究、雾化健康领域等方面的研究,加上此前积累,目前基础研究院共14个。截至6月30日,思摩尔拥有研发专家1472人,研发人员占比超过40%。

这与传统意义上被理解的ODM厂商制造模式显得不同。业绩会期间,思摩尔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陈志平对此进行了解释。

“可能大家会认为思摩尔仅仅是一个制造企业,但随着社会发展、中国经济发展,结合全球经济环境来看,以创新推动企业发展才符合长期发展趋势。做成本领先战略不一定能够长期可持续发展下去,所以我在思摩尔内部提出‘新制造’概念,是指技术创新+先进制造来推动公司发展,这样才符合发展趋势,才能让思摩尔发展更加健康持久。”他分析道。

从具体投向看,业务方面包括三大类:新型烟草、美容、医疗。具体项目为两个类目:器具和介质。

其中海外新型烟草无疑是一个成长中的海量市场,医疗雾化可用于哮喘、慢阻肺等肺部疾病治疗。“我们提出‘中医现代化’概念,用传统的中医药物经验以及先进的技术,让它焕发新生命力,用科学的方法证明它有效。当然现在主要体现在新型烟草上,其他几个还在培育阶段。”陈志平续称,总体来说,思摩尔希望成为领先的雾化科技平台,所以要研究做好器具,但随着行业发展,还必须对材料、介质、工艺等多维度进行研究,才能做好完整产品。“比如我们的陶瓷发热体受到很多用户欢迎。材料也是研究的重要方向。”

(思摩尔在国内医疗雾化业务进展,图源:公司提供)(思摩尔在国内医疗雾化业务进展,图源:公司提供)

“医疗雾化刚刚开始,需要持续投入和探索。现有的电子雾化产品也有很多可以完善的地方。”陈志平分析道,但真正要完善的是认知,这需要用底层科学解决。

这类新业务部分思摩尔已经逐渐取得进展。财报显示,在近期将尽快完成第一代医疗雾化器产品的注册和上市审批等工作,并推向市场。近期集团已经与全球头部药物制造公司之一达成协议,开发治疗哮喘和慢阻肺的雾化药物。如产品顺利获批,有望未来几年上市。

具体到国内进度,思摩尔开发的一款雾化给药装置已经通过政府相关审批机构批准,进入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程序,如最终通过审批有望在近期实现商业化。

经第三方机构预测,全球哮喘和慢阻肺药械结合市场在2027年会增加到520亿美元。而在医疗雾化领域,国内其他玩家尚且没有做出相关产品,全球来说,GSK处于行业垄断地位,2021年在该领域营业额达80亿美元以上,目前全球领先的玩家还有阿斯利康、勃林格殷格翰、Teva、Mylan、Lupin、Cipla等。

(作者:骆轶琪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