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观测显示:银河系中,它俩“相遇”会制造出大量恒星

时间:2022-04-13 17:47:23 |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4月13日报道 据美国《科学新闻》双周刊网站4月1日报道,就像两位伟大的词曲作者并肩工作,相互激励,创作出他们最好的作品一样,大小麦哲伦星云每次相遇时都会产生新的恒星。肉眼可见但在南半球看得最清楚的是,大小麦哲伦星云是迄今为止围绕银河系运转的众多星系中最亮的两个。研究人员3月25日在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刊:快报》上发表报告说,新的观测结果显示,这两个明亮的星系曾多次同时制造出大量恒星。

英国萨里大学的天文学家波尔布·马萨纳和他的同事们对小麦哲伦星云进行了研究。该星系的恒星形成速度出现过5个峰值(分别是30亿年前、20亿年前、11亿年前、4.5亿年和现在),与大麦哲伦星云出现过的类似峰值相吻合。这一迹象表明,每当这两个星系靠近时,其中一个星系就会引发另一个星系中恒星的形成。

并未参与这项新研究的美国得克萨斯农业与机械大学天文学家保罗·齐维克说:“这是我们迄今为止所了解的(麦哲伦)星云最详细的恒星形成历史。”他说:“它描绘了一幅非常令人信服的画面,即二者在过去20亿到30亿年里有过一系列非常频繁的互动。”

报道称,就在这两个星系分别在距离地球16万和20万光年的地方围绕银河系运转的同时,它们也在围绕彼此运转。它们的轨道是椭圆形的,这意味着它们每隔一段时间就会靠近对方。作为研究报告合著者的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天体物理学家格蒂娜·贝斯拉说,正如月球引力引发的潮汐搅动海洋一样,一个星系的引力引发的潮汐也会搅动另一个星系的气体,从而促使恒星诞生。

贝斯拉说,在上一次相遇期间,小麦哲伦星云很可能正好撞上了大麦哲伦星云,引发了当前的恒星形成高峰。她说,大麦哲伦星云的上一次恒星形成高峰只出现在它的北部,因此那很可能是发生撞击的地方。

报道称,根据恒星形成的高峰,大小麦哲伦星云的相遇周期已经从10亿年缩短到了5亿年。贝斯拉将此归因于一种被称为动态摩擦的过程。当小麦哲伦星云围绕它的伙伴运转时,它会穿过大麦哲伦星云的暗晕,吸引一条暗物质尾流跟在它的后面。这条暗物质尾流的引力作用会拖慢小麦哲伦星云的速度,使它的轨道缩小,并减少它围绕大麦哲伦星云运转所需要的时间。

不过,这两个星系的未来或许并没有那么“星光闪耀”。贝斯拉说,它们最近运行到了迄今为止距离银河系最近的地方,而银河系的潮汐很可能会把这一对儿给分开。如果是这样的话,目前相距7.5万光年的大小麦哲伦星云可能再也不会靠近对方,从而结束它们最高产的造星时期,就像音乐家在离开乐队单飞后有时会陷入创作瓶颈一样。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