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中国通信企业再出圈!中国移动引领全球运营商数字战略风潮

时间:2022-06-17 17:46:02 | 来源:媒体滚动

知名市场调研机构Omdia近日发布了2022年版的《运营商数字战略:全球对标及分析》报告。报告量化分析了AT&T、Orange、德国电信、西班牙电信、沃达丰等12家全球大型运营商为实现运营和网络的数字化、在连接之外的领域开发数字服务以及为公司未来业务发展进行定位所做的努力。

以中国移动为首的东亚运营商在数字战略方面领跑全球,其中中国移动以27.5分(满分35分)居首,韩国的SK电讯位居第二,日本的NTT位居第四。

在评估中,Omdia对数字化赋能、数字服务组合、数字渠道、合作与投资、研发、数字愿景等一系列要素进行了评分。

具体细分为宽带部署的进展程度、网络战略的创新程度、在具有良好前景的数字服务领域的活跃程度、在数字服务领域的领先地位、数字服务的业绩、在数字渠道方面的进展、在数字领域合作和投资的战略价值、在数字技能研发和培训方面的活跃程度以及的数字化战略是否清晰且具有独创性这9个评分维度。

报告显示,几家东亚运营商在研发、网络技术、数字化赋能以及数字服务开发方面大幅领先;排名处于中游的西欧运营商关注的数字服务通常有限,它们数字化努力的关键目标是节省成本;而低收入市场的运营商在高速宽带方面取得的进展较小,限制了它们可以提供的数字服务的范围。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1年的对标中,中国移动位列第五。但该公司大规模推行数字化战略成效显著—— 2021年,数字服务收入同比增长26.3%——使其排名迅速提升,在2022年的对标中居于榜首。

从各个评分维度来看,中国移动在宽带部署的进展程度、网络战略的创新程度、在具有良好前景的数字服务领域的活跃程度、在数字服务领域的领先地位、数字服务的业绩、在数字技能研发和培训方面的活跃程度这6个维度得分均排名第一。

Omdia认为,技术进步,包括向基于5G和光纤的高速宽带迁移,使电信运营商能够进入新的业务和服务领域。

中国移动在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新战略的引导下,正在系统打造以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为重点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构建“连接﹢算力﹢能力”的新型信息服务体系。中国移动在 5G 和光纤宽带用户方面居于全球首位。中国移动2021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移动5G套餐用户超4.7亿,千兆宽带覆盖2.2亿户。

报告显示,印度巴帝电信、中国移动、SK电讯和沃达丰等运营商都看到了提供数字媒体服务的战略和商业价值。针对消费者和企业市场,中国移动拥有广泛而深入的数字服务组合,并取得了良好的业绩成果:2021年,中国移动智能家居服务、数据与ICT服务、移动云、数字内容等主要数字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6.3%。截至2021年年底,中国移动的数字机顶盒兼智能家居服务入口“魔百和”的用户数为1.67亿。家庭安全和远程控制服务用户增加了一倍以上。

中国移动在5G领域进行拓展,向个人、家庭、政企和新兴市场全向发力,并探索“数字经济蓝海”。在消费者数字服务方面,中国移动重点关注智能家居服务、数字内容和金融科技,魔百和机顶盒是中国移动智能家居战略的关键一环,用于支持视频点播和家庭安全等服务。咪咕数字内容部门负责提供视频、音乐、音频和游戏服务;在企业数字服务方面,中国移动将云和5G服务视为关键领域。中国移动大力发展基于5G的垂直行业应用,例如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5G无人机和5G广播。

迈向数字化意味着

研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Omdia

Omdia的对标报告显示,表现最好的运营商在研发方面极为活跃。此外,运营商的每个主要业务领域都在向数字化转变,使员工具备必要的技能日益重要。对现有员工进行新职位的再培训或不断提升员工技能对于任何运营商的数字战略取得成功都很重要。中国移动目前拥有研发人员近1.4万人。

编辑:赵媛 于莉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