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熬夜食品”,能否拯救年轻人的不开心?

时间:2022-06-09 14:45:26 | 来源:创业邦

熬夜水受关注的背后不仅是数量庞大的熬夜群体,更是年轻人对养生的旺盛需求。

编者按: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全食在线,作者李青林,创业邦经授权转载。

23点,赶上最后一班地铁的小王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了家里,虽然很困却又不甘睡去,于是刷刷短视频、翻翻朋友圈,不知不觉1点多了,刚想睡去又被朋友催促着上线开黑,几回合下来时间到了2点,留给睡眠的时间不多了。

每晚很多像小王这样的年轻人都在重复上演同样的剧本,加班、追剧、游戏、刷视频,短暂快乐之后却是无尽的懊恼,我们发誓要自律要早睡,但当黑夜再次降临,它们又回来了。

当我们一边享受熬夜带来的精神愉悦感,一边承受熬夜带来的身体疲惫感的时候,一个新的赛道却悄然兴起,它们不知不觉的走进我们的生活,似乎要成为年轻人的救世主。

这就是熬夜食品。

6月1日名为“一整根熬夜水”的植物饮料出现在武汉Today的便利店里,这款售价接近20元一瓶的植物饮料真的将一整根人参装进了瓶子里。

据了解,瓶中的人参来自于长白山,加上0糖0脂,并且开盖8小时内可以续加8杯水,可以让人一整天都元气满满。此款产品最早在川渝地区上市,且受到消费者的追捧,如今登陆武汉市场再度受宠,为什么熬夜水会如此受欢迎呢?

2020年熬夜水开始出现在消费者身边,截止目前大多数熬夜水都包含蜂王浆、人参、红枣等食补的成份,主要针对熬夜后的状态恢复。然而历经两年发展,熬夜水并没有跑出头部品牌,相反含人参类的熬夜水销售相对较好。

熬夜水受关注的背后不仅是数量庞大的熬夜群体,更是年轻人对养生的旺盛需求。

不得不说在熬夜食品中,熬夜水的话题热度最高,不仅仅是因为其直击痛点的名字,更是因为在他的背后是困在夜生活里的年轻人。

据《2018年中国睡眠指数报告》显示,睡眠困难已经成为当下年轻人普遍问题,除了受加班困扰之外,无法拒绝短暂舒适区的活动也是让年轻人晚睡的原因。于是为了补偿失去的睡眠和枯竭的身体,养生成为年轻人安慰自己的重要需求。

除了保温杯泡枸杞,通过食品来缓解身体疲劳已经成为当下年轻人首选的养生方式。

于是越来越多的品牌将目光聚焦在了这群人身上。

熬夜水只是熬夜食品的冰山一角,还有更多的品类已经或者即将出现,为我们带来更多的选择。

2021年,一款名为“解你Release U”的功能食品品牌诞生,该款产品围绕“熬夜场景”,主打产品为解你益生菌,该产品一经上市首批复购率就超过30%。

这个数据对于新品牌来说的确是一个不错的开头,同样也说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对身体保持关注。

当品牌们将目光聚焦到如何解决年轻人熬夜后的如何快速恢复身体的时候,另一些品牌开始“对抗”熬夜,例如这两年比较火的睡眠软糖,专注于解决年轻人入睡困难的问题,也吸引了不少品牌纷纷跟进。

当然在庞大的熬夜群体下,像红牛、东鹏特饮、乐虎这些功能性饮料的销量也逐年递增,与新晋熬夜食品相比,消费者更容易信赖这些能够直接看到效果,提升熬夜质量的产品。

随着熬夜食品的火热,一些质疑的声音也不断出现,有人说熬夜水、助眠软糖这些产品其实并没有多大的作用,只是给我们带来了心理上的安慰。

其实熬夜食品本质上属于功能性食品,熬夜属性只是品牌方吸引消费者的营销内容,当然目前立竿见影的熬夜食品还是得靠能够帮助我们提神的像红牛这样的功能性饮料。

但对于能够助眠和恢复身体状况的产品还是因人而异,或许对有的人来说效果明显,对有的人来说没有明显的效果。

而脱去熬夜食品的外衣,我们能够发现熬夜食品主要功能是安睡助眠、缓解疲劳、补充维生素,而在消费者眼中,缓解疲劳快速恢复身体状态可能是迫切的需求,这也是为什么熬夜水能够唤起消费者的情感共鸣,因为在熬夜水的成分中,拥有缓解疲劳的成分。

所以熬夜食品更多的是为我们带来心理上的满足感,缓解因熬夜而产生的负罪感。但即便如此,为什么熬夜食品还有庞大的市场呢?

熬夜食品之所以越来越火,首先得益于其有庞大的熬夜群体,有数据表明目前熬夜人群数量可能已经接近3亿,这些人都需要承受熬带来的负面感受,而这些却成为熬夜食品所要解决的痛点。

其次年轻消费者的养生观念越来越重,从熬夜敷面膜到睡后喝吃人参,养生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属,而成为年轻人的新需求。当然在年轻人养生观念中,除了物理养生之外,更多的会选择食补,这是因为食品带来的焦虑感不强,而且更加方便。

再者是熬夜食品不断产生引发年轻人共鸣的故事。拿熬夜水来说,与传统功能性饮料相比,熬夜水的传播力更强,三个字极具穿透力能够瞬间触发消费者的情绪,而助眠软糖也直接将痛点放在了产品上,帮助消费者更快的入睡也是直击人心。

所以熬夜食品的背后并不是单纯的解决消费者痛点的产品,而是基于庞大的潜在消费群体、年轻人增长的新需求、直击痛点的产品,三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

所以在未来,只要熬夜不止,关于熬夜食品的故事就会一直讲下去。

在诸多食品品类中,熬夜食品可能是“最不受待见”的,但同样又是极具发展潜力的。

我们并不提倡年轻人熬夜,但又不能阻止其熬夜,因为每一次熬夜的背后,或许是我们对生活的无奈,我们一面摧残身体,一面花钱养生,这种看似两难的局面却恰好是当下年轻人生活状态的体现。

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健康生活,但每一次我们又不得不向现实低头,而恰好熬夜食品或许是黑暗中的礼物,无论是否有效,但能够给灵魂带来片刻的安慰。

也正是在我们两难的选择下,熬夜食品才有了生长的空间,也为诸多品牌带来了成长。

本文(含图片)为合作媒体授权创业邦转载,不代表创业邦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mail protected]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