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罗永浩全身而退,直播江湖已然“变天”

时间:2022-06-09 14:45:14 | 来源:媒体滚动

来源:蓝鲸财经

编辑 | 西尔维亚

昨日,罗永浩宣布将退出“交个朋友”管理层,工作重点转移至AR创业项目上。

更早之前,“淘宝一姐”薇娅因偷逃税事件被封杀;“快手一哥”辛巴一直困在燕窝风波里,目前也已从前台转为幕后。

至此为止,抖音、淘宝、快手三大超头部主播因为主动或被动的原因,已经淡出公众视野。与此同时,品牌“去薇娅化”和平台“去中心化”的趋势也愈加明显。直播电商行业,或许已经进入了下半场。

“行业冥灯罗老师”退出“交个朋友”管理层

据界面新闻报道,“交个朋友”公司在昨日举行了一场线上内部讲话,罗永浩宣布将退出公司管理层,工作重点转移至AR创业项目上。同时,罗永浩表示不会完全离开公司,未来依然会在交个朋友直播间进行每月两到三场直播带货。

早在数日前的6月2日,“罗永浩”的抖音账号就已正式升级为“交个朋友直播间”,继续由北京交个朋友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运营。账号头像也从罗永浩单人照片换成了“交个朋友”主播团队,合照C位则是“交个朋友”的创始人黄贺。

官宣视频截图/ @交个朋友直播间官宣视频截图/ @交个朋友直播间

2020年4月1日,罗永浩为了还债放下锤子拿起麦克风的那个晚上大家都知道了。在他首次带货直播的三个小时里,累计观看人数超4800万,支付交易总额达1.1亿元,刷新抖音直播带货纪录,其背后的公司“交个朋友”也从此一夜成名。不过,伴随罗永浩的债务逐渐清零,1900万粉丝级别的直播间里频频出现新面孔,与此同时老罗本人的出镜率则不断降低。根据“交个朋友”直播间统计数据,2021年全年罗永浩直播时长占比在3%左右,收入占比则是5%——看起来直播间销售额并未受到太大影响。去年“双11”、“双12”期间,罗永浩直播间一直稳定在抖音主播带货榜前列,日均销售额超千万。

据36氪报道,交个朋友创始人黄贺表示:“交个朋友从第一天成立,想做的就是一家能够系统化的公司,而不是完全依赖于个人的网红工作室。”

确如其所说,“交个朋友” 目前已孵化了十余个垂类直播账号,降低“含罗量“的同时开始了矩阵化布局。比如美妆护肤、运动户外、酒水食品、轻奢时尚等,且不少账号的粉丝都在10万以上,其中酒水食品账号粉丝已超110万。

据蝉妈妈数据,上述账号近30天的场均销售额在20至50万之间,距离“交个朋友”大号和罗永浩昔日的战绩仍有一定距离。

“交个朋友”新孵化的明星主播已成为电商讲师“交个朋友”新孵化的明星主播已成为电商讲师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二月,@交个朋友之电商学苑 在抖音首次开播,罗永浩亲自售卖主播培训课程。据新抖数据,这场首秀共吸引39.68万人次,在线人数一度达到1.14万的峰值,并在当晚卖出115.41万的销售额。在老罗之后,“交个朋友”新孵化的王拓、Eric、赵子豪等人也已成为明星主播。

现如今,“抖音一哥”罗永浩淡出直播间,他的未来是科技创业的星辰大海。而对于“交个朋友”和直播电商行业而言,环境已经变了。

薇娅的消失和薇娅们消失以后

电商直播界的大地震,是从去年底开始的。

辛巴因平台削藩和“燕窝风波”元气大伤,部分主播因为偷逃税被全网封禁。观看直播的人开始担心其他几位头部主播,网红主播补税潮成一时热点,这种弥漫在整个行业内的“不安全感”在带货女王薇娅被封那天达到顶峰。

主播补税潮主播补税潮

据豹变援引知情人士消息,薇娅和雪梨直播GMV,能占到淘宝直播整体GMV的8-10%。经此“地震”,淘系总体的直播体量不会有什么变化,只是流量结构发生变化。相比之下,肩腰部主播会承接这部分流量。

一姐倒下后,同为“淘系”的烈儿宝贝等主播借势成为黑马,接单量骤升,但销售额与头部仍有差距。此外,据《深网》报道,由于采用相同的供应链,选品也类似,部分粉丝流向了薇娅所在公司谦寻旗下其他主播的直播间。考拉和林依轮直播间在薇娅被封后20天内平均观看人数相比之前分别增长了3倍和2倍。

然而这个数据目前均已回落至其正常水平。显然,孵化中腰部主播是需要时间的。

回过头来看,“带货女王”薇娅消失之后,暂未出现能够填补巨大流量空白的主播。豹变援引业内人士观点称:“目前也没有看过哪家的数据暴涨,只能说大家一起消化了一定的份额。”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蜜蜂惊喜社”在淘宝开播,其主播成员多为此前薇娅直播间的助播和模特。受益于薇娅原有的流量,该直播间粉丝量在短时间内就突破百万。不过谦寻对外强调,这是员工内部创业项目,与薇娅和谦寻没有直接关系。目前,“蜜蜂惊喜社”淘宝粉丝量达413.9万,近七天场均观看人次619.3w,场均销量也在千万以上。

蜜蜂惊喜社目前已有400多万粉丝 / 播鹰数据蜜蜂惊喜社目前已有400多万粉丝 / 播鹰数据

“播二代”的出现不是偶然。

5月,薇娅助播琦儿转战抖音直播,开播仅半小时就站上了带货榜第一名。该场直播观看量达到275.7万,销售额达532.2万元。对新人主播而言已经是非常强悍的战绩,但与薇娅相比仍相差甚远。

这样看来,这个圈子似乎和从前没有多少变化。但实际上今年以来,罗永浩、辛巴等头部主播出现的次数和时长都在减少,头部直播间正在走向团队化、矩阵化、去个人IP化。

电商界还会出现新的大主播吗?

直播电商行业野蛮生长的这几年,头部主播流量傍身的同时,手握强大的资源和话语权。据东吴证券调研,头部主播部分品类的坑位费+佣金可达销售额的30%~50%。以至于,品牌上头部直播间总是赔钱赚吆喝。

在去年的“欧莱雅面膜”风波中,品牌和头部主播对定价权的争夺被摆至台面上。店铺自播,成为品牌寻找更多利润空间的手段之一。

结合多位头部主播的落幕来看,品牌加大自播力度也有摆脱依赖、规避风险的用意。据艾瑞咨询数据,2020年店播成交额占整体直播电商的32.1%,预计2023年占比将接近50.0%。

曾经“非常依赖头部主播”的“花西子”也在近年来,尝试摘下这个标签,寻找新的可能性。签约杜鹃为品牌代言人、时代少年团为品牌大使的同时,花西子在抖音加大了品牌自播力度。据Quest Mobile报告数据,花西子在抖音登顶”2022年2月直播带货销售额TOP5品牌官方账号”榜首。

“花西子”在抖音的自播战绩斐然 /QUEST MOBILE“花西子”在抖音的自播战绩斐然 /QUEST MOBILE

此外,淘宝、抖音、快手等平台为了重新掌握和分配流量,也加大了对中小主播的扶持力度。那么,未来还会有大主播吗?

据中国经营报援引业内人士观点,第一代头部主播充分享受了行业发展红利和平台扶持的红利,也通过示范效应带动了电商主播群体的发展和行业的繁荣。“其价值和贡献值得肯定,政策要求他们健康合规合法发展,将来依然会存在大主播,即便没有这些大主播,也会出来张三李四,继续引领行业发展。”

伴随监管部门的介入和引导,野蛮生长的直播电商行业已经开始回归理性。相比粉丝崇拜,消费者逐渐更加看重实在的优惠、产品品质和服务水平。

一呼百应的造富神话,大概再也不会有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