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关于新的XE毒株,我们已经知道了什么?

时间:2022-04-08 12:45:32 |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科学公园

昨日,印度孟买政府报告称发现了首例新冠重组毒株XE的感染病例。

新毒株XE于今年1月首次在英国被检测到,根据英国卫生部(UKHSA)的报告,自1月以来,英国先后发现了630多例XE毒株的感染患者,不过感染数量占比很少,不及英国所有感染病例的1%。

根据《曼谷邮报》4月2日的报道,泰国Ramathibodi医院在对新冠感染者的拭子样本进行基因测序时也发现了XE变异毒株。

新毒株XE是Omicron两种亚变种BA.1和BA.2的重组毒株,从英国到泰国再到印度,三个月的时间内XE毒株在地域上步步紧逼我国。Omicron的麻烦还没解决,国际上新毒株又来了,不免引起了部分人群的恐慌,甚至有人称之为新一代的“毒王”。

面对重组病毒,我的意见是:重组不等于加强,新毒株既不等于更厉害的毒株,也不等于更弱的毒株。保持关注,不必恐慌。

初步数据显示

XE的传播性可能更强

3月29日,WHO在每周流行病学更新报道中表示,基于初步数据,XE的传播性比Omicron子变种BA.2高10%,UKHSA的初步报告显示,XE比原始Omicron(B.1.1.529)的传播性高43%。

BA.2作为Omicron流行中最主要的毒株(占所有已测序病例的 86%),是公认最具有传播性的一个,部分专家认为,XE可能会打败BA.2,成为SARS-CoV-2变体中最容易传播的流行毒株。不过,以上都是基于少量数据给出的初步结论,关于传播率仍需进一步观察。

WHO报告截图WHO报告截图

从泰国和印度报道的个案来看,两个感染XE毒株的患者并没有出现严重的感染症状,印度的感染者为无症状,而泰国的感染者现已痊愈。

当然,个案无法代表整体。对于新毒株XE的实验室研究和真实世界观察数据有限,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初步调查结果显示出的较高的传播率并不意味着XE一定会成为未来的主要流行毒株。

至于新毒株是否会对人类社会造成更严重的威胁,在传播率、重症率、致死率以及免疫逃逸方面会有何种变化,仍有待观察。

重组不等于加强,

没有必要恐慌

随着时间的推移,病毒的遗传密码会不断变化,积累突变,新变种会继续出现,一些变种则会被取代消失。

当两个或多个毒株交换了遗传物质后,很大可能会出现重组病毒。类似于杂交,重组病毒通常会继承某些毒株的特征,重组过程自然发生,是病毒变异的常态。

比如除了Omicron两个亚变体的重组毒株XE之外,研究人员最近还发现了Delta和BA.1的重组毒株XD和XF。

很多人一听到重组,就会联想到加强和进化,类似于变形金刚中几个机器人合体变成了一个终极战士。

图/《变形金刚5》动图自己做的图/《变形金刚5》动图自己做的

病毒重组不同于组合变形金刚,没有特定的变异方向,重组后的病毒可以产生具有独特表型特征的新基因型,传播性和毒性也随之变化,但变异的方向是随机的,有可能变强,也有可能变弱。

目前来看,从Alpha到Delta再到Omicron,新毒株普遍传播力相对更强,毒力相对更弱,这是新冠病毒变异的大致趋势。新型毒株的出现是必然的,变化是常态,变化才有走出疫情的希望。

作为普通人,应该习惯这种病毒动不动就变异的常态,放平心态,没有必要恐慌。另一方面,也要为随时可能出现的变异毒株做好准备,比如做好日常防护、及时接种疫苗。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